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創新留學教育計畫

2018 年創新留學教育計畫正式啟動,均一學校高中部首屆畢業生 —— 來自台東南王部落卑南族的陳玟君(Hanako)及崁頂部落布農族的周胤龍 (Umas),分別前往世界聯合書院(United World Colleges, UWC)加拿大分校 Pearson College 及美國華盛頓州的社區學院 Olympic College 求學。經過兩年的學習,他們後續都順利申請到美國大學。然而,2020 年疫情在全球爆發,無預警地打 亂他們的原訂計畫。三月,他們先後返台,並回到均一學校擔任助教,協助外師教學,陪伴學弟妹宿舍生活。在這段期間,他們也積極參與台東在地及部落的多項活動,連結學習歷程累積的經驗,擴散正向影響力。

分享與收穫的正向循環|陳玟君 Hanako 

就讀於 UWC 的 Hanako 對於來自不同背景的老師、同學以及整個校園環境都充滿好奇,這是 UWC 校園的風景,讓她有機會從他人身上聽到更多故事、不同的觀點,當然,也能把自己的文化和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多元的組成讓我培養好奇心與主動探索的習慣,不論在哪裡,我都不會覺得無聊。」當 Hanako 回到均一學校擔任助教時,自然而然地展現喜歡分享交流的習慣,晚間回到宿舍,她會主動和學弟妹聊聊一天的生活和感受及海外求學的心得,因此認識了許多學弟妹,面對不那麼自信的學弟妹,她總是鼓勵大家勇敢嘗試 —— 蛻變的過程很辛苦,但是勇敢地去克服後,不但能激發自己的潛力,更能遇見更多的機會。

在等待美國學校再次開放之際,Hanako 申請到東華大學的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繼續學習。憑藉著海外留學累積的英語能力和自信,她總是熱情地邀請外籍學生參與學院中的各式活動,也讓外籍生有機會認識台灣多元的原住民文化,促進台灣同學與他們互動交流,她不只延續個人的成長,也真正朝著世界公民邁進。

學以致用 連結花東與世界|周胤龍 Umas 

Umas 返台後先到均一學校擔任助教,之後,回到自己的部落擔任英語導覽員並完成義務兵役。在美國求學時,Umas 在學校的國際教育與海外留學辦公室擔任辦公室助理一職。這份工作讓他除了精進英語能力,也訓練自己在處理文書作業時更加細心、迅速且精確;這些經驗讓他更高效地協助均一學校老師進行文件歸檔。他在美國和英語母語人士長時間相處後,學習到許多道地的用法,這些於生活中累積的經驗轉化成日常的知識,讓他在進行英語部落導覽時,能更精準表達。同時,他觀察到許多外國友人因台東的衝浪環境而來,卻不見得有機會深入地認識這塊美麗的土地,因此他積極地透過社群平台分享台東和崁頂部落各項活動資訊,搭起台東和世界連結的橋樑。

在國外的經驗讓 Umas 理解到,跨文化的溝通並不單是指兩個來自不同國家人進行交流,更可以廣泛地指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人,「當我和來自不同文化脈絡的人溝通時,要放下自己原本說話的方式,提醒自己,換個方式試試看。」他在軍隊中遇到不同生命經驗的同袍在心理備感壓力時,也會試著透過在國外學到的心理學諮商技巧,幫同袍排解。「我需要用很多不同的方法跟他們聊,當然沒有辦法一次就成功,所以要多試幾次、用不同的方法。」這些學以致用的機會讓 Umas 很有成就感,並期許自己可以持續發揮影響力。

在兩位同學的身上,印證了語言是連結世界重要的一個工具;除此之外,不同的生活環境也提供更多成長的養分。陪伴花東學子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是我們為這塊土地種下的希望之一。如今,已經看見枝葉正在舒展,樹影正在擴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