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余水知歡民宿代管計畫

2012年,出身台東的余湘董事長在嚴董事長的建議下,買下位於台東長濱鄉真柄部落原名為「真柄老舍」的民宿,更名為「余水知歡」後,委由公益平台代管,作為培育返鄉青年學習民宿管家能力的基地。2021年公益平台完成「偏鄉人才返鄉就業及創業計畫」的階段性任務,民宿回歸余湘董事長及其團隊接續經營。

感謝余湘董事長提供舞台,近十年所培育的三位來自真柄部落的原住民管家,已在家鄉開創各自的事業,而長濱也從過去因交通不便,較少發展的邊陲地區,近年出現許多特色店家,成為許多旅人嚮往及造訪的淨土。

(圖片來源:莊志忠攝影)

打造並伴護青年踏上返鄉之路

余水知歡第一任管家徐青梅(巴奈)與先生莊志忠是阿美族年輕夫婦,原本分隔兩地在外打拚,而小孩則交由部落的長輩幫忙照顧,一家三口分居三地,一直希望能有機會留在家鄉發展。因緣際會下,巴奈成為余水知歡第一位接受培訓的管家,除了到亞都麗緻飯店短訓,公益平台董事暨觀光產業召集人蘇國垚也協助她將所學結合在地人文,轉化成符合部落民情的接待特色。硬體整修方面,則由公益平台產業輔導召集人潘今晟(Wilang)負責景觀改造規劃,志忠負責施工。2012年七月,民宿正式更名為余水知歡並以全新面貌啟動營運。

為了開拓管家的視野,巴奈、志忠曾透過公益平台安排,走訪峇里島和泰國發展成熟、受到歐美人士喜愛的度假地,觀摩其建築工法及地景,借鏡服務模式與美學。考察的過程中到了一處淳樸的鄉間,「這不就是小時候我們部落的樣子嗎!」巴奈發現,原來部落的日常是旅人的不尋常,巴奈自此開始從另一個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更能在接待的過程中和旅人分享長濱特有的生活樣態。

給予釣竿的同時,我們也把魚趕過去——持續舉辦慢遊團帶入各領域的意見領袖與貴賓,透過他們的口耳相傳,奠定起余水知歡優質旅客的基礎。經過一年多在余水知歡的實戰,巴奈與志忠在部落創業圓夢,建造並經營「浪花蟹營地」和「巴奈民宿」。因為自己走過這一遭,深知返鄉的決定有多麼不容易,他們延續余水知歡的理念,歡迎想要回鄉的青年先來營地和民宿學習,或邊工作邊探索下一步,希望對於部落的活絡也能有一點點貢獻;同時志忠也帶領部落年輕人學習水電、營繕工程的技能,如今許多夥伴已自立門戶。

(圖片來源:莊志忠攝影)

走過挫折 成為促進連結的力量

和巴奈同期的管家宋美惠是巴奈的好友,在巴奈的鼓勵下回鄉加入民宿管家行列。和男友回到家鄉共組家庭的美惠,在有了孩子後暫別民宿工作,進而頂下位於長濱街上的一家店舖,販售一般生鮮與調味料,以及在地人收成的蔬果、採集的田螺、年輕人的手作點心等。

第三任管家莊巧雲則在2014年接棒。初期求好心切地想把對部落發展的理念一股腦地推動,然而部落保有傳統的階層體系,年輕人想直接將外部經驗套入,往往會遇到重重挫折,「好不容易回到了部落,自己卻像個外人。」一次嚴董事長關心巧雲的近況,巧雲說,「我那時候竟然拉著總裁跟他抱怨。」不過她收到至今難忘的鼓勵:「挫折,是所有用心想做事的人,必然會面對到的!我每一次面對挫折時,想的是『幸好有我!』,而不是『為什麼是我?』」,嚴董事長這麼告訴她。

巧雲調整自己,學習放慢腳步,陪伴部落長輩聊天,傾聽他們對年輕人的建議;邀請部落青年一起參訪其他部落,思考如何讓返鄉青年的凝聚力更強,漸漸地獲得部落的認同。2017年,巧雲成為公益平台「花東永續共學群」計畫第二屆成員,和當年度十多位具領導潛力的部落青年及優秀的中生代前往夏威夷,進行十天的交流學習。這趟學習之旅讓巧雲大受激勵,回台後更積極連結理念相近的在地創業者,希望創造共榮,並突顯部落的文化特色。帶著在余水知歡六年的蛻變,2021年冬天,巧雲籌備多時的「舞嗨Wohay」開幕,它是咖啡店、餐廳,也自許成為分享原住民文化的舞台和橋樑。

一人獨行 不如眾人同行

余水知歡所在的長濱以及相鄰的花蓮豐濱(以下簡稱雙濱),在早期公益平台設立初期,因其未受破壞的大自然景觀和純樸的環境便受到嚴董事長的關注。於是公益平台從連結巴歌浪船屋的主人哈旺與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所提供的原住民特色料理,到接下余水知歡,進而發現雙濱一帶開始有不少年輕人陸續返鄉,或希望傳承原民文化,或追尋嚮往的生活型態,同時也帶來新的觀點和專業,逐漸形成改變的力量。於是公益平台開始進一步整合資源搭建「雙濱旅遊發展平台」,舉辦工作坊促進在地業者的互動,並透過國內外媒體踩線團,傳遞雙濱分享生活的新形態旅遊觀念。最終意外地發掘到畫日風尚Sinasera 24法式餐廳的成立,從開始的門可羅雀,到後來的一位難求,公益平台都沒有缺席,一路伴隨也見證長濱、豐濱的優雅質變,成為慢活小鎮。雙濱地區現在已成為花東慢生活的重要地標,不僅融入了在地的自然景觀,美食和文化,也各有特色。十多年耕耘努力之下,這個花蓮最南、台東最北的雙濱,已然自己走出了全新的面貌。

(圖片來源:畫日風尚休閒會館)

2021年12月,疫情稍緩,為了為疫情過後市場開放後的明日做準備,公益平台特別舉辦花蓮豐濱與南迴太麻里等地的業者觀摩互訪活動,其中包括餐飲、海域、山域體驗、文化探索、民宿店家的交流活動,先讓大家了解彼此的產品,同時也可以互相借鏡彼此的優點,也協助改善可能的缺點——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就是不讓台東成為只是走馬看花傳統觀光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分享文化與慢生活的地方,當我們一致都以這個方式引導未來的訪客,趁著疫情還沒對國際打開的時候,我們已經具備了這方面的生活自信與素養。由點到線、到面,把對的人放在一起,持續為花東永續努力。期待透過這群人由互相觀摩彼此欣賞,最終做到相互支援共創雙贏!

余水知歡民宿代管計畫

民宿管家培訓計畫包括安排至星級飯店進行短期培訓,並邀請餐旅專業經理人傳授管理、財務、服務和行銷等營運技能

余水知歡民宿代管起迄
2012-2021年

雙濱共好
BinBin-EcoTouris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