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瑩光教育協會

匯聚教育現場的力量 解決教學真實問題

支持老師就是支持每一位他所陪伴的孩子。瑩光教育協會(以下簡稱瑩光協會)自 2019 年以來,持續透過長期入校陪伴計畫協助全台超過 260 個學校、組織與地區社群成長。在陪伴偏遠學校的過程中,瑩光協會發現填補教育現場師資空缺的「無教師證代理教師(以下簡稱無證教師)」,因為沒有受過正式的師資培育訓練,無論是對教學專業、班級經營、行政工作的了解,或對個人職涯發展的不確定性,都面臨許多挑戰,亟需提升自身的能力。

為了支持這些有志於從事教育工作的無證教師,瑩光協會自 2021 年,開始在台東試行「台東無教師證代理教師支持計畫」,而 2022 年則進一步擴大「無教師證教師共學團計畫」,開放全台無教師證教師報名參加。

瑩光協會創辦人藍偉瑩老師認為透過培育「教育專業顧問」進行「客製化」的陪伴,更能有效地協助想改變的學校和老師成功轉變。依據觀察和訪談,無證教師們的需求大致包括五類:「班級經營策略」、「親師溝通技巧」、「課程設計運用」、「教學評量設計」以及「學生學力提升」。每月的線上主題課程邀請講者進行理論介紹及實務分享,也提供機會讓無證教師夥伴可以定期分享該週的工作狀況,再由導師進行引導討論及經驗分享,並針對每個人的需求,幫助無證教師精進教學技巧。若參與計畫的無證教師面臨過大的工作壓力,又或者是班上有特殊生,共學團計畫也會協助轉介合作的諮商心理師或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希望即便在最艱困的狀況下,也能夠接住大家。

在綠島服務的蕭老師提到:「離島地區教師生活圈相近,時間久了,容易產生固化思維,計畫的協助與交流活動能讓自己跨出舒適圈,看看其他學校老師努力的方向,也能透過與不同背景的教師交流,產生新的刺激,找到理念相近的夥伴!」「大家都想衝刺教師資格考試檢定、教師甄選,成為一位正式教師,但有別於只準備筆試,這些學員更想讓教學工作回到對學生的關注。」「雖然大家在學校的業務都很繁重,但只要能夠參與討論,每個學員都不藏私,夥伴都互相支援,整個聚會的意義就被彰顯出來,我真的被這些學員深深感動。」作為導師,也深度陪伴兩位教師的邱士芬老師這麼說。

引用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名言:「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小水滴,但聚在一起就能匯成海洋。」無教師證教師支持計畫正是集結了眾人力量才能讓計畫順利執行,除了協助無證教師提升教學專業發展和與教學自信外,也幫助學校減輕人才培育的負擔,這項計畫最終的目標在於為孩子打造穩定優質的學習環境,促進學生學習動機,避免落入學力低落、未來發展有限的惡性循環。

瑩光教育協會「台東無教師證代理教師支持計畫」

目標:
提升無教師證教師專業能力與教學自信,為偏遠地區孩子打造穩定的學習環境,提升其學力。

參與對象:
培育 30 位支持教師,長期陪伴台東地區 20 位、全台 50 位無證教師。

內容:
透過每月線上主題課程、導師制度、共同備課、觀議課、及一對一深度陪伴提供無證教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