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均一課後學習活動

自2020年(109學年度)起,均一學校考量住宿型學校的學習型態,及住宿生活以培養學生生活自主學習與探索能力的目標,調整中學部學生放學後回到宿舍的晚間或隔週週末時段的學習節奏,於正式課程以外規劃「課後學習」活動,作為均一實驗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課後學習活動是由學校引進各類學習資源,依據學生的興趣發展、生活節慶、實驗課程的延伸等面向所設計的多樣型態活動,讓學生在探索志趣的同時也練習自主學習和時間管理。

課後學習型態包含講座以及由原社團活動轉化的工作坊;結合宿舍生活與季節慶典,如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的生活文化體驗;或延續平日課程,依據討論的議題或文獻資料,安排特定場域的踏查參訪;或由學生為期末的實驗劇場呈現做準備,安排演出排練及舞台製作的工作。課後學習同時也作為學生沉澱思考以及休閒抒發的充電時光,對於所屬偏鄉地區的均一學校來說,也提供居住偏遠及外縣市學生免除舟車勞頓的選擇

均一學校實驗教育的發展是一個不斷實踐和優化的過程,過去三個學期學校曾嘗試多種規劃,透過修正,期待運作出適合均一實驗教育的課後學習模式,讓學生的假日生活更為充實精彩。


迎新 在團隊活動中建立彼此好默契

全校的迎新活動邀請學生透過遊戲,在融入了英語、悉心設計的音樂、舞蹈與戲劇闖關活動中,增進彼此情誼,也將英語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11A 許嘉宇
藉由這次迎新活動的舉辦,讓新加入均一大家庭的新生們能互相認識,也加深了彼此之間的連結。活動中,每個人展現自己獨特的專長,彼此互助合作、齊心協力地突破各個關卡,並學習欣賞他人的長處。


職涯分享 認識不同職業的專業特色

邀請在地創業青年分享創業所需要的軟、硬實力,以及他們何以在輾轉各地後,選擇或回到台東,為自己和這片土地創造不同價值的歷程。

11B 彭昕
趁現在還有機會,把想做的事好好完成吧!聽著每一位講者分享自己深刻而珍貴的經歷與故事,讓我更相信:當我們真正體會生活的意義時,將會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成為更好的自己。


擬真體驗 理解事件中不同角度的感受和觀點

由12年級和老師設計擬真體驗,帶領10年級學弟妹以身體及五感體驗貼近真實的社會議題,藉此觸發對於社會的感知力,學習換位思考。

12A 姜羽庭
在這次的擬真體驗課程裡,我同時扮演了施作者及體驗者的角色。日常生活裡,以雙眼先看見令我們感到安全,也是我們的習慣,然而當雙眼被蒙蔽時,感受更是直接且強烈的。


工藝創作 開啟材質創作的大門

由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系的師生帶領學生體驗陶瓷版畫,結合泥塑的粗糙和版畫的細緻,同學們完成平面版畫與立面容器兩件創作。

11B 蕭柔恩
南藝大陶瓷創意工作坊的課程非常新奇有趣。我曾經學習過版畫和陶瓷,但從不知道它們能夠結合成為另一種特別的創作方式。課程中我們除了技術上的學習,也活躍了創意思考的能力。看到自己的成品後更是有說不出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