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布拉瑞揚舞團

部落是舞團最美的劇場

由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於 2015 年在台東成立的布拉瑞揚舞團,多年來頻繁回鄉,在與耆老交流中尋根,因為深入台東部落,根據田野調查的發現與體悟,布拉瑞揚舞團進行兼具藝術與文化傳承的創作,不斷挖掘自身蘊含的傳統與使命,從中發展獨具的身體動作與語彙。雖然布拉瑞揚非常重視舞團呈現的完整度,但他也看重舞者個體獨立性,因此每一齣新作,他都保留足夠彈性,讓舞者能結合當下感受與氛圍,自行微調跑動幅度或節奏等演繹方式,布拉瑞揚希望「舞者能在台上做自己的主人,來自他們的自覺,因此觀眾看到的不是布拉瑞揚的創作,而是整個舞團、每個舞者的樣貌。」過去幾年布拉瑞揚除了定期發表新作之外,也自籌經費到部落進行演出。布拉瑞揚認為:「部落是舞團最美的劇場,如果可以,我希望每年都能帶著舞者回到部落演出,讓老人家、年輕人及孩子,在家的附近就看得到表演。」布拉瑞揚期許舞台下有那麼一位孩子,跟 12 歲時的他一樣,因為看了雲門舞集的《薪傳》,而立下了要成為一名舞者的志向。

回家跳舞吧!部落巡演的開始

布拉瑞揚決定從創團 2015 年起,一直到舞團成立的第十年,也就是到 2025 年之前,要走完 55 個原住民傳統居住鄉市鎮。「回家跳舞 ——部落巡演」這個理想及目標,就此誕生。2022年預計完成 14 場演出,然而,為了執行這個計畫,如此龐大的經費該如何籌備、將近一個多月的巡演該如何落實規劃?在眼前的未知數依然存在,但布拉瑞揚想:說了就得做到,先去部落拜訪吧!於是,布拉瑞揚舞團的行政——羅羅便開著家裡的老車,進行如環島一般的場勘行程,確定了 2022 年的「回家跳舞」要從:新北市烏來區、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瑞穗鄉、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春日鄉、獅子鄉。一路南下至台東縣達仁鄉、東河鄉,總共要踏訪 7 個縣市、14 個鄉鎮市。

原以為逐漸趨緩的疫情在 2022 上半年突然攀升,表演藝術相關產業雖然沒有前一年的防疫規定與限制,但在多是老人與孩童的部落,仍會擔憂群聚引發的染疫風險。舞團遂將原訂在上半年的 8 場演出全數順延到下半年。除了受疫情影響,下半年接二連三的颱風外圍環流,讓前往瑞穗鄉奇美部落的瑞港公路土石流坍方,而年底選舉也影響了大同鄉場地的借用,這兩場回家跳舞得再待來年落實了。

己力渡路 泰雅部落

今年,布拉瑞揚受邀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演出編創新作《己力渡路》,「己力渡路」是泰雅族編織的狀聲詞,而織作是泰雅族文化的靈魂。在編舞創作期間,布拉瑞揚便帶著舞者到了新竹尖石鄉蹲點,聽耆老述說祖先遷徙的故事、跟著獵人在山林的步伐、在湍急的河水射魚,在 2000 多公尺高的山上,早起幫忙採收果菜。這些生活點滴成為了舞者們的「己力渡路」。

泰雅族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北部的山區,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宜蘭縣等七個縣市。以目前台灣 16 個原住民族群,泰雅族人口數約 94,000,僅次於阿美族跟排灣族。

9 月中旬開始,「回家跳舞」安排了 5 場在泰雅族部落的演出,舞團邀請到了音樂創作者雲力思老師同台,演出《己力渡路》片段。當雲力思唱出如同在山林迴盪的泰雅古訓、舞者踏著勤奮地步伐時,坐在台下的部落族人眼眶中泛著淚水、為之動容。

部落,是最美的劇場

在流動的場域演出,舞者除了專注於現場的表演,同時他們可以完全感受到觀眾的反饋,無論是小朋友的嬉鬧,或是長輩們溫暖的鼓勵,這些事情的發生,都考驗著舞者的經驗,在舞台上的每分每秒,都必須真誠而投入。

布拉瑞揚說,「布拉瑞揚舞團」並不標榜是原住民舞團,也從未穿上具有符號性的原住民服裝,因為這些圖騰容易讓人帶來距離感。每到一個新的部落跳舞,都是面對不同文化的族群,因此「回家跳舞」有相當多彈性的安排。在進行巡演之前,舞團也找當地的鄉公所、青年會等組織,詢問是否有人會傳統的歌謠舞蹈,可以適時地融入在每一場演出中。儘管舞團不強求他人加入,仍然有許多人願意與他們分享(註)。

透過表演者的聲音,唱出自身文化裡祖先們的交代,那些與自己交疊的部分,深深觸動著觀者,在聽歌、看舞蹈的交流中,產生了極為自然的共鳴。布拉瑞揚舞團,讓每一場演出、每一個現場都產生了不同的化學反應,也有機會聽見不同的聲音、看到不同族群之間的包容。

透過舞蹈,創造可能性

「如果布拉瑞揚舞團回到部落演出,可以讓愛跳舞、喜歡藝術創作的孩子有所啟發,也可以讓長輩覺得在舞台上跳舞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那該有多好。」

「回家跳舞」的計畫,也讓在城市中生活的舞者能夠在自己的家鄉表演;把舞台帶回部落,是否能創造多一點可能性,讓台下的一個孩子看到台上的哥哥的舞蹈後,說出:「我也要這樣!」,讓台下的父母看見自己孩子的表現後,說出:「孩子,你很棒!」或許,下一個台灣文藝獎得主,將因此而誕生。

台灣共有 55 個部落,今年的「回家跳舞」已造訪 26 個部落,還有 29 個要在 2025 年之前演出完成,考驗著舞者的心肺能力以及耐力。繞了台灣一圈,將近一個半月的「回家跳舞」,創造了著說不清也細數不完的情緒與感動,舞團想對每一位到場的觀眾說:mhway sumaelanenga maljimalji masalu !(魯凱族語「謝謝」)

【註】
・ 新竹縣五峰鄉,翡束寶長老以泰雅語為演出祈福。
・ 新竹線尖石鄉,新樂國小高文良校長帶著 10 多位穿著傳統服飾的小朋友唱著泰雅歌曲、敲打著木琴一同演出。
・ 桃園復興區,音樂家謝皓任 Rudaw 以原民傳統器樂演奏揭開序幕、邀請在多年前曾與布拉瑞揚在義工隊勞軍活動同台
過的雅外姐,演唱《淚海》。
・ 新北市烏來區,由演唱電影《賽德克巴萊》〈The Soul of Seediq Bale〉一曲成名的阿穆依・蘇路開場,並由賴文榮老
師吉他伴奏。
・ 屏東,來自台東卡大地布部落的桑布伊也隨團巡演,分享他的族語創作。
・ 霧台鄉神山部落,魯凱族的孩子吹著鼻笛、唱族語歌,邀請柯梅英女士一同演出《無,或就以沉醉為名》。
・ 春日鄉力里部落,邀請電影《阿查依蘭的呼喚》的故事原型 —— 瑪妮姐頭戴花環,在吉他伴奏下,唱出心裡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