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均一高中部 創意學群實驗課程

均一學校自 107 學年(2018 年)依據 108 新課綱理念及未來教育發展趨勢,以連結學生學習能力與花東永續發展為訴求,發展高中部創意學群課程,涵蓋「國際餐旅」、「當代藝術」與「綠能建築」三個領域,是橫跨高中三年的綜合思考與應用實踐課程。創意學群課程以博雅教育為核心,期盼培養學生的「非認知能力」,引導學生透過自我認識和實踐運用,培養「做人」、「生活」、「做事」的能力而非專業技能。「餐旅」、「建築」與「藝術」規劃不同類型的主題內涵,經過課程素材的堆疊設計,老師們穿針引線的教學指導,放對了學習環境,學生們的學習樣貌如實反映學習狀態, 三個相異的領域課程,依然能培養相同的學習能力,具備生活素養。 

三年學習歷程的設計,在 10 年級上學期規劃試探課程,每位學生都會接觸三個領域課程,從中認識自己的感受力、理解力和觀察力。學期結束前,學生需就感興趣的領域撰寫自我推薦函,綜合老師的觀察、面談,10 年級下學期起每位學生歸屬到一個領域,每屆每個領域大約12至22人。自10年級下學期到11年級全年度,學生們參與選定領域的系統性課程,在過程中如果發現與興趣不符,可以安排和導師、課程指導業師及輔導老師進行討論,評估是否轉換領域課程;而 12 年級的「專題製作」,讓學生統整所學,結合包含設計思考、創意表現、企劃行銷、經營管理及科技應用專題的「專業通識」必修課程,作為學生在經歷兩年創意學群課程,具備較成熟的邏輯思考及綜合運用能力後的延伸性課程,最後則以畢業公演形式,讓學生完整呈現三年學習成果。

綠能建築  

嚴董事長十多年來耕耘花東的過程中,發覺在地鮮少有融合文化元素及風土環境的建築。 2013 年公益平台與台東公東高工建築科合作綠建築課程,引導學生觀察大自然與建築之間的密切關係,嘗試為台東找到在地的建築語彙。綠能建築即是出於相同理念所發展的課程。 

在生活中多留意、觀察空間環境是綠能建築的第一步,在業師陳沛淳建築師的引領下,師生走在校園裡,觀察綠能和現代建築的關係,均一校園成了最佳的基礎學習場域。教室區的 T 型結構擋住陽光減少熱度;走廊採用易反光地板,不開燈時也有一定的光線;風雨走廊的太陽能屋頂,傾斜的角度讓雨水流向植栽 ......。 這樣的歷程開啟學生的觀察之眼,了解綠能不只是運用太陽能及節能等概念。 

雖然目標不是培養建築師,但沛淳老師仍極力引發學生對建築的興趣,課程大多是以「從無到有」創造的方式進行,老師從不在第一時間提供答案或反對學生的想法,過程中則適時提出意見,這種放手讓學生嘗試的方法,允許每個人提出不同的想法,也讓大家不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以今年 12 年級這屆學生為例,實作的案子從10年級的全校模型、鳥巢、雞舍, 到 11 年級的音樂劇舞台景片製作、搭建戶外舞台、輔導室隔音工程改裝;流程從業主提出需求、設計建議、環境分析、案例分析、設計提案、施工圖說、到單價分析及預算,在實作當中不斷地面臨新挑戰,也一次次地解決問題。 

當代藝術 

當代藝術將音樂、舞蹈、戲劇、創意思考跨領域規劃課程,滿足學生的學習特質,在每一個階段鍛鍊心智。10 年級著重聲音、肢體與舞蹈發展,嘗試與節奏、速度、空間融合,練習內在感受力與外在環境的平衡表現。11 年級將所 學慢慢沈澱,而知識性的累積換來創作的泉源,文學的基礎奠基劇本深厚的內涵,在課堂,將每一位孩子的思考路徑與學習脈絡串連。

戲劇作為綜合藝術,涉及音樂、舞蹈、閱讀、美學、創意、思辨、表達、社會關懷、領導、自信 ……,在西方長久被視為全人教育。尤其青少年成長階段,相較於學科的成就感,更需要自我內在的探索及展現,戲劇教育恰提供了跨領域綜合應用,及情感發展與人際連結的學習機會。11 年級以英國黑色喜劇《異形奇花》 (Little Shop of Horrors)英語音樂劇公演作為期末成果展。當時空轉換,在課堂中藝術課程顧問王琄帶領業師群,為學生剖析時代背景與多元文化,引導學生在舞台上透過角色扮演與詮釋,盡情演出,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勇敢超越自己,同時也深刻經歷團隊合作,讓藝術 成為一輩子的陪伴。 

國際餐旅 

國際餐旅課程學習主題包含:烘焙、西餐廚藝、民宿管理、款待及餐飲服務。烘焙及廚藝課程除了讓學生藉由料理學習食材特殊性與文化背景,也跟著主廚學習廚藝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培養在工作場域中應有的態度和素養,並在過程中體驗生活的樂趣,成為未來與人交流互動的能力。而民宿管理課程則了解民宿與飯店經營與定位的不同,透過民宿現場實作,體驗管家的日常工作、技巧和待人處事。服務課程與餐飲製作課程連結,學習依據不同場合及對象,設計菜單、配合料理運用適合的餐具配置及餐桌佈置、服務的技能和心態、國際禮儀等面向。

均一學校一年中舉辦兩次節慶活動,感恩餐會讓國際餐旅組的學生展現均一主人的風範,舉辦餐會邀請貴賓們上座享用,每一道料理及甜點的準備,都在平日的課堂中實作練習,逐步累積經驗,做中學並加以運用的模式,讓每一位學生由內而外地散發自信,能給予客人最佳的款待。

《異形奇花》高中部當代藝術公演 

《異形奇花》(Little Shop of Horrors)公演作為期末成果展,也是首次創意學群課程的跨領域合作——當代藝術的學生演劇,國際餐旅製作點心飲品招待觀眾,而綠能建築則擔綱舞台設計與製作。 

均一學校的戲劇課始於思辨,接著是文學理解、個人創作、編劇、最後是演出。2020 年特別請英文課老師帶著學生賞析《異形奇花》,並指導角色組的發音;道具組、服裝組和老師討論設計出劇情所需的妝容、戲服與道具;導演組的兩位助理同學觀察排戲,幫導演記下各種筆記、走位、分場等;燈控、音控也由學生負責。師生一起頂著冒險,討論目標,共同創造,幾乎是用專業劇場的方式進行。這次演出不只是發掘並雕琢每個學生內在的那塊璞玉,也期待教學生學會陪伴自己的心,當未來自己獨處時,也能從藝術中獲得豐沛的情感和能量。 

舞台景片由同屆的綠能建築同學負責。在看了幾個不同版本的《異形奇花》影片後,學生綜合出心目中的想像,製作出首版栩栩如生的模型,然而當代藝術領域老師回饋,巨大而逼真的佈景反而限制了演員的呈現和觀眾的想像。面對在有限時間內從頭來過的高壓挑戰,學生既慌張也生氣,沛淳老師提醒學生:自己覺得好的設計,不見得就符合使用者需求。重整心情,思考如何回應使用者的真實需求,最終呈現令人滿意的成果。透過老師一次次畫流程圖,提供架構,再分成幾條路徑進行,學生的邏輯進步了,知道如何從零開始到完成,磨合後的默契也讓學生們彼此了解各自的思維和專長,找到了可各抒己見又合作的平衡點。 

國際餐旅組負責最後一場公演後的貴賓交流茶會,工作內容比起以往均一感恩餐會系列活動相對簡單,可以專注且快速地完成任務。學生們在茶會前幾天就將前置作業完成,因為已經經歷過學校大大小小餐會的訓練與經驗累積,活動當天熟練地將食材以不同方法料理、搭配,創造多樣的變化,甚至因為時間充裕,而有許多與客人交流的機會,好好地介紹每一道點心,分享自己的心得,當下也得到許多回饋。 

實驗課程教師培育與經驗分享 

創意學群課程自 106 學年啟動前導性試驗課程開始,就邀請學科領域老師加入實驗課程小組,持續參與課程建構、備課討論,並於外聘業師課堂跟課,旨在幫助學科領域老師了解跨領域學習的核心內涵,將知識學習融入生活情境中。 其中,物理學科唐仁崇老師與綠能建築課程的協作相對緊密,如:課程規劃跳脫純學術理論思考,就物理學中的氣體、溫度、光、聲音等元素,連結人在不同空間情境中對這些元素的感受和需求。目前已嘗試從蜘蛛網、鳥巢等自然觀察切入,探討立體構成及結構力學,此外亦可延伸和生物、人文、環境、美學的關聯。

跨領域教學對業師和學科領域老師都具有相當程度的難度,包括學習目標的確立、知識與教案的融合對應、教案設計與教學方法等,未來仍待更多的摸索嘗試,方能實踐素養導向學習的目標。而未來均一師培中心也預計把這些課程有系統地導入師培,嘉惠對偏鄉實驗教育有興趣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