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獵人學校

獵人學校暨撒可努家屋重建計畫

位於台東太麻里拉勞蘭部落的獵人學校,是由排灣族作家撒可努 (Sakinu) 於 2004 年所創辦,致力找回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生命哲學、生態智慧及土地倫理。

2019 年 5 月的一場火災,讓獵人學校過往的心血付之一炬,Sakinu 在各方的幫忙下,正向面對這場浩劫,帶著夥伴胼手胝足重建,在陸續完成山屋、弓藝坊、大鵬屋、好好教室與書屋後,2022 年繼而完成「女兒的空間」和「食堂」兩處建築。所有建築空間從材料到設計,都強調融入自然與環境,兼具文化傳統與現代,同時考量永續綠能、防颱抗災等要件,以有限的資金,創造無限的建築空間價值,並傳遞部文化與精神。「女兒的空間」是Sakinu 三位女兒與外地姊妹回到獵人學校時居住的空間,伴隨很多人成長的記憶,因為「女兒的空間」落成,讓「家」的功能更加完整。

Sakinu 於 2022 年 11 月 25 日寫道:

「蓋好了!」它很漂亮、很有樣子,我必須在有限的資金去創造無限的建築空間價值和要傳遞的精神。兩個空間在功能上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和調調,視野往前都可以看到藍色的太平洋,在蓋的時候,我特別注意太陽起來落下的位置,也特意的感受了風流動的方向,兩個空間在自然環境裡很協調、很有節奏、韻律、流動、溫度⋯⋯這樣的建築概念都來自於小時候住在部落外公外婆家豐富的生活經驗。外公的家靠海又接近山邊,是木造的房子,外婆的家是日本人離開之後的神社,那樣的空間概念是:你所觸摸到的,你所看到的,你所聞到的,你所聽到的,你所感覺到的就都是木頭,那是一個情感的累積跟對木頭的情有獨鍾,房子是和山在一起的,而不是使用了很多種建材刻意突顯建築本身的完美。

「女兒的空間」和「食堂」兩個空間都按照山勢跟地形的走向而依附,這是原住民蓋房子不用去破壞土地最高竿的建築方式。兩棟建築盡可能的不去使用大量的水泥,而是使用了最貼近土地的石砌做擋土牆,還有石階作為空間穩固的基礎。

原本的房子燒掉後,我一直在想,怎麼樣再讓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回到過去族人生活的環境和空間,又很接近我童年生活的樣態,怎麼樣去蓋一個兼具族群文化又不失傳統,和現代相結合,又考量到綠能,我希望房子簡單有力,元素就只有木頭、鐵和石頭,沒有眼花繚亂的顏色或以為「原住民就是要這樣」的假想,線條整齊而有秩序,兩棟空間將提供為輕建築學、傳統建築與現代結合的觀摩場域,未來也將作為鄰近學校校外教學體驗的環境場域。

我很感恩,在我失去一切的時候,大家的支持相挺,房子燒掉後,我知道我們家三個女兒是最心傷的,因為那裡是他們最多回憶的成長空間,謝謝你們,讓我再次帶給孩子很棒的地方⋯⋯

我一直記得那一天總裁跟我說的話:「Sakinu,先把自己的家安頓後,把房子蓋回來⋯⋯先想自己。」之後,蓋好了,那兩棟建築的空間開始有故事了,感謝。

在完成階段性的建築計畫後,獵人學校於 11 月5 日在基地上舉辦第三屆的「為土地唱歌」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孩子、音樂創作與青年)以及音樂會,有限度的開放與邀請有興趣的夥伴來到此基地,感受這裡所營造的氛圍,並傳達獵人學校的價值:「對人好」、「要有美感」、「對土地與環境有感」。

未來,獵人學校還想要為孩子創造一個被自然環繞有美感的教育環境,並透過「把學校變大」的計畫,將此基地分享給更多有相同教育理念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