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東回響樂團

回鄉耕耘一片愛樂的沃土

從小學習音樂,目前在台東執業的牙醫師廖逸芬有感於台東音樂人才培育不易,在地音樂人也缺乏演出機會,職涯發展相當侷限,同時許多居住偏遠地區的孩子因為音樂資源欠缺,甚至沒有看過真正的樂器,因此在 2014 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音樂愛好者成立「台東回響樂團」,希望打破城鄉資源差距日漸擴大的現況。

「回響」蘊含「回鄉」之意,台東回響樂團成立後,積極網羅在地學生、愛樂者,也邀請國外留學的台東子弟參與演奏,為音樂家們創造站上故鄉舞台演出的機會。2020 年更承租台東台糖文創園區的倉庫成立「Le Ark 藝術展演中心」,設置薄幕全息沉浸式投影、聲控式燈光影像等設施,希望打造融合主題式音樂會以及餐飲服務的實驗性藝文空間。

尋求成功商業模式以支持樂團營運之餘,廖逸芬團長和樂團夥伴們的理想更在於創建一個交流平台,持續開發、深化音樂展演的內容,並深耕偏鄉一直以來所缺乏的音樂教育。2017 年廖團長和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合作啟動「音樂小種子」偏鄉音樂教育計畫,陸續輔導知本國小、大武國小成立弦樂團;2019 年亦開始與台東高商管樂團合作,積極推動音樂教育與樂器學習,由學校提供場地與資源,樂團提供各式樂器與專業師資,讓校內學生從認識音符開始。一年半後學生們已能合奏出簡易的練習曲,並參與定期舉辦的成果發表會,甚至走出校園參加比賽並榮獲佳績。

2021 年因受疫情影響,公益平台多項暑期營隊未能舉辦,因此將相關年度經費轉為支持回響樂團的藝文推廣計畫,2022 年邀請音樂家走進台東偏遠學校舉辦「音樂講堂」,並邀請台東各級學校學生參加於 Le Ark 舉辦的沉浸式多媒體音樂會。弦樂五重奏、管樂鍵盤三重奏兩組音樂家,走出人聲嘈雜熱鬧的市區舞台,來到池上、太麻里、大武等地 10 所中小學,讓偏鄉的孩童不必千里迢迢到都市的演藝廳,也有機會親身近距離聆賞演奏。演出曲目從莫札特《嬉遊曲》、迪士尼《冰雪奇緣》、動漫《鬼滅之刃》再到抖音發燒歌曲《熱愛 105 度的你》,不論古典和現代,儘管對旋律或歌詞未必通盤知悉,孩子們仍然跟著音樂手舞足蹈,隨著節奏情不自禁地拍手,嗓音高亢地唱著、叫著、笑著。

為了讓小朋友更加熟知各種樂器的持性,音樂家們特地安排樂器介紹,透過團員與學生的交流互動,孩子們才知道原來長得像黃金蝸牛、聲音悠揚渾厚的樂器是「法國號」,也利用小提琴可自由調整音高的特性,模仿拉奏一些生活耳熟能詳的聲音,還讓孩子們實際上台嘗試夾琴、拿弓與拉奏,使年幼的學子不只是呆板坐在台下聆聽、更能夠親身參與並學習,在啟發他們對於音樂興趣的當下,也成功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音樂講堂」計畫的成功,不只為樂團的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也是在地從音樂家個人到民間團體、甚至與學校政府合作的完美體現。未來台東回響樂團將持續散播音樂種子,讓更多學子能夠在這塊淨土扎根,2023 年公益平台將繼續與台東回響樂團一同推廣音樂教育,讓孩子們在不同類型音樂中學習,期待樂團音樂家繼續深入台東的大街小巷,透過樂音發揮無限的創意和想像。

台東回響樂團音樂家
管樂鍵盤三重奏
小號 | 陳彥融
法國號 | 王于如
鍵盤 | 陳維志

弦樂五重奏
小提琴 | 郭政鑫、楊承恩
中提琴 | 葉妤貞
大提琴 | 廖逸芬
低音提琴 | 陳念儀

參與學校
太麻里鄉 大溪國小、達仁鄉 臺坂國小、池上鄉 大坡國小、卑南鄉 大南國小、台東市 知本國小、溫泉國小、賓茂國小、大武鄉 大武國小、海端鄉 加拿國小、廣原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