公東高工二手傢俱改造工作營

人們常有一種心態,身邊的東西用舊了,就想丟掉,換個新的。其實,舊的東西有它的歷史記憶及文化意涵在裡面,能看透表裏的人,一定會發覺其中隱含的美感。 ─ 許偉斌

2011年十一月公益平台收到台中亞緻飯店八十四張使用五年準備淘汰的椅子,正在思索如何為這些椅子創造第二生命的時候,想到最懂得廢物再生的大師級師資許偉斌老師,在尋求他的教學意願後,決定以工作營模式傳遞環保惜物的精神,讓學員透過多媒材創作的學習經驗,讓二手傢俱展現新生命。

此次二手傢俱改造工作營課程研習地點在公東高工,公東高工是由【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錫質平神父於1961年所創立的學校,公益平台希望在這個木工師資堪稱「台東職工訓練之最」的學校,再次透過許偉斌老師所傳達的理念及實作應用課程,讓更多對木工製作有興趣的教師與民眾,了解複合媒材的使用,開啟對於不同材料的應用與想像。

這次課程的學員除了邀請對木工稍有基礎的民眾參加外,也邀請台東縣木工科及室內設計科系技職老師,許偉斌老師先給予學員一些材料使用上的提點,就讓學員分組思考如何將舊椅子拆解、重組、再創造。這些餐椅經歷五天的創作,透過多媒材的運用,千姿百態,有人的在椅子下方做出置物空間、有人將餐椅用牛仔布重新包裝成休閒椅、有人將椅子重組成為會搖的木馬玩具、有人將一張椅子做出兩個書報架…..,大家都發揮無比創意,成果出人意表。營隊之後,公益平台還邀請七名優秀公東高工在學學生至阿美族藝術創作者拉黑子位於都蘭的工作室實習三天,學習漂流木桌的製作,從構圖發想開始到實作完成作品,讓技術更加精進。

「二手傢俱改造工作營」結束後,佳評不斷,為了讓公東高工校內同學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公東高工及公益平台於六月份再次舉辦「木椅創意改造進階工作營」,希望透過短期專精訓練,讓學生融合傳統文化元素與現代的設計概念於創作之中,提升生活空間的彈性使用及銷售力。

此次營隊成員為公東高工室內設計科高一、二的學生,學生們從天馬行空的設計評圖選拔到實際做出成品,許偉斌老師帶給學生相當多的激勵與啟發,也帶給學生們不同於傳統教學的設計理念。為了讓這樣的學習模式得以於延續,公益平台也由主辦單位退居協辦單位,讓校方負責行政聯繫、學員聯絡、師資確認、材料購買等工作,並希望未來能讓此類課程成為學校常設的學習內容,也希望未來能藉由傢俱作品拍賣,讓學生的創造想像更接近市場需求。

營隊結束後許偉斌、曹世妹老師夫婦並邀請公東高工同學至台北進行「學習之旅」,實地參訪他們所設計的建案作品(如:益茂中醫診所),分享空間設計所須掌握的主軸,讓學生透過觀察,學習如何讓整件作品在細節處理呈現出畫龍點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