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劃

教育不是注水入壺,而是點亮一根根的蠟蠋,讓他們發光、發亮,站在未來二十年的新起點,台灣教育必須文化及國際化齊手並進。

回首公益平台自2009年底成立以來,一直以促進花東永續發展為目標。這二年,基金會站在花東許多的偏鄉角,發現由於城鄉差距使得當地的教育資源非常缺匱乏,一些具有天賦的孩子們在現有升學考試掛帥的教育體制中,完全無法獲得啟發潛能與天賦的機會,甚至被邊緣化。尤其從過去二年,公益平台嘗試在寒暑假舉辦各種類型營隊,從舉辦的經驗中,我們深刻了解短暫的營隊課程,實在無法給予花東學子一個永續的學習環境與未來,這也讓嚴董事長更加確定唯有辦學校、從教育根本著手,才能讓這些有天賦、有潛能但在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學子們,能夠依照他們的優勢找到他們的自信與發展的機會。

2011年一場會晤,嚴董事長與星雲大師分享教育理念,嚴董事長以提供偏鄉孩子均等的教育機會及資源公正分配的期待,獲得大師全力支持,隨後更正式被委請全權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嚴董事長即以啟發式教學,開啟孩子的潛能及自信,雙語國際為基本理念,並連結台東在地優勢的「藝術人文」與「自然生態」,建立均一成為跨宗教及多元化的學習校園。均一也因此成為公益平台「偏鄉教育種籽培育計劃」其中一環。

2012年我們有許許多多摸索與學習,透過藉由教師培訓、親師溝通、雙語環境塑造、領導力教學的引進、多元社團學習課程設計等,我們努力朝預期的目標前進,也期待均一中小學能在前一兩年轉換期間,實證教育改革理念,同時也讓偏鄉經濟弱勢的孩子能在均一發掘自我天賦,建立自信,並透過品格教育,成為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自然、土地,並具有多元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

偏鄉教育種籽培育計劃,實踐辦學初心

為了打破偏鄉弱勢孩子長期以來因為資源分配不均,而無法享有更好學習機會的現況,嚴董事長接任「均一中小學」後即積極募款。自101學年度的七年級開始,即保留將近1/3的名額,提供全額獎助學金方式,讓具有天賦潛質卻缺乏機會的花東偏鄉學子前來就讀,讓他們有機會在優質的環境中學習,以實踐他在花東辦學的初心。嚴董事長相信唯有從教育扎根著手,才能結構性改變花東的未來,讓花東得以永續發展。均一創新學習研發團隊在台東桃源國小校長,也是公益平台董事的鄭漢文校長指導下,歷經三個多月的尋覓,走入偏鄉探訪包含蘭嶼及綠島地區等33所花東地區的國小,陳述均一教學理念,最後有一百多位包括花東在地偏鄉、原住民的七年級學生經學校與老師推薦提出就學申請,經初步資格甄選後邀請其中98位具備綜合學習潛力及人文藝術天賦的學生參與課程試讀體驗營。



課程試讀體驗營的課程安排除了中文、英語、藝術、自然、社會、體育課程外,還包括單車、手工藝、寫作、瑜珈、烹飪以及音樂社團等活動,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歷經評選老師多次討論,最後依據學生的「學習性向」、「學習力」、「參與度」、「團隊生活」以及「家長支持意願」等整體表現成績,選出共56位具潛力的孩子入學七年級,公益平台並提供其中半數以上學生的全額及部分獎助學金,讓偏鄉具潛力的學生得以就讀均一中小學。

教師專業成長課程提供教學的另一種想像

為了讓原有均一中小學現職老師能學習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四月至六月間,校內總計舉辦超過20場教學觀摩以及小組討論會議(Forum),培養教師專業、激發熱忱、互相學習,並提供有效工具,設計完整教案,展開行動研究。

101學年度新學期開始,教學團隊也開始定期舉行領域性課程規劃,及領域教學研究會議,期能讓老師透過各科專業議題,加強各年級的連結及合作,使老師們因此更瞭解課程教學全貌,並進行跨領域以及與活動的連結。

透過座談與花東體驗溝通學校教學理念

為了讓家長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課程規劃以及未來學校的學習資源,從2011年11月5日起校內總計舉辦了5場家長說明會、12場班親會、約120場家長(家庭)的面談,以及10個偏鄉家庭(包含蘭嶼)的親訪。期許透過更多面對面的溝通,建立良好的親師生關係。此外,為提供每位家長重新認識花東文化的機會,同時也對未來均一的教學內容與更多在地文化資源結合的規劃有進一步的認識,公益平台於2012年五月份舉辦均一親師生海岸線與縱谷線認識花東之旅,由嚴董事長擔任海岸線行程的導覽解說員,用行動感動均一的家長與孩子。



結合主題與在地文化資源的跨領域教學豐富學習內涵

多元文化一直是台東的魅力所在,也是台東珍貴的歷史傳承,為了讓每位均一學生了解自己生長的家鄉土地並產生更深的情感連結,均一課程設計即逐漸規劃與在地自然文化資源結合的主題學習。例如2012年台東縣政府舉辦了「南島文化藝術節」,活動期間學校即安排學生們前往參觀,了解南島文化深厚的歷史意涵並觀摩珍貴奇特的藝術品;美術老師帶領學生參觀並進行戶外寫生及創作;社會科老師帶著八年級學生體驗後了解海洋民族冒險犯難的精神,同時學校也配合台東金樽國際衝浪節活動,讓學生體驗花東獨特的衝浪文化,也學習用英文訪談世界衝浪好手,學習國際禮儀、與外國人交朋友。

除此之外,101學年度均一中小學也規劃了「山脈週」的主題式戶外學習課程,「山脈週」的學習規劃包括親訪鸞山部落的森林博物館及布農部落文化園區,讓讓學生與家長共同體驗自然生態的生命力,反思人與大地的關係,加深對土地的認同感。森林博物館的各類體驗活動,除了讓學生瞭解傳統布農族尊重自然的精神,也讓每個孩子從爬樹的過程中學習相互合作扶助;阿力曼館長特別邀請學生擔任Lavian(頭目),設計布農部落領導情境,讓孩子實地學習自我領導,也讓同儕了解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布農文化園區則是由人文觀點出發,除了讓孩子瞭解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特色,實際射箭和原舞唱和的活動中,也體會布農族文化落特色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學生心得分享

「我在森林博物館、布農部落裡,學到了我從未知道的知識!...而且我學到了如何當一位領導人。」
「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我還是可以從中找到一種歸屬感,大概這就是大自然的包容吧!」
「我自己身為布農族的一員,竟然連自己的語言都快忘記了!實在不應該!」
「最感動的是台北來的學生也都很努力地學習原住民的傳統。」
「我覺得山林是一個很美的地方,不要過度開發,不然有許多山林裡的生物會沒有美麗的家園的!」

多元社團活動學生從做中學中找到自信

為了讓學生多元學習,了解自己的天賦所在,101學年度均一中小學總共成立34個選修活動課程(社團),部分社團採混齡教學,學生們透過活潑的學習過程發現自己興趣所在,由做中學找到自信。

外籍老師Harry Schnur特別規劃了樸門農法的社團。Harry老師本身即是樸門農法的推動者,在校園中親手打造一個推廣樸門農法的示範性農場。樸門農場的設計是個符合生態原則,也對環境更友善的農法,並可生產更對更符合自然法則、更安全與更健康的食物,是一種能創造永續且循環不息系統的農法,這種農法非常適用於天災不斷、水資源不豐富的台東,並可體現生物共存共榮、永續發展的倫理。

為了讓學生瞭解樸門農法的基本精神,Harry老師在第一堂課引領孩子們,張大雙眼、雙耳聆聽、用心觀察大自然的奧妙。帶著每一個孩子慢慢踩踏著校園每一個角落。他讓學生親手感受土壤的溫度、溼度以及氣味。鼓勵孩子種植自己喜歡的食物;透過農耕,學生學習團隊合作,也在向大自然學習的過程中,學會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志工老師團隊的專業與熱情落實夜間與宿舍生活教學

為使均一的孩子能獲得更好的關照與學習,公益平台基金會特別邀請前北一女中陳富貴校長與前中正高中劉正鳴校長領軍的30多位退休教育前輩加入均一志工老師服務行列。志工老師的主要任務是做現職教師的後援老師,例如國內外新教案的探索分享、學生個別問題的輔導經驗分享、精英學生個別教學、精進學生的個別補救教學等工作,用滿滿的愛心伴護著均一的老師與孩子們學習成長。

一位參與英語菁英班的七年級學生分享說,他十分喜歡每週兩次的夜間個別教學,因為和白天英語課最大的不同是每次都能學習不同的內容,例如閱讀篇幅較長的文章,可以多認識新的單字,閱讀短篇文章,志工老師會特別細心教導英文的發音與聲調,有一種專屬家教的幸福感。


一位中山女高退休的數學志工老師,因為協助許多住宿學生晚間自習時間練習數學解題,感受到學生們準備定考的需求,因此主動增加時間,專門為八、九年級的學生提供解題思考的教學,讓學生有效解決學習的問題,從容面對定考或學測的壓力。

志工老師也同時擔任宿舍的Dorm Parents,每天晚上擔負起生活教育的責任,他們就像孩子們在校園裡的父母一樣,用心關懷每一位學生,伴護著孩子學習獨立自主的團體生活,養成自律的習慣。

教育部長蔣偉寧及馬來西亞教育部副部長張瑞慈曾於2012年五月不約而同前往參訪均一中小學,遠從馬來西亞的教育工作者除了肯定均一未來方向外,也希望未來有國際交流的機會。教育部長蔣偉寧蒞臨學校聽取簡報後認同嚴董事長所分享的-「教育不是要造就很會讀書的人,而是要培養很有自信的人」的教育理念,表示均一的教育理念與他的想法契合,期待「均一經驗」能轉移到全國所有國中,成為全國教育活化的典範!

蔚華教育基金會

「Leader In Me領導力教育」是一套根據美國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完整的教育方式。它的目標是教導孩子從小培養出一套關鍵的生活習慣、開啟每一位孩子的天賦。「LIM領導力教育」強調老師必須以身作則,將學校塑造成為一個徹底實踐自我領導的環境,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成為一個能夠掌控自身生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同時更能對別人產生正面影響力的人。「7個習慣」自此深受全球企業推崇並普遍應用,如今,全球已有超過1000所「領導力學校」,正全力改變、打造孩子們的未來。

為推動均一國民中小學落實啟發式教育及強化品格教育,蔚華教育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在理念相同的基礎上,自101學年度起,共同推動「Leader In Me領導力教育計畫」。蔚華提供均一一年所需活動之資源,並於計畫執行期間組成工作輔導團隊,進行教師團隊及教職員的訓練,相關書籍教材、工具的使用採購,將「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觀念與作法(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融入課程的課程與生活教學中,協助均一學生充分發揮個人天賦,成為獨立自尊、知識豐沛、生活技能健全、生氣蓬勃的世界公民,期待均一成為台灣「領導力教育」燈塔學校(Lighthouse School),未來希望能複製均一模式,推廣「領導力教育」至更多台灣校園。定基礎,也提供台灣教育一個不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