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

原住民的孩子們天生的藝術細胞就像野花野草在野地長出來的一樣,美得那般自然,我們只是協助他們打下更好的基礎。有好的舞台就有好表演,有表演就會招攬觀眾,有觀眾就有掌聲,環環相扣,對創作者來說,沒有後顧之憂,才能同時展現更多元才藝。

2010 年暑假,公益平台在台東舉行了兩個學營隊—「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及「青少年英語生活營」,提起藝術創作營隊的發想, 全都是因為嚴長壽看見部落的孩子空有好的歌喉、輕巧的律動感,卻沒有系統性的教學和組織,更缺乏展現的舞台,因此嚴長壽希望能提供這些有天賦卻沒機會學習的孩子們一個探索自我的機會,嚴長壽表示,這樣的活動只是一個開始,希望這樣的學習環境和機會,能讓花東的孩子們透過多元學習管道認識自己、找到自信,同時也為花東發展找到新的未來。

藝術營共分兩個梯次,每次十天讓來自花東地區具有藝術天賦的一百多位國、高中生,透過大師的啟發及藝術專業課程學習與實作演練,學員們有完整的學習,課程中由音樂、舞蹈、美術、戲劇導入,從理論到創作,由教室延伸到部落,讓來自部落的學員從本源中找到自我定位。

結業式時嚴董事長欣慰地告訴學員:「我相信這個夏天,台東不一樣了, 你們也將不一樣,回去一定要把這樣的經驗、這樣的感覺、把大家所凝聚所給予的機會,去影響你們的同伴們,讓自己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而林懷民老師在百忙中也傳來簡訊鼓勵大家:「如果這十天,你們做到了過去做不到的事,記得要為自己加分,永遠記得要給自己加分!」

一位現任台東現任的國中校長,看完他的學生在舞台上充滿自信的表現後, 流著淚告訴嚴董事長:「我們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年,想要讓學生達到自信、自在的成效,沒想到您們在短短十天就達到了 !」其實這正是我們努力達成的目標,我們希望每位學員都能透過這樣的啟發過程而更加認識自己天賦所在,找到自己真正的舞台。

在我們眼裡,花東的孩子們拿起樂器、拿起畫筆、工具,就是生活藝術家, 如果強迫他們到城市裡,他們會不能適應。所以嚴董事長很急切地想把外界最好的資源帶到花東,用新的方法來培育花東小朋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