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均一創新留學教育計畫

在台灣,高中學生畢業後仍以國內大學為主要升學管道,而均一學校創新留學教育計畫提供學生「換道超車」的思維,鼓勵學生嘗試挑戰自我,選擇海外深造,開展國際視野。自2018年第一屆高中畢業生迄今,有14名學生選擇出國留學,其中包括目前正在世界聯合書院(United World Colleges, UWC)、美國二年制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求學,及已經自UWC、社區大學畢業接續升學美國四年制大學的學生。

雖然每個孩子各自在不同地區、不同教育體系的學校學習,當和他們聊起均一學校提供的養分,對於異鄉求學起到哪些幫助或影響時,無論是剛出國留學,或者已經出國一段時日的學生的回饋,都不約而同地反映出學校多年來培育學子所強調的理念目標、核心精神,已經內化深植在學生心中,形塑出他們現在的樣貌。

均一的學習 奠定內外兼修的基礎

多位學生表示,均一學校培養他們良好的英語能力,讓他們在進入全英語的大環境中,社交及學習都不至於太過困難,也連帶使生活適應變得容易;多年來的宿舍生活經驗培養他們自律的生活能力,懂得如何打理自身生活,且跟同儕能更融洽地相處交流;多元學習及戶外課程知識,幫助他們培養團隊合作及領導力,除了能學以致用,也樂於和他人分享;均一課程所奠定的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出責任感,即使生活在如國外大學這樣開放自由的環境中,依然可以規劃好學習節奏,朝自我目標前進;而獲得最多的是開放的思考能力,讓他們抱持對周遭世界的敏感度和開放包容的心態,讓自我勇於探索新知,接受挑戰。

從自我挑戰到自我實現

於美國西岸的安伯瑞德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就讀的邱紳騏說:「築夢的過程並非是短暫的旅程,抱持感恩回饋的心態才能讓身旁支持的力量推著自身前行,成為正向循環。」在中國常熟UWC分校就讀的阮以柔分享:「學習適應不同的環境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之一,因為這樣才會有想要跳脫框架的動力。」在南普捷灣社區大學(South Puget Sound Community College)就讀的谷法安傘・察安勒說:「千萬不要膽怯,要勇敢地把握任何機會,並且緊緊抓住。」在北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就讀的周胤龍說:「不要害怕踏出舒適圈,出走是為了要回家。」UWC畢業後,放棄已錄取的美國大學,選擇先休息一年(gap year), 之後考上國內空軍官校的周子宸說:「出國絕對是認識這個世界的一個好機會,但也要把握這個機會好好認識自己。」

教育如園丁灌溉花圃,悉心呵護每顆種子,期盼它開花結果。每個正在異鄉求學的孩子,有著均一學校最初灌溉的養分,懷著各自的夢想與期待,如海綿般汲取新知,累積經驗,精進自我,努力追求理想。即使挑戰與困難不少,但他們的勇氣與決心,守護並伴隨他們順利度過所有考驗。期許他們寶貴的經驗,持續鼓舞激勵學弟妹們勇於接受挑戰,成就不一樣的自己。日後學成歸國,能將自己彌足珍貴的海外學習經歷,化成更豐沛的養分滋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