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布拉瑞揚舞團推廣計畫

​ 攝影高信宗 ​

文|布拉瑞揚舞團執行長 廖詠葳

2011年,布拉瑞揚受邀為美國舞蹈節(American Dance Festival, ADF)編舞,與外國舞者站在紐約林肯中心舞台謝幕時,腦中突然跑出:「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牽著自己舞者的手,在舞台上一起謝幕,那該有多好?」2015年,布拉回到台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除發表新作,也每年自籌經費去部落演出,布拉說:「部落是舞團最美的劇場,如果可以,我希望每年都能帶著舞者回到部落演出,讓老人家、年輕人及孩子,在家的附近就看得到演出;讓長輩覺得在舞台上跳舞也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布拉期許舞台下有那麼一位孩子,跟他 12 歲時一樣,因為看了一場演出而立下成為一名舞者的志向。2015年起,舞團已去過台東、屏東、南投、嘉義、台中等原住民傳統居住鄉鎮市,在14個部落演出16場;希望2025年,成團十年之前,走完55個原住民傳統居住鄉鎮市。

2021疫情趨緩的秋冬,我們回家跳舞
2021年舞團規劃了「回家跳舞—部落巡演」,三場台東縣的演出各在縱谷線的延平鄉永康部落、海岸線的成功鎮宜灣部落,以及南迴線的金峰鄉嘉蘭部落。原訂九月的巡演因疫情打亂了節奏,所幸表演藝術的大門終於重啟,第一場實體演出在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當晚來了近300名部落族人,布拉說:「舞者能再回到台上,而且從部落出發,得到現場觀眾熱情回饋,這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分享回家跳舞的舞台
十二月,東北季風毫不留情吹掃台東,舞團第一站來到延平鄉東北方的永康部落Uninang(布農族語感謝、感恩之意),這裡多是布農族族人,也是延平鄉人數最少的部落。布拉邀請了當地的滿馬那努文化藝術團以傳統古調開場,為演出與觀眾祈福;受邀的還有東布青樂團與農男美女團,以布農族年輕人的族語創作歌曲,透過和聲、一把吉他、一只鼓,炒熱了氣氛。

隔一週,舞團造訪成功鎮的宜灣部落Sa’aniwan(阿美族語,源由是模仿貓頭鷹叫聲),特別邀請杵音文化藝術團開場,杵音由宜灣部落的高淑娟老師創立,長期推動、保存台東馬蘭阿美族傳統文化,耆老以原味歌謠吟唱,婦女及青年們則以手足舞蹈頌揚祖靈。而曾是舞團舞者,現在是知名YouTuber的「Ponay的原式cover」,以成功鎮小港部落青年之姿,唱出濃濃部落腔調流行歌曲,並與母親同台合唱。

在聖誕佳節,舞團最後一站來到布拉的家鄉嘉蘭部落Buliblosan(意為多霧、多大樹的村落)。排灣族族人扶老攜幼前來觀賞,傍晚時分,旮勒思南樂團傳來動人的暖場歌聲,接著由部落長輩陳參祥老師帶領文建站長輩及魯凱族人演唱古調;舞團也邀請舞夢砂城國際藝術舞團帶來異國舞蹈。

勇者,阿棲睞,漂亮漂亮,#是否
舞團在台東三場的演出,依場地狀況調整內容,舞碼有《勇者》、《阿棲睞》、《漂亮漂亮》,以及《#是否》。

《勇者》是布拉在2011年為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編作,以勇敢面對人生為啟發;舞作一開始由每位舞者述說成長故事與夢想,再以自己的個性展現勇敢之行,成為自己的勇者。

《阿棲睞》音譯自排灣族語「Qaciljay」,石頭的意思,也隱含台灣東岸原鄉居住的地景——座落在斜坡上的石頭。以「山」為題目出發,布拉在舞作發展過程中帶著舞者回到自己的嘉蘭部落,向長者學習整地、收生薑,向部落學習傳統歌舞,舞者藉由勞動而學習。此作品由國家兩廳院委託製作,2016年首演。2021年是《阿棲睞》首次回到嘉蘭部落。

2016年七月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漂亮漂亮》就是在排練場屋頂被吹破一個大洞後,舞者移地到海邊排練,重新擁抱海色、星光,踩在泥地裡、海水裡跳舞並感受大地的創作。東部的碧海藍天化作舞台上藍白相間的帆布,舞者青春騷動的身軀,靈活穿梭其中,彷彿帶領觀眾感受洋流來去、水色清透。這是舞團最常帶到部落的作品,以其積極歡樂的氛圍與族人分享。

《#是否》發表於2019年,以流行用語「#」試圖回應在種族、城鄉等種種現象與議題,舞者也以自身經歷,嘗試為各自的故事發聲。2021年在嘉蘭部落演出的《#是否》片段,集結70到90年代在部落卡拉OK,大家琅琅上口的流行組曲精華。

攝影/高信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