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島活共學團

厚實底蘊 共享共榮的島嶼生活

近年來台東各鄉鎮逐漸增加的特色民宿、餐廳、藝文創作工作室,以及山海自然體驗等業者,慢慢形塑各區域的不同特色。由於台東幅員狹長,許多業者獨立耕耘出一方天地,即使互有耳聞,卻未曾謀面造訪彼此。公益平台在過往「雙濱旅遊平台」、「花東共學群」等計畫基礎下,於 2021 年底發起「認識新朋友」計畫,邀請台東及以南的南迴店家到雙濱,而後邀請雙濱店家到南迴地區,透過彼此認識有心共好、對環境友善的店家,互相觀摩精進。而後更促成舉辦定期聚會,凝聚未來邁向永續發展的共識,同時也探索資源連結,尋求結盟成區域產業鏈的可能性。

2022 年 4 月,互訪後的第一次聚會,基金會帶大家前往宜蘭不老部落參訪,觀摩部落觀光如何在文化與產業間取得平衡,行前還邀請高雄餐旅大學退休的現任公益平台董事蘇國垚分享「款待服務」課程,以利夥伴於參訪時開啟「五感」,體驗各項細緻的遊程設計,並以旅客的角度換位思考,跳脫過往的觀念。在長濱舞嗨文化工作坊任職的徐嘉臨在參訪後分享:「感謝蘇老師活潑有趣的課程開啟了更寬闊的見聞,透過五感體驗參訪宜蘭不老部落,也了解到永續經營的實踐在於文化體驗、產地餐桌、綠建築、甚至教育⋯⋯許多細節的堆疊,當這份心意超出客人對於價格上的期待,進而讓永續經營更紮實。」經歷區域互訪、考察,店家們不藏私地分享自身經營經驗,彼此從其他夥伴身上看到相似的挑戰困境,及不同觀點思維帶來更寬廣的視野。這些收穫鼓舞著大家參加每個月由店家輪流作東款待來客的定期互訪聚會,透過預先設定的討論主題交流學習。

6 月於達瓦那廚房的聚會,17 位夥伴討論彼此合作的形式,提出「保留既有的底蘊特色」、「與在地夥伴們共好、共享、共榮」的共識,希望以融合在地文化的餐旅服務連結旅客,讓台東的美好被看見,同時也推派包括海岸線、縱谷線、南迴線,以及市區四個區域負責人。

每次聚會,東道主都盡全力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一次由浪洄瀾潛戶外運動工作室舉辦的聚會,在臨海的戶外空地,學員們在天光、綠意、潮聲的自然環境中交流。卡那歲工作坊負責人Biung(邱智偉)致力於投入部落食農教育,復育曾經是布農族主食之一的台灣特有種超級食物——油芒。Biung 和妻子 Ngavan 透過推廣零碳食材,在餐桌上說料理故事,分享布農文化的樸實美好,也希望讓部落年輕人看見前景,願意一起返鄉共好、傳承文化。

2022年9月,聯盟有了正式的名字——島活(Island Life),代表著在臺灣這塊島嶼生活的人們,都是生活在此且愛著這片土地的人。夥伴們推選出我旅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大益,以及伊塔原旅原住民文化會館執行長——武撒恩分別擔任會長、副會長,而初期則由公益平台扮演行政秘書角色,提供行銷推廣、財務、培育、資源連結等行政支援。武撒恩發現其實大家一直堅持在做的事情,許多都和聯合國於 2015 年宣布的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相呼應,於是島活夥伴們由詮釋 SDGs 的 5P 原則展開,包括代表環境價值的 Planet、社會價值的People 與 Peace、經濟價值的 Prosperity,以及執行層面的 Partnership,初步擬定組織自評表,幫助大家思考自己目前實踐的情況,進而能做得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