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均一高中部 運動健護實驗課程

運動健護包含了心態、運動、恢復保養、營養四大領域,是學習運動休閒產業的基礎。108 學年起,高中部依據均一學校願景及學生學習樣態,提出運動健護實驗課程內涵,課程中打破體育課僅止於學習球類運動的侷限,讓學生認識自己的身體,培養正確的運動觀念,以正確的方法從事體育活動,並覺察身體在運動中的狀態,有意識地保護自己,進而將運動科學的學理觀念結合實務操作,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覺察身體的能力|走繩 

3C 產品充斥著日常,久站久坐的生活型態在不經意中已經造成身體的負擔,我們可以透過運動改善生活中的不良習慣,覺察身體各部位狀態。走繩(Slacklining)就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當雙腳離地踩在不穩定的繩索上時,必須能穩定地控制身體才能完成任務,過程中不僅可以訓練身體的感覺統合能力與專注力,還可以改善身體姿勢,讓身體的各個部位自然地回到最適當的位置。 

培養正確的運動習慣|團隊接球 

運動健護課程強調把正確的運動習慣落實在各種運動項目中。在 50 人的課堂中,每個學生的身體能力和拿手的運動項目都不相同,結合團體動力的教學方式,透過合宜的分組,將會產生相互學習的團隊力量。以排球運動為例,八人為一組的團隊練習,老師將對排球不同熟悉度的孩子安排在同一組,同學間彼此觀察教導,短時間內他們就會找出各自身體姿勢的問題,並學習正確的動作;團隊接球的設計則考驗孩子們的團隊向心力及挫折忍受力,沒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及相互包容力,就算是運動能力再好,也無法真正享受過程。

運動健護的生活應用|運動知識講座 

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先理解基本理論,就能達到預防,並避免運動傷害,萬一意外發生也能做最適當的處理。每月一次不同主題的運動知識講座,讓學生同步練習頭腦思考及表達,透過簡報、實作、影片、書寫或網路社群的訊息分享,讓學生在運動健護領域中互動,了解不同性質的運動項目,將運動健護運用於生活中。 

運動是快樂的處方箋,我們跟著學生一起學習,拋開傳統教學方式及內容,賦予課程新生命,讓學生關照心理、用心體會每個細節和身體的變化,達到身心靈平衡的狀態。運動健護在均一學校,讓體育更貼近生活,也開啟了不同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