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夏威夷文化永續研習

共學與共好 永續生活的願景

受全球疫情影響,夏威夷文化永續研習計畫自2018 年舉辦第三屆交流後,暫劃下休止符,這段期間歷年三屆成員持續透過半年一次的共學聚會,互相交流自海外研習歸國後在部落公共事務和自身工作領域上新的觀點與嘗試。2022 年美國和台灣均逐步放寬防疫規範,在成員的期盼下,基金會也重啟第四屆計畫,預計於2023年前往夏威夷延續交流。經由歷屆成員、花東友好夥伴單位、臺東縣政府以及均一學校的推薦,2022 年2 月遴選出來自卑南、阿美、排灣、布農、撒奇萊雅、漢族等不同族群18 位團員,部落觀光、教育單位、藝術文化,以及公職服務不同的成員組成,也承襲了計畫跨領域連結的初衷。

「積極參與部落公共事務,研習歸國後能為部落帶來新的觀點和正向影響」是這項計畫對每一屆團員的期許。透過推薦招募,認識了更多參與部落發展或文化傳承工作多時的青年。身為排灣族青年會理事長,從事部落產業輔導的姚若卿( Djupelan Tjemaljalat) 利用近年來在公部門、民間企業、部落間協調整合的經驗,讓他重新反思部落的真實需求、個別部落文化的特質差異、以及世代間觀念的溝通⋯⋯等議題,希望能藉由研習交流探索新的思維,未來透過分享經驗,鼓勵更多部落青年返鄉,將自身專長連結到不同服務面向的工作,更順暢地融入部落生活。

每一屆的研習行程除了參考前幾屆的經驗值,並依據應屆成員背景和關注議題而有略有微調,第四屆研習前的培訓,是讓團員能夠做充分的行前準備,以獲得更深度的學習。平均每月一次的培訓課程包含:共識營、議題討論、就行程景點及參訪單位搜集資料的小組報告、與海外友人交流的傳統樂舞,此外還包括Outriggercanoe( 浮架獨木舟) 體驗,以及宜蘭不老部落的考察。

5 月線上培訓,邀請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臺北辦事處雷均處長、夏威夷 Kamehameha Schools 駐台代表 Helen Scott 分別就夏威夷族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以及以提升夏威夷族人能力和福祉為使命的 Kamehameha Schools 作介紹。雷均處長談到夏威夷文化旅遊的機會與挑戰時提到:觀光雖然可以為部落帶來經濟收入,但社區的認同支持很重要,特別是青年返鄉是否能獲得耆老們的接納認同,無論是夏威夷族或台灣的部落都是一大挑戰。因此「在推動新方案時,積極溝通、共同發展,變得非常重要。」 小組討論時,成員提到有些族人為了維持生計,以迎合市場的方式分享文化,反而損害文化內涵。雷處長特別提到部落族人是否有「文化自豪、認同感」是面對市場的關鍵,而這需要部落世代間較長時間的傳承與溝通,真正認識自己的文化內涵才可能做到;此外,他也建議在產業起步階段,挑選對的客人也是確保品質、初衷的方法之一。

Kamehameha Schools 由夏威夷末代公主成立基金以支持營運,僅招收具夏威夷族血統的學生,過往他們較少與外界交流,好似蒙上神秘面紗,疫情期間才開始與各地關注原住民教育相關單位互動。研習中駐台代表Helen 除了介紹學校教育內涵,同時分享如何透過教案設計、師培計畫和公立學校合作,將夏威夷語和傳統文化教育範圍擴展到社區,每年為超過 40,000 名額的外校學習者提供服務。此外,KamehamehaSchools 也長期贊助玻里尼西亞航海協會,此協會於 1976 年重新打造傳統獨木舟 Hokulea(歡樂之心號),希望復興傳統航行與導航技術,同時以獨木舟航海作為夏威夷民族與其他玻里尼西亞族文化復振的方式。

此外,培訓課程還邀請長期生活於夏威夷的Outtrigger Canoe 台裔選手 Yvonne Chiang( 江伊茉) 帶領團員及歷屆成員前往杉原灣實際體驗Outtrigger Canoe 的海上航行,並分享人類與海洋和諧共存的關係,期望將海洋文化與知識教育生活化。

航海技術不僅和南島語族的遷徙歷程息息相關,也蘊含著各族群豐厚的文化、技藝、美學特色、淵博的海洋及天文知識,更有著開拓冒險的精神象徵。來自長濱長光部落的團員 LafinSawmah(拉飛.邵馬)是一位藝術家,作品以木雕創作為主,近年則進行獨木舟藝術創作計畫,並前往蘭嶼駐點學習造船、航海知識,希望藉由藝術重新探討台灣原住民的獨木舟遠洋歷史,今年9 月Lafin 打造的獨木舟已經舉辦下水儀式成功試航,並希望藉由本次研習拜會玻里尼西亞航海協會等相關單位,串起更多文化連結。

訂於2023 年春天出發的行程除了永續觀光、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核心議題外,也將就團員們的組成背景設計更多樣的參訪行程,增加航海、藝術、學校、觀光行銷、綠能等領域的體驗和交流行程,期待夥伴們能透過緊湊的 11 天研習,對花東永續發展有更多的反思和創新,並在未來加入歷屆成員的共學群聚會,在花東永續發展的路上能成為彼此學習的支持力量。

 

第四屆 夏威夷文化永續研習計畫

  • 目標:培養具世界觀新一代原民領導人才。形成一個持續對話、正向積極,對花東未來提出可行方案的學習性共學群。
  • 人數:花東地區原住民青壯年,長期參與台東部落公共事務組織、藝術、教育、觀光產業工作者,共18 位。
  • 行程:PCC、OHA、Kamehameha schools、Outrigger Canoe、拜訪原住民部落等

此計畫由為慈花東國際交流基金主辦並贊助,公益平台執行
特別感謝 吳亦圭董事長、孫葦萍董事長、雷均處長、Helen Scott、Yvonne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