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學思達

學思達教學社群於 2020 年完成重要的里程碑,正式成立學思達教育基金會。這幾年學思達教學社群已日益成熟,創辦人張輝誠老師說:「主辦學思達學校,讓體制內的學生除了填鴨教學,有不一樣的選擇,是我們的使命。」在那天之前,學思達基金會將會幫助更多體制內的老師改變教學方式,不斷累積資源與能量。「我有信心,學思達在大家的幫助下,能為台灣帶來很深的正面影響力,不只是老師,學思達的學生、家長,都會成為正面能量,在台灣社會不停地流動。」 

過去五年公益平台以行政專業及策略規劃支持學思達教學社群,協助舉辦大型工作坊或教育論壇,並為核心講師群舉辦年度共識營,一方面精進教學及培訓的專業,同時也學習創建與經營社群所需的領導力。過程中,持續讓核心講師增能成為工作坊召集人,協助規劃初階、進階課程,讓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在初階學習後回到課堂實踐,再回流參加進階研習,一步步打造適合自己和學生的學思達課堂。由於現場老師積極響應,學思達已經建立多個學科領域豐富、可供參考的講義,行政團隊也透過官網、YouTube、臉書社團、工作坊等管道,分享這些珍貴的資源,幫助更多老師起步改變與教學實踐。 

架構學思達成長系統 

2020 年雖然疫情緊張,行政團隊與 102 位學思達講師合作,仍在全台 12 縣市主辦 192 場教師研習,逾 4,400 人次教師參加。「全國師培」工作坊分為初階和進階,初階廣開名額,進階只受理舊學員報名,並優先錄取已經將部分學思達教學法應用在課堂的學員。如此一來,就可以直接針對老師們實際嘗試之後、遇到的問題深入探討和分享經驗了。工作坊上,講師們設計更多的「練習」,讓老師們在過程中發現更多的疑問,接著思考並和夥伴討論解決的方法。 

「改變(單向講述)教學至今,因為學思達工作坊讓我一路順遂前進,並不是沒有受過質疑或挫折,而是當我卡關的時候,前輩都把解方經驗整理好了,工作坊真的讓我受益良多。」一位學員這麼分享。老師為了學生無不殫精竭慮,而學思達講師群為了幫助工作坊的學員,也本著相同的初心,想要把一路上的跌跌撞撞、苦澀甜美都分享給更多老師,讓大家能經由學思達「嚐到甜頭」,一起因為幫助學生進步而「同樂」。 

今年在工作坊上新亮相的《學思達牌卡》是由台北市中山女高黎曉鵑老師發展設計,希望運用牌卡視覺化的方式,帶領老師規劃學思達課程。有些牌卡代表教學流程,例如讓學生自學、讓學生討論、讓學生表達;有些則作為功能卡,代表時間長度,或是記憶、應用、分析、創造等教學目標。牌卡擺放的順序能帶來意識覺察,幫助老師反覆思考不同的設計帶來哪些不同的教學效果,將腦海裡抽象的備課思維呈現出來,而「讓思考可見」也幫助老師之間團隊共創及討論。 

如果教學是一首歌,那會是什麼歌? 

「我要快樂,我要能睡得安穩 ……」八月學思達新秀教師發表現場,豐原高商的隋利儀老師以張惠妹〈我要快樂〉這首歌表達心聲,他說:「我教書第 23 年,突然發現自己不會教書了,這不是來自於我的自覺,而是學生對我的反應變了,不再聽我上課了。」伴隨而來是耐心下降,沈重的孤寂感,以及教學力不從心。當時力求突破的他認識了幾位學思達老師,當遇到問題時,夥伴們一個個出現,分享方法、經驗、開放觀課,慢慢改變教學方法。 

每一次工作坊、社群聚會,都是老師和老師之間面對面對話的過程,和在學校裡獨自埋頭苦幹,想要寫出一點不一樣的教案是不同的。「當我的教學方式鬆動了,學生的學習習慣就改變了。周杰倫的〈牛仔很忙〉是我現在課堂上的歌曲,『嗚啦啦啦火車笛,隨著奔騰的馬蹄 ……』我開始對教學產生新的熱情,學生的思考能被我看見。我再也不需要厲害的口才,在課堂上我只是一個簡單的主持人,把舞台讓給學生。」 

從工作坊同學到社群裡的親密夥伴 

社群連結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擁有共同點,所以聚在一塊。在學思達中,核心講師們想要建立的是「安全、互助、夥伴關係」的社群,強調一起學習,在挫折時陪伴彼此,在歡喜收割時為彼此慶祝,「欣賞著對方,說著對方的可愛。」 
學思達核心講師依照地域或學科創建不同特質的學思達社群,2020 年人數成長最快速的是自然領域的「自然而然」社群,強調一切遵從個人意願,哪怕只是在 Line 群組中潛水,只要想來,線上線下聚會都歡迎,這也是社群名稱「自然而然」的緣由。2018 年成立至今已有 437 位老師加入群組,夥伴都是參加過自然領域工作坊的教師。新竹縣博愛國中謝彩凡老師為此社群領導人,她總是自稱經紀人,不僅拉著幾位老師自主舉辦 12 月的「自然而然年會」,匯集 60 多位老師一起參加,也讓新手老師有上台短講的機會;更默默地跨領域為不同學科的學思達核心講師學習,一旦感應到能夠連結的資源或課程,便分享給社群內的老師。同校的林建宏老師分享:「有這麼多前輩在前面,我偶爾會慢下來,但是我不會停下來!」 

快來我的教室看看吧! 

自然而然社群還依地域就近成群,分別在台北、新竹、嘉義進行開放教室及入班觀議課。「觀課不是為了挑老師的毛病,而是找最親密的夥伴幫助自己,及了解在教室中學生的情況。」新竹康乃薾中小學簡子惠老師在被觀課後,立即將心得分享在臉書上。在真實的教學現場,公開觀課經常流於形式,然而這是老師幫助自己提升教學專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開放教室是學思達重要的文化,早期創辦人張輝誠老師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分享學思達教學法時,便是利用「隨時開放教室」讓其他老師直接進到他的教學現場,看他怎麼操作學思達。後來「開放教室」成為老師自我精進的一種精神,願意接受外在的意見和回饋,歡迎各種資源進來幫助自己的教學,同時為學生上台發表找到最佳觀眾。2020 年「開放教室及入班觀議課」更進一步地成為學思達資深老師幫助新手教師的一種重要方式,由資深老師針對授課老師在真實課堂裡如何應對發生的各種情況,給 予鼓勵、或具體的回饋,幫助新手教師順利轉型,穩定在課堂施行學思達教學法。 

如同2016年學思達亞洲年會,嚴董事長說:「台灣優秀的老師,不應該只在一間學校服務,應該有更好的空間和資源去幫助其他老師提升教學品質。」未來學思達基金會也將繼續成為一個推廣教育創新的平台,讓台灣孜孜不倦、摸索創新教學方法的老師可以做更大的分享,傳播地更遠、影響更深。 

2020 學思達推廣計畫 

■ 全國性推廣師培工作坊 台中、台北 90 場,67 位講師,2,014 參與人次 
■ 核心講師自主籌辦研習 全台 22 個實體教師社群,主辦 102 場社群聚會 , 邀請 2,400 人次參與。 
■ 學思達書籍相關出版 《學思達牌卡》、《讓大象動起來》、《學思達 與師生對話》 

本計畫由學思達教學社群主辦,公益平台負責行政統籌 教育部國教署補助「108 年度學思達教育推廣計畫」經費

特別感謝學思達核心講師群、雨果文化教育基金 會、逢甲大學協力執行全國師培推廣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