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均一高中部・創意學群實驗課程

均一學校創意學群實驗課程依據108課綱理念及未來教育發展趨勢,以連結學生學習能力與東部生活永續發展為訴求,是橫跨高中三年的綜合思考與應用實踐課程。10、11年級課程規劃涵蓋「當代藝術」、「綠能建築」、「國際餐旅」三大領域課程,運用學群的設計概念,不同領域各別規劃學習方式,讓學生依據自己興趣和特質適性學習,並且連結校內基礎學科及專業通識必選修。12年級則藉由準備畢業製作,結合專業通識必修課程,包括:設計思考、創意表現、企劃行銷及經營管理等內涵,以專案導向的方式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練習思考,具體落實創意,綜合應用各項學習能力完成畢業製作呈現。

正向的學習態度是成就獨特自我的基本條件,而獨立思考是磨練解決問題的首要能力。在此一課程理念下,各領域教師也以身作則,引領學生看見自己的特質與潛能,在專業領域中培養獨特的自我,在團隊的合作中建立正向的處事態度。

當代藝術|以文學導引 開啟劇本創作的異想世界

文學作為藝術形式的一種表現,也是戲劇的重要基底。故事的陳述能引領人們認識廣袤的世界,激發無邊無際的想像與好奇,並和自我產生連結。當代藝術領域戲劇課程透過文本和老師群的引導,鼓勵學生大膽假設提問,學習分析:故事能吸引人的共通點為何?而這又如何影響我們對「好故事」的認知與定義?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讓學生藉由欣賞更多元的文學作品,從中汲取靈感、拓展了內在的心靈版圖,進而與自己對話、提問、歸納、重現對世界的認知,創作獨一無二的故事劇本。

綠能建築|仿生概念下的創意設計物

綠能建築領域從環境建築切入,以自然為師,觀察自然界生物如何發展、適應環境的生存之道。課程便由此導入「仿生學」的觀點,透過了解生物的結構和功能原理,將之轉化為生活上的科技應用,發展出與自然永續共存的問題解決之道。

「仿生實作」課程讓學生利用教室中的木材廢料設計燈具,從對蜂巢、天鵝、猴子、紅鶴等生物構造,或其構築物的仔細觀察、繪製設計圖稿、討論建構的技巧方法並動手實作。為了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勇於嘗試,業師也提供關於「設計」的另一種觀點:設計的歷程必然包括不斷地更改、添加、甚至重新來過,才能產出充滿巧思的物件成果。成品不一定依照原有的設計概念發展,甚至可能和原有的主題有截然不同的意趣。

國際餐旅|旅宿款待 一份讓他人感動的精神

國際餐旅領域藉由旅宿實務課程,讓學生認識旅宿產業的發展史和營運知識,同時累積生活中的常識,如火災逃生SOP、不同國家文化風情等。課堂上也教授相關的中、英文詞彙,讓學生更精準地理解知識並學習加以應用。結合理論概念,旅宿實務課程也安排學生於假日到飯店實際場域見習,輪番體驗房務、餐廳內外場、俱樂部及服務中心等工作,實作累積的經驗更為深刻,也帶動了學習的樂趣,體會款待服務的精神。

 

 

特別企劃|

藉由國際藝文策展學習綜合應用能力

除了三個領域課程外,110學年度也邀請ARTAO藝術平台創辦人陶世忠(John)特別企劃「國際藝文策展-全球視野下,議題探討與判讀影像作品」課程。每週一次的課程涵蓋John和攝影師孫宗瑋主講的「國際視角與立場-如何看讀攝影作品」和「策展論述與實務」,並與均一學校王敏芬教務主任合作,引導學生探討社會人文的跨領域議題。此外課程也獲得舞蹈、音樂等藝術群老師們的共鳴,從而延伸出融合攝影與展演藝術型態,更豐富多元的課程。

課程原定規劃於五月下旬的均一學校藝術節舉辦攝影展,讓學生們由主題選定、照片輸出、佈置展覽,體驗從提案到實際佈展的過程,同時也展現所學,然而受疫情影響而取消。即便如此,這門課突破了以往對於「當代藝術」的想像,多樣化的議題與攝影藝術交織出一幅幅獨特的景色。

實習生團隊|

創意學群課程與學校活動執行的生力軍

均一實習生團隊成立的初衷來自於均一實驗教育「為人處世涵養」、「生命經驗積累」與「自我管理能力」的核心內涵,遴選表現傑出的高中部學生組成,期許能展現均一實驗教育希望培養的優質學生樣貌。實習生團隊自107學年度第一屆成軍至今已經四年,學生們從青澀的模樣,參與定期培訓和支援多樣態的學校活動任務,慢慢成長為具有領導團隊能力的學長姊,也在過程中將均一實驗教育的精神轉化為自身的學習動能與使命感。

實習生團隊在創意學群課程或許多學校活動中,配合各項實驗課程操作的需求,和業師共同制定專業教室的使用規範,協力管理與執行;在年度節慶籌辦及執行過程中,則運用當責(accountable)的溝通法則,學習團隊合作與專案管理思維,在共識和共同的目標下,每個成員負責不同的任務,提供老師和同學服務和協助,成為課程及各項校園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冬季慶典|學習成果與生活內涵的呈現

每年的冬季慶典是均一學校的傳統,為了迎接董事與貴賓們的到訪,各項活動規劃以及導覽接待、餐會志工的培訓,大約在活動前一個半月就起跑。冬季慶典的主要活動包含校園導覽及感恩餐會,前者以策展型態將各項實驗課程的學習成果佈置為一處處定點展覽,配置在導覽路線中,在學生們的引領、導覽及接待下,讓來賓們參觀均一學校充滿活力及展現空間美學的校園環境,並且對學生自信的態度和豐富的學習呈現留下深刻印象。

節慶當晚的感恩餐會由學生作為主人,熱情款待每一位支持均一學校的貴賓,藉以表達誠摯的感謝。從菜單設計到內場廚藝與烘焙的料理呈現,由高中部國際餐旅組學生與主廚業師共同分工製作;而外場服務志工則招募國中部學生組成,由實習生團隊協助規劃培訓課程,帶領學弟妹從認識各式餐具、餐桌擺設、餐桌禮儀,到模擬接待服務的實作,成為展現生活內涵與能力的款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