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均一生命探索特色課程

均一學校中學部的生命探索課程結合運動休閒概念,以自行車、山海域戶外運動為主題規劃階段性課程內容,讓孩子透過學習各項運動的知識與基礎技能。學生在與花東大自然相處的過程中,懂得尊重自然,並保護這片美麗的土地與海洋。藉由實地探索與挑戰,激發潛能與可塑性,過程中亦鍛鍊心智與行為,培育自信、勇氣、責任感,及關懷他人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並轉化為積極正向的生命態度。

蘭嶼高中是台東縣轄內唯一一所離島高中, 2020 年九月,均一學校應蘭嶼高中邀請,師生離開熟悉的生活圈來到蘭嶼。面向同一片太平洋,台東的海和蘭嶼的海又有什麼樣的分別呢?學生們透過一系列的體驗課程與活動,打開自我的視角及感官,以謙卑的心學習感受不同於台灣本島的海洋文化與價值觀,認識異文化與自然界帶來的震撼。

傳統地下屋的永續智慧 

達悟族傳統地下屋是順應自然的智慧結晶。學生們在屋主的邀請下,走入傳統生活空間參觀學習。屋外的靠背石是客人與主人夏日時閒聊交流的空間;掛在主屋牆上的羊角除了具有慰靈的意義外,也象徵著家族的榮譽;為了避免積水,地下屋利用石頭與樹葉構築排水系統,使雨水能從縫隙滲透進地底;主屋旁的涼亭則用於夏季避暑乘涼,也是生活中休息、工作、交流的重要建築。在這些傳統建築及物品中,學生們認識了原住民與自然共處的智慧,在不可抗力的環境下變通,形塑蘭嶼特有的景觀與風俗文化。

連結起山林與海洋的植物 

提到蘭嶼,人們大多只會想起飛魚祭、拼板舟等海洋文化,然而在達悟族的生活裡,山林其實也有著重要的意義。學生們跟著當地老師一起登上達悟族聖山——紅頭山,認識豐富的植物樣貌和各種特性,學習哪些植物可運用於打造拼板舟、學會更輕鬆地背運木材,及了解種種的山林知識、回憶和故事,也從這座全台所有離島中海拔最高的山丘,一起眺望部落和海洋,感受蘭嶼的溫度。

孕育無限生機的潮間帶 

退潮時露出水面的潮間帶蘊含著豐富迷人的生態,老師帶著學生涉水在珊瑚礁縫隙中探索,每當有人發現生物時,大家就會聚集起來仔細觀察;漲潮後的浮潛,學生們記住老師的提醒指引,興奮而緊張地將頭潛入水面下,看見色彩斑斕的珊瑚與生物,學生們大開眼界,感到新奇之際,也學習到平時未曾留意的自然奧妙和新知。
廚房和餐桌裡的教室 

戶外探索後,美食成為心靈的最佳慰藉,課程安排學生一起完成一桌豐盛的達悟傳統美食。在製作之前,餐廳老闆娘介紹了達悟族飲食特色及禁忌,使學生們除了體驗製作美食,還能更了解達悟族的傳統飲食文化。如果大海是蘭嶼人的冰箱,那麼芋頭田就像是蘭嶼人的穀倉,作為傳統主食的芋頭,在達悟族人一生的每場儀式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在老闆娘的帶領下,學生們學習食材準備的程序以及多樣的烹調方式,讓廚房和餐桌也成為無可取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