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

如果我們能發掘花東孩子與天俱來的天賦,為他們打造舞台,將會為他們打造無可限量的未來。

花東地區由於長期以來較少開發,資源也相對缺乏,嚴董事長有感於花東學子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卻因為缺乏足夠的教育資源,少有被發掘的機會,於是在2010年夏天籌備第一屆的「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期望藉由營隊的舉辦,開啟孩子們的天賦所在,同時也點燃他們對於藝術學習的動力與熱情。

在過去一年,基金會陸陸續續收到許多營隊孩子們的來信分享,其中一位學員談到學校的教學讓他感到困惑,因為從來沒有人問她的夢想「到底」是甚麼,只是一直告訴她,她的夢想「應該」是甚麼,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她在學校裡是無法被定義為成功的那一群,原本考慮休學的她,在經歷十天的營隊生活,回到家之後,她和家人每天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整個人明顯變得開朗了;回到學校之後,也可以很自然、很有信心地面對人群;累了的時候,想起藝術大師蔡國強所說:「每天都要重新定義自己想要的。」再想到嚴董事長所說的:「你可以不一樣。」心裡就又充滿著勇氣和希望;另一位學員分享,他把在藝術營十天所學到的, 以熱情與歡樂的心傳達給班上同學,激勵大家,之後班上同學一起奪下一年一度的軍歌比賽第二名,而營隊裡的收穫滿載,更讓他在搭火車回家時自認已經是一位「超載客」了。

這些學員侃侃而談他們如何將營隊裡所學到的技能應用在學校或日常生活中,將所得到的能量與養分,帶動更多週遭的親人、朋友…,看著他們的成長和喜悅,更奠定我們持續舉辦第二年「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的信心。

2010年基金會舉辦藝術營隊的目標,是為了協助花東的孩子「建立自信」,隨著這個任務的完成,在2011年,我們希望能幫這些孩子們「奠基未來」。「2011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由國立臺東大學與公益平台共同舉辦,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協助規劃營隊課程與活動,再度邀請到醫學人文教育核心團隊、台東大學及政大廣電系志工協助營隊執行,高中組與國中組各安排11天10夜的課程,總計招收近100位學生, 學生除了來自花東地區各偏鄉學校,更有遠自香港同學會書院的5位國中生共同參與,增添營隊跨文化交流 的機會。

這次的課程規劃,以「遊‧樂園」為主題,探索土地與自身的關係,活動中特別安排造訪因八八風災而受創嚴重的嘉蘭村,同時也邀請部落的耆老為學員講述嘉蘭村的歷史背景與農作經驗,部落媽媽們也分享災後嘉蘭村在重建過程中所歷經的種種困境,隊輔們也藉此透過小組的分組討論,讓學生深入地發表參訪的心得,並以地景藝術的方式將之呈現出來。

有別於去年大多數都是從台北邀請來的師資,今年基金會延攬了更多在地的專業講師,如漂流木藝術家拉黑子、旅法藝術家但目前定居台東的江賢二、台東劇團團長劉梅英、高山舞集林清美以及原住民創作歌手舒米恩等…。盼望透過在地化的經營與經驗傳授,讓花東學子有機會持續地就近向這些老師們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旅法藝術家江賢二老師在營隊結束後,還特別邀請在美術天賦表現較為突出的學生,前往他的工作室參訪,江老師並與同學們拿起畫筆共同創作,帶給大家一個不同以往的藝術體驗。

藉由營隊的舉辦,我們希望讓孩子們了解藝術也是一種發聲的工具,孩子們可以透過藝術表達自己對於事物的看法,同時也透過藝術的表現,建立自信。相信縱使營隊只有短短幾天,學員們在營隊中所學習、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未來都將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慢慢地發酵、蘊釀出芬芳。

[講師]
江賢二 / 旅法藝術家
林清美/高山舞集文化藝術團創辦人
拉黑子/漂流木藝術家
優席夫/阿美族藝術家
舒米恩/原住民歌手
石佩玉/飛人集社劇團團長
劉梅英/台東劇團團長
陳奕/台東劇團企劃經理
揭凌即/雲門舞集2舞者
葉文榜/雲門舞集2舞者
許嘉敏/雲門舞集2舞者
潘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師
吳忠良/身聲劇場創辦人
莊惠/無所不擊團員
張偉來/無所不擊即團員
潘靜亞/無所不擊團員
巫欣遊/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員
戴含芝/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