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Tamorak 阿美族共學園計畫

位於花蓮港口部落的 Tamorak 共學園,是全台 灣第一所全阿美族語的共學園。創辦人林淑照 (Nakaw)多年前在港口國小任教的經歷,讓她看到許多原住民孩子在體制教育下,因低學習成就而失去自信。2009 年她離開教職,前往宜蘭接受三年華德福師訓,發現這套強調自然與藝術,大量運用唸謠、故事、遊戲和動手做的學習方式,相當適合部落孩子。於是完成師訓後,她開始帶著自己的三個孩子自學,漸漸地吸引幾位認同的家長加入。2015 年成立結合 華德福和母語教育的 Tamorak 共學園,並獲得公益平台嚴董事長允諾,在草創時期支持部分經費,期待共學園成為部落重視並傳承母語文化的基礎。 

2018 年,Nakaw 和家長們成立台灣 Tamorak 文 教協會,希望讓共學園更穩定地步上軌道。即使是現在,共學園的營運仍充滿挑戰,因為教 材開發需要慢慢累積,而更辛苦的是師資人力、 經費上長期的需求。即便有許多困難等著被解決,Nakaw 和家長們始終相信母語是文化傳承的根本,堅持維持共學園環境,讓孩子不僅可以說母語,還學會生活,並成為一個充滿愛和認識自己的人。 

沉浸在母語之中學習 

目前共學園共有九個學齡前孩子,和 12 個 1 至 5 年級小學生。為了營造語言學習環境,園中老師和家長們有著不講中文的默契。也因此, 23 語言的適應對剛加入的孩子或家長都是最先遇到的挑戰。Nakaw 說,「事實上,不只孩子需要適應,家長剛開始看到孩子的無所適從,一 定也很擔心。」因此共學園建議家長先撥出時間陪伴孩子上學,一起參與晨圈和各種課程、 一起煮飯用餐,幫助孩子更快安定下來。 

貼近部落文化的敎育 

Tamorak 共學園依據華德福教育,為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設計課程。其中花最多時間,也最為獨特的是從部落汲取素材,自行開發的語文和社會領域。以語文來說,1 年級先認識字母系統,透過圖像、身體動作把字母具象化;2 年級用阿美語講不同族群的寓言;3 年級進入 阿美族創世紀故事;4 年級談阿美族氏族和八大年齡階級;5 年級講大港口事件;6 年級則談南島文明。此外,也邀請ina、faki(阿美族母輩、 父輩的尊稱)一起到共學園為孩子講故事。 

其他課程也極具特色,3 至 5 年級的體育課以文化生活課取代,由家長或部落 faki 帶孩子做自己的工具,像是螃蟹槍、釣竿,還有簡易的魚陷阱,孩子在戶外活動既能鍛鍊體能,也包含生活上必要的學習,並學會與自然共處。寒暑假時,Nakaw和老師們有比較長的備課時間, 連續兩年,一起從四季生活決定主題再加以擴充,目前已經累積創作 30 多首母語唸謠,在晨圈時帶著孩子練習,也延伸做語文學習。 

展望並分享主題式的母語教育 

再過不到兩年,共學園的小學生即將升上國中, Nakaw 已經開始建構對中學教育的想像,以部落為中心展開主題式學習,譬如傳統建築、山林、海洋教育,涵蓋各種知識層面。邊追趕著孩子長大的速度,下一階段,Tamorak 共學園將持續培訓老師,開發適合各年齡階段孩子的教材和教學方法,同時分享出去,讓各地有意願推動原住民母語教育的老師能更快地獲得經驗。

Tamorak 阿美族共學園計畫 

■ Tamorak Tamorak 是阿美語南瓜之意,象徵著生命力旺盛,容易適應環境,落地生根 
■ 唸謠教材動畫 www.tamorak.com/materials

本計畫由公益平台媒合台中青年企業家社團共同捐款贊助,由台灣 Tamorak 文教協會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