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均一國際化校園

2019年八月均一學校順利改制為「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後,下一個階段的使命便是具體落實國際教育的任務。均一的國際化教育內涵不僅止於培養學生英文溝通能力,而是讓學生從生活學習和實踐中發展國際素養,成為擁有寬廣思考格局的世界公民。

以學生為中心的英語學習

英語是線上學習以及和國際友人交流對話的重要工具。均一學校積極培養學生英文能力,英文領域共聘任五名外師與四名中師,充裕的師資編制讓國中部9年級及高中部11年級能實施中、外師雙導師制。教學上,均一學校依據學生能力分組,採小班差異化教學,使用美國全美語教材進行全英語授課。高中部課程更針對學術學習、國外升學等需求,增加閱讀與寫作的比例和難度,校內亦定期舉辦美國大學入學學術評估測試預考(PSAT)。

豐富的校園生活不乏英語練習的機會,例如暑假與台北美國學校H2H志工社團共同主辦的H2H × Junyi English Camp、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舉辦的節慶活動,及海外師生來校交流、英語校園導覽、國際文化閱讀週、宿舍活動等,都讓學生在生活互動中培養運用英語探索知識、學習自我表達的機會。

多元文化體驗的宿舍生活

作為一所住宿型國際教育實驗學校,均一學校的宿舍環境、氛圍與國際文化體驗學習密不可分。2021年新學期起,學校除了現有的台籍宿舍生活教師外,男、女宿舍各增聘一名外籍老師,引導住宿學生學習籌辦宿舍生活活動,營造更具活力的宿舍氛圍,也融入更多元的文化交流體驗。為了創造如家一般溫馨友善、具歸屬感的環境,均一新學期將男生宿舍一樓三分之一公共空間改裝為宿舍交誼廳,設置沙發區、撞球桌、桌上足球檯、氣墊球檯,牆面上也設計以反映均一學校文化的英語精神標語、相片、海報,以及前知名籃球運動員林書豪親筆簽名球衣等作為裝飾,同時設置英語頻道電視,希望增進學生英文聽力及對國際時事的了解。

架構連結在地的國際教育課程

均一學校以培養「在地學習的世界公民」為辦學目標,希望打破傳統教育框架,引領學生跨領域學習、培養多元思考能力與國際素養。110學年國中部便以社會領域出發,嘗試以跨領域方式設計國際教育課程。

鄰近學校的台東糖廠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早年尚在製糖時期,學校校地就是糖廠原料區馬蘭農場的一部份。因此國中部社會領域課程便邀請自台東大學退休,長年研究台東糖廠文史脈絡的廖秋娥教授協助策劃課程,帶領師生們探索豐富的歷史文化。

7年級學生初步認識台東糖廠的發展歷程後,接著前往社區訪談屬於東糖人的歷史與回憶。從互動的禮儀、訪談的大綱,到小組的分工與紀錄,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發掘長輩們分享情景故事中的地方文化結晶。而社區訪談結束後,學生們開始整理訪談資料,並向國小4年級的學弟妹分享在東糖文創園區,不同世代的生活經驗。

8年級課程開始建構學生的國際視野,討論文化交流中的刻板印象、友善話題、互動禮儀等議題,並藉由國際旅人的分享,了解文化衝擊概念,反思自己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文化與價值觀,是否有不同詮釋與交流的可能性。

9年級學生則在世界史地的學科基礎下,進一步探究多元文化在台灣的調適,以世界公民的思維看待全球移動下,如移工、新移民女性等相關社會議題。

「國際教育課程讓我們從自己出發,認識自己後才更能有經驗地與人分享。」「課程的學習不只是從書本,學校相信我們的探索能力,讓我們在查找資料後,親自走入社區。」「在這課程中,我們也學習了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用不同的說話方式敘述給不同的聽眾。」透過孩子們的回饋,我們更加堅信對於文化底蘊的探究,將成為日後國際交流的自信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