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

累積九年的努力,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已經支持 164 位學子於均一學校就學。計畫執行之初只支持國中部學生,2015 年均一學校高中部成立後,便延伸至學生高中三年的學習。獎助生在均一學校六年的就學期間除了學科知識學習外,藉由生命探索、創意學群課程,以及國際交流、宿舍生活等活動探索自己的天賦、學習團隊合作、時間管理,鍛鍊表達能力及生活技能。後續無論他們進入國內大學或國外社區大學就讀,這些能力都奠定他們未來生活與學習的基礎。我們訪談過去三年畢業的獎助學生,包括 2018 年畢業,現就讀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徐珮珮、2019 年畢業,現就讀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的林勳、及 2020 年畢業現就讀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全英語學士班的汪佩諭,了解他們進入大學後的近況。三位校友各自的大學規劃和經歷不盡相同,卻一致提到在均一學校期間學到的許多能力,至今仍帶來正向的影響。

主動學習並做好時間管理 

邁入大學是更自主的生命階段,學生們持續拓展生活圈,探索更多可能性。徐珮珮在社團中獲得成長的機會與成就感,擔任熱舞社美宣長的她,即便過去沒有美術專業基礎,均一學校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讓她透過大量瀏覽各種設計作品以及持續的練習,為每學期大大小小的活動設計出主視覺和海報,現在她已經能創作出自信的作品。而晚一屆畢業的林勳雙主修社工系與語言傳播系學程,又參與學生會和系學會各項活動規劃工作,出乎意料忙碌的生活曾讓他在巨大的壓力下潰堤,然而在均一學校學習的時間管理,讓他有意識地調整生活步調、聆聽自己的想法,現在已經能更好地安排時間與管理自己的生活,並且在一天結束之前,找出獨處時間練習吉他和思考沈澱。

將均一奠基的基礎能力深化、延展 

2020 年剛畢業的汪佩諭特別提到過去在高中時常要做各項書面和口頭報告,因此無論清晰講述主題重點或完善製作簡報檔案,都有很扎實的練習,以前鍛鍊的穩健台風與簡報製作功力,讓現在的自己能夠更專注於彙整更有深度的內容。
均一學校許多課程都扣合國際連結議題,老師們在課堂中介紹的國際資訊,並藉由討論引導提升的國際視野,都讓他們收穫豐富,並養成關注國際事務的習慣,持續和同儕交流觀點,開拓視野。

跨出舒適圈 迎向夢想挑戰 

提及未來的規劃,三位校友都提出和自己目前研習領域不同的想像,期許自己跨出舒適圈,嘗試更多元的面向。未來我們很期待看到汪佩諭持續精進自己感興趣的政治學,並從中學習到日後可實際運用的內容;林勳在表演藝術上已有更多學習與體驗,並能在課業和生活中維持平衡;徐珮珮持續練習影像後製,並期許在畢業後找到廣告設計相關的工作。即便身處日益更迭的時代,期許他們帶著在均一學校打下的基礎,在自己的志趣路上持續積累,展現天賦,相信都能夠開創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雖然大學是完全不一樣的學習環境,仍需面對更多成長的探索歷程和挫折,但從這次訪談中,我們看到了學生們即使遇到各種挑戰,仍不輕易放棄的韌性,也見證他們在均一求學歷程中於生命所留下的深刻影響,至今仍持續發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