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愛情裡有七年之癢一說,而充滿愛的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在進入第七年時雖遇上疫情,指導老師和志工仍滿懷期待,不輕言停止舉辦營隊。每個月透過線上會議緊鑼密鼓地籌備,同時也做了最壞的打算:倘若無法舉辦,也會以線上營隊的方式讓學員參與。慶幸的是七月初政府解除大型集會限制,音樂營得以順利舉行。在做好完備的防疫措施下,101 位國高中學員、17 位高中CIT(Counselor In Training)、36 位大專志工、指導老師及行政統籌,共 161 位夥伴一起參與2020年的音樂營。 

音樂營每一年都嘗試新的挑戰。2020 年首度採雙主題 ——《歌劇魅影》與《大娛樂家》,為的是讓學員可以在兩種對比鮮明的音樂下,學習演唱不同風格的曲目,也能在雙主題中看見不同的生命價值。從《歌劇魅影》學習不以外表來評論一個人;而《大娛樂家》則提醒著,生命中重要的人往往就是陪伴在身邊的人。最後的成果,無論是舞台佈置、舞蹈演出、視覺 效果等,都讓學員有更豐富、多元的體驗。上半場為沉重、黑色調的視覺呈現,演出六首百老匯經典歌曲與《歌劇魅影》;中場休息後,舞台轉為繽紛絢爛,其中一首百老匯歌曲 〈Electricity〉,不但歌曲難度高,同時還搭配芭蕾舞演出。相較於往年,這次合唱曲目的旋律及歌詞更加複雜多變,除著重音樂本身外,亦結合志工編排的舞蹈。12 天的營期,一如以往,學員從不會英文歌詞、發音不準確、抓不到合音 ......,到自信上台,兩小時的音樂會吸引超過300 位觀眾前來,讓孩子難以忘懷的不僅是最終的呈現,更是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

 

高中部選修課程 思辨練習與自我反思 

高中部選修課程以營隊的雙主題設計思辨課程,也規劃攝影與舞蹈專業課程。負責策劃思辨課程其中一環的志工顏宗弘,運用主題電影帶領學員討論其中的背景、劇情、角色特質、行為動機以及觀後感受,並且透過「表達能力恐懼測驗及分析」來幫助學員認知自己對於表達的恐懼程度,訂出提升表達能力的目標。最後設計「花東有擂台」辯論比賽,讓學員分組討論、輪流上台申論、質詢、答辯,練習邏輯表達。 

志工成長軌跡 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音樂營是志工探索自己最好的場域。宗弘主修會計,他在升大三時第一次來到音樂營,擔任戲劇組志工。接著一路經歷組員、副組長、組長,最後成為核心團隊成員,期間的學習跨足道具製作、舞台燈光設計、音控技術、籌備營隊行政事務、規劃高中部學員思辨課程等,他不斷接受新的任務挑戰,也帶領新進志工學習成長。2020 音樂營結束時,他跟指導老師張浩坤(Howard)說:「如果不是前兩年的累積、學習與培養,我想我也不會有勇氣接下今年這突如其來的責任。對我來說,音樂營是個神秘又迷人的地方,縱使經歷三年了,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為了這群孩子,我拚了命的也願意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在這些承擔責任、跨出舒適圈的過程中,總有壓力大、需要耗時摸索學習,以及消化情緒的時候,但因著對音樂營的認同和歸屬感,壓力反而成為一種自我成長的動力,給予自己更多「斜槓」發展的可能。 

宗弘也提到,他對自己最滿意的是建立成長心態,音樂營讓他學到用不一樣的思維去看待不完美的自己—— 拋開所有包袱,真誠地面對自己的不足,做最純粹的宗弘。能在自己所熱愛的戲劇組裡,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成就每個孩子閃閃發亮地站上音樂會的舞台,是一件幸福的事。 

美麗的迴圈 施比受更為有福 

莎士比亞說:「點燃了的火炬不是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們的美德應該超過自己,照亮別人。」過去有老師與志工為學員點燃了火炬,而今這一切在音樂營形成了美麗的迴圈。這年有四位大專志工曾歷經過學員與 CIT,他們的中學階段可說是和音樂營一起成長。張慧懿第一次來到音樂營,是她 12 歲剛離家,來到均一學校就讀的時候。指導老師 Howard 的熱情,以及 CIT 組長既能領導又能做自己的自信,讓她印象深刻。每次回到音樂營就像回到家,2021 年,慧懿也將成為當年她所佩服的 CIT 組長一角,分擔起培育的責任。

2016 年來到音樂營的魏讀玉,當時只是覺得可以在台東生活兩個禮拜很酷,沒想到音樂營竟然從此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第一年當學員的時候剛好遇上尼伯特颱風,教室受到波及,營期間被迫只能在宿舍克難地上課與活動,但也因此,大家多了更多相處的時間,加深了回憶。上了大學的讀玉將主修的國劇系專長用在營隊的舞台呈現,2021 年將要挑戰組長的角色! 

生命相遇的火花 看見彼此的價值 

天使(化名)是來自社福單位的孩子,他曾說一句讓志工許引姍印象深刻的話:「謝謝妳願意為我的事情感到難過,很少人會為我哭。」有著不尋常生命經歷的他,第一次來到音樂營,他主動爭取到站在觀眾面前介紹曲目的旁白角色,因為他很期待可以在嚴董事長面前拿起麥克風講話的機會。過往,營隊為了保護孩子身分,不會讓社福單位孩子暴露在聚光燈下,這次恰好因為《歌劇魅影》劇情需要,他得以戴著面具獨自站上舞台。

他把握這難得的機會,非常努力地練習。音樂會前兩天,他緊張地問,如果機構的阿姨沒有來看他上台怎麼辦?志工跟他說:「之前阿姨答應會來,所以我們繼續好好練習介紹,我會在台下,也會認真聽你說。」於是他又開始期待了起來,練習了快 20 次的背景介紹,堅持練習希望自己做到最好。 

結業式的影片收錄了天使對於音樂營的感想:「在音樂營大家不會欺負我,我希望可以在這裡學到善良地對待每一個人。我也對自己越來越有期待,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為別人付出什麼。」結業式時,天使淚流滿面地對著影片剪輯志工朱晏伶說:「謝謝晏伶讓我知道,我的話語也可以感動別人。」這份回饋讓志工晏伶更明白自己的生活有多幸運,因為發現孩子們的需要,她從一場盛會的旁觀者,到真實得到歸屬感。離營時,天使遇到仍在進行場復,正要去歸還器材的志工,還對著公務車深深鞠了三次躬。 

每一年音樂營都在持續累積其核心價值 IALAC (I Am Lovable And Capable)的故事,每個人的 IALAC 或許不完整,但我們看見其中的價值,接納,而後成長。2021 年,音樂營同樣將以雙主題呈現——《辛德勒名單》與《麥可傑克森》,引導學員認識人權及霸凌議題,學習同理與包容,延續 IALAC 的精神。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 起始 2014 
■ 目標 以學習合唱成為媒介,結合生命教育及品格教 育,創造志工與學員間雙向成長的環境 
■ 學員 118 人 ( 國中生 71 人 / 高中生 30 人 / CIT 17 人 ) 
■ 志工 36 人 

本計畫由公益平台主辦,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錢世明女士贊助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張浩坤、趙筱菱、朱育慶、張淳菡、 陳紀安、黃雨農,以及藥劑師林孟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