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均一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

嚴董事長自2012年接管均一學校以來,即推動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期許每一位孩子在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培養良好的品格與雙語能力,找到自己的天賦與自信,成為未來社會發揮正面能量、改變部落的優秀青年。這項極具使命意涵的計畫在過去十年間,累計培育了182位來自中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或是積極投入原住民文化工作,但無法全額支應學費家庭的孩子,其中約八成是原住民學生,涵蓋了阿美、卑南、布農、排灣、魯凱、達悟、太魯閣等不同族群的部落孩子。

從描繪升學進路到築夢踏實

2021年夏天,均一學校44位高中畢業生中,有13位是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支持的孩子。這幾位原民同學們在均一學校創新的實驗教育中,無論是「綠能建築」、「國際餐旅」、「當代藝術」創意學群課程,或是最受學生們喜愛的「生命探索」、「國際連結」課程,都有良好的表現;而多元選修課程、活動策劃與前往職業場所實習,則提供更多探索的機會,讓他們陸續找到自信與發展方向,並且順利申請到自己期待的大學與科系。

除了國內升學,歷年來共有三位偏鄉種子勇敢選擇國外升學的進路。包括第一屆高中畢業生,布農族的周胤龍和卑南族的陳玟君,在高中畢業後各別於2020年完成美國二年制的Olympic  College以及世界聯合書院(United World Colleges, UWC)加拿大分校Pearson College的學習。受到疫情影響返台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們或是實習工作,或是為進一步的海外留學做準備,終於在2021年秋天前往美國繼續下一段學習旅程。周胤龍在海外天使梅姑姑的個人支持下,目前就讀北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陳玟君則就讀賓州費城的德雷賽爾大學(Drexel University)。而來自東河鄉的阿美族女孩阮以柔,在高二下學期就獲得中國常熟UWC分校的就讀機會,是2020年疫情影響下,仍順利出國求學的唯一學生,目前就讀UWC第二年。

家庭、學校與部落的正向循環

回顧過去十年本計畫的執行,來自南迴地區的四位同學是將排灣族文化帶入均一多元文化的獎助生,在校表現優異,也無形中鼓勵更多南台東排灣族孩子努力爭取到均一學校就讀的機會。其中鄭同學成長於父母親靠承接部落老屋翻修或是社區、學校小工程為生的家庭,從小體能優異,參加各種競賽激發了他對於體育的熱愛,而家庭的關愛讓他孕育了樂於助人的心,在校期間不僅多次擔任公益平台舉辦的英語營與音樂營CIT實習志工,也時常擔任學校課程或活動幹部,協助同學一起完成任務。目前就讀高雄師範大學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原住民專班的他,期許自己未來結合運產知識以及教育專業,讓更多部落族人及早認識這項產業的脈動與發展,幫助部落脫離單一的產業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同學的父母看到孩子就讀均一學校後的改變,雖然無法支付全額學費,但他們成為學校生命探索課程的志工家長,無論是用自家的貨車協助滿載補給物資,或者協助利用廢棄材料,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獨木舟鐵架和國小部的遊戲區,都是陪伴學校共同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而2021年元月他們更主動聯繫大武鄉大鳥村村長,號召在地家長參與均一學校招生說明會,希望有更多部落孩子能積極爭取就讀均一學校,遇見更寬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