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

公益平台自2017年起參與「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除了協助重新架構初任教師研習課程,也將嚴董事長曾多年參與的青年總裁協會(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 YPO)的「Forum」轉化為「教育共學群」機制,透過培訓資深教師成為共學輔導員(簡稱共輔員),讓他們在初任老師進入校園的第一年提供經驗傳承與心靈支持,深化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這項方法受到教育部肯定,目前已經是培訓初任老師的重要機制。

每一年共輔員在暑假接受培訓後,便展開為期一年陪伴初任教師的任務,透過定期聚會及社群軟體分享經驗談。經過幾年,共輔員發現自己也需要持續增能與彼此交流,2021年寒假疫情稍緩之際,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師培中心便首次舉辦北、中、南各一場分區共輔員回流培訓工作坊,共141位共輔員參與。工作坊的規劃也因應抽樣訪談共輔員的回饋,聚焦在深度傾聽的技巧與演練。

學習自處 也能向外連結共學
寒假工作坊舉辦的當下,台灣疫情尚未爆發,但嚴董事長從國際上城市封閉、學校停課等觀察做出提醒,一方面強調我們必須避免心存僥倖,加緊線上教學的轉型,不等到被迫實施時捉襟見肘;另一方面也擔憂線上教育固然解決了教育資源落差的問題,卻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合作與連結。他請老師們除了精進線上教學的能力,也趁著還能夠跟孩子相處的時候,培養孩子「做人、生活、做事」的能力,以及學會獨處與自我療癒。而共學群的機制不僅適用於陪伴初任教師,也可以延伸到教師同儕、學生彼此,甚或師生之間,即便在封閉的情況下,仍可以和一群夥伴共同學習。

高品質傾聽是陪伴的第一步
共學群是否能營造信任、安全、開放的情境,是建立夥伴關係的要素;而專注傾聽,但不給評論和建議,則是成功的關鍵。嚴董事長強調:千萬不要做「指導者」,而是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引導」成員,找到解決之道。
當一個傾聽者,看似簡單,實則非常難。寒假工作坊邀請的均陽全人關懷輔導教育協會林應群老師,協助共輔員掌握傾聽及溝通的技巧,藉由冰山理論提升自我覺察,期待在經營共學群的過程中,和初任教師建立良好關係,也運用在自己的生活及教學中。

應群老師藉由實例讓共輔員意識到自己未曾察覺的傾聽錯誤慣性;接著三人一組輪流扮演敘述者、傾聽者、觀察者:敘述者講話時,其他兩位不能開口;他敘述完後,傾聽者說明自己聽到了什麼,並和敘述者核對內容以及敘說當下的感受;觀察者則和兩人保持一段距離,說明自己對兩位的觀察。透過他人觀察的回饋,從中發掘自己未曾察覺的反應和行為模式。

數位轉型成為偏鄉陪伴的契機
2021年暑假,回流共輔員、新任共輔員的研習因為第三級防疫警戒改為線上進行。教師們剛剛經歷兩個月的「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的試煉,更能習慣透過視訊進行共學輔導陪伴。這些轉變恰好對於偏鄉地區共輔員較少,或初任教師們服務學校分散或距離較遠,難以進行實體聚會的困難帶來了解方。

在初任教師研習的課程內涵上,除了原有的42支影片,今年新製作的影片側重遠距教學與陪伴的專業知能。由於2021年僅有國教署及九個縣市維持或縮小規模辦理教師甄選,因此首次招聘初任教師人數大幅減少,參加線上研習的初任教師為760人(僅為以往的四成),共輔員配對的需求隨之下降,然而未能配對服務的絕大多數共輔員仍持續關注社群動態,也能參加後續培訓,為下一次與初任教師相遇儲備能量。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

■ 線上課程 2020-2021 線上課程52門

■ 初任教師 2021年共760人報名

■ 共學輔導員 371人可參與服務;172人配對成功(回流者佔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