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實習生計畫

志工對於非營利組織是重要的資產,而非營利組織的教育訓練與領導,則影響志工的工作投入與使命承諾。公益平台每年花費大量人力培訓志工,讓來自不同領域的志工能透過專案能力的培養,產生工作成就感並維持高度服務熱忱。對於一些具有高度使命感並期待從事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大專青年志工,公益平台更提供進階行政培訓計畫:大專生「實習生計畫」,透過專案深度參與、一對一前輩(mentor)指導以及增能課程,在日常合作裡,實習生累積實戰經驗,發掘自己的優勢、拓展未來職涯選擇的可能,也探索熱忱所在,成為公益平台得力助手的同時,或許更堅定社會使命之於自己的意義,燃起投入非營利組織工作的興趣。

2021年四位實習生都曾是公益平台音樂營或英語營的志工。當短期營隊結束後,那些留在心中的熱情、與孩子交會的感動,成為他們想要創造社會正面改變的火苗,透過實習生的視角有了更深度的轉化與延續。

從均一Family到公益平台Family

從國小就參加英語營、國高中就讀均一學校、來自台東崁頂部落的周胤龍(Umas),高中畢業後參加The Alliance Cultural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ACFI)的創新留學教育計畫於美國華盛頓州的社區大學 Olympic College 完成兩年學業後,出發到美國北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繼續後兩年大學教育前,因為疫情,回到均一學校擔任實習生。他跟著夥伴走訪花東與屏東,以過來人身分,到不同的偏遠學校與部落孩子分享他由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獲得的學習與成長,希望更多原鄉的學生知道自己也有選擇改變未來的機會。「一次次的分享及接觸學生,讓我不斷反思教育對於我的改變,也了解不同原鄉學校的困境及老師們對原鄉教育的想法。」

由於原鄉小校英語資源的不足,很多獎助生在剛就讀均一時英語能力較弱,產生許多挫折,因此他在均一工作時,常鼓勵學弟妹不要沮喪、不要害怕學習。「他們讓我想起剛進均一時也遇到過同樣的語言障礙,很能體會他們遇到的瓶頸及迷茫,我希望提供我的想法,在他們的心裡留下一點勇敢向前學習的種子。」

公益平台每兩週一次台東和台北夥伴的例會帶給了Umas不同的學習面向,「以前我一直以為公益平台只專門做觀光及教育,但在第一次的例會後,我徹底被我們在做的事情震懾,沒想到做的事情竟然如此廣泛,而夥伴都能在繁瑣的工作裡,有效率地完成專案。」

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遠

曾擔任過三屆營隊志工的郭恩佳,延續對花東英語教育資源的關注,投入花東英語悅讀計畫的籌備與執行。花東地區的英語學習資源已經比過去豐富許多,但仍存在偏鄉小校英語師資不穩定及缺乏英語教材的困境,這項計畫便是導入一套有千本以上真人英語發音的有聲書教材「Reading A-Z」,透過志工遠端陪伴孩子們進行一對一英語學習。恩佳除了帶領志工每月和孩子視訊教學,更在疫情期間規劃暑期線上團體共讀,讓孩子們持續閱讀英語繪本,並維持與人彼此關心的可能性。「回想整個過程,我覺得很奇妙,看見了一群『願意的人』可以多麼地強大,在挑戰和困難中,又能展現多麼驚人的彈性和韌性。」

傾聽者計畫的實習生是有兩屆營隊志工經驗的丁昱瑄,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耕耘在夥伴們心中的願景。一項專案能夠順利運作,背後是大量時間和心力的投入與溝通聯繫,「但我總是能從夥伴身上看見大家對這個計畫的熱忱與在乎,以及這個計畫推行後,可能為正受情緒困擾的青少年,或需要指引協助的第一線老師們,帶來的真實影響與改變。」在每一次的影片拍攝、剪輯、校稿過程中,也讓她看見「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的重要性。

在多元探索中 耕耘未來的自己

在實習的領域上,實習生可以選擇對應自己專長的事務,或是探索陌生而感興趣的面向。大學就讀會計資訊系的顏宗弘,應用所學於財務的實習,也以自己擅長的文書軟體Excel協助江賢二藝術園區的資料建檔。「實習像是進入職場前的壓力測試,與以往在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不同的是,實習讓我從協作者轉變成研究與執行者。」角色的不同與參與的多樣性,讓宗弘在獨立思考與判斷的過程中,比過去更常提問「我們為什麼選擇這樣去做?」「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改變?」,在實作中一步步確認自己的初心。

「Acta est fabula, plaudite! 」(這趟旅程結束了,鼓掌吧!)—— Umas引用羅馬帝國皇帝奧古斯都的話,形容完成實習當下的感受。在這趟歷程中,實習生近距離觀察組織運作並真槍實彈參與,仔細地收納保存沿途所學,帶著這些看見,他們成為收穫豐盛,且有能力回應願景、看見他人的人。

 

2021實習生計畫

目標 為提供大專生探索其有熱忱及興趣的相關領域,累積實戰經驗,為未來職涯作準備,同時也為台灣NPO培養人才

計畫時程 自2020年11月起,實習時間最少為半年期

成員/參與專案 
丁昱瑄/傾聽者計畫
郭恩佳/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顏宗弘/財務工作
周胤龍/台東辦公室專案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