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均一國小部・華德福教育

華德福教育理念是順應孩子在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透過課程來滋養他們在相應階段的生理與心理需求。課程安排的目的不在於幾年級該教什麼,或以堆疊知識的方式讓孩子學習,而是提供廣泛的基礎,引導孩子用身體去感受,循序漸進地認識真實世界的不同面貌。

以自然觀察與實作為科學學習做準備

均一學校國小部1、2年級的孩子們在散步課中體會大自然在四時節氣的不同變化;在烹飪課程中體驗並品嚐各種蔬菜水果和農產品的滋味。而升上了中年級,則以「農耕」與「建築」課程為主要規劃,讓孩子透過親身實作,了解人如何靠身體的勞動與智慧解決生活問題,與自然共存,進而和世界產生親密的連結。這些自然觀察與親身工作,實際上是作為一種累積的準備,當孩子進入高年級的自然科學學習時,將更能享受科學獨具的現象觀察樂趣,理解質量轉變的歷程。

農耕課和建築課的設計也呼應了華德福教育對孩子生命發展的認識,認為孩子們在九歲左右開始離開純真的童年,真正開始發展地方感,而意識到自己生活在世界上。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需要去經歷自己與外在世界、主觀與客觀、內在生命和外在生命的分離,慢慢地走向自我意識的萌芽。因此藉由兩項課程的實務操作,孩子更可以學習到對大自然的崇敬、責任與感激等內在能力,當在未來的人生中遇到挫折時,仍能信任自己可以克服困境。

連結親師生 一起從生活中學習

3年級的農耕課除了由農夫與老師帶領孩子實作,真實感受「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意境;在語文課透過中西方創世紀故事,以及搭配自然、農耕、建築相關詩詞的書寫與練習,藉由故事內容與角色的體驗,讓孩子開始關注生活周遭並感受這世界。此外,數學課則引導孩子體驗古時候人如何進行長度、重量、時間的測量方式,了解數學的發展過程,而有別於體制內直接教學計算與應用方式,更深刻地了解數學與生活之間的關聯,以及其中蘊含的美及想像力。

110學年度均一學校申請到教育部「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做伙來起土角厝」計畫,為中年級的課程推動引進外部資源,配合課程設計讓孩子們進行自然環境觀察、多元建築建造方案認識,透過美感生活、社會文化、自然環境的連結,學習探索、感受、認識、實踐和發掘美的能力。這次計畫也邀請具建築專業背景的家長一起協作,連結親師生三方力量,大人與小孩一起混合泥土、踩泥巴,以自然工法方式搭建土角厝,有了家長的加入與支持,讓孩子們對學習更充滿熱情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