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蓄積能量 相約明年再續善的循環

「此時此刻,原本應該正在進行第二場音樂會,志工們有人會在後台幫擔任主要角色的學員化妝、練習台詞,有志工在前台招呼家長、觀眾,還有志工在休息室和學員們聊著天、安撫他們緊張的心情⋯⋯」2022 年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以下簡稱音樂營)營長馮詩宸在志工結訓典禮上略帶落寞地分享,同時也和夥伴們相約明年再相聚。

音樂營邁入第9 年,每年都面臨不同的挑戰。去年由於疫情嚴峻而轉為線上營隊,今年原訂恢復實體營隊,卻在5 月底因疫情升溫,考量染疫風險,以及去年線上營隊成效不如預期,而忍痛決定停辦。然而不變的是志工們從共識營即建立起的緊密情誼,除了一直以來音樂營秉持的IALAC (I am lovable and capable.) 核心價值連結了大家,更可歸功於營長與行政團隊在籌備期間投注大量心力,透過系列培訓及團隊建構凝聚了夥伴們的向心力。

在陪伴他人前 先練習照顧好自己今年的兩位營長——馮詩宸和施逸祥從大學時期到成為社會新鮮人,已經多次回流擔任營隊志工,分別從事輔導和教育工作的兩人,依據自身的專業和營隊經驗,在往年逐步系統化的志工培訓課程基礎上,加入豐富的情境討論與互動提問,並且在每次培訓邀請每一位志工進行細膩的回饋與反思。

2021 年公益平台錄製「傾聽者計畫」系列影片,希望幫助校園的師長更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和行為特質。而這系列影片也很適合幫助志工們學習如何和正值青少年階段的學員們互動,身為輔導老師的詩宸在各次培訓中規劃一段時間,運用傾聽者計畫影片,加入基礎心理學、薩提爾溝通姿態等內涵,帶領志工從了解青少年特質、陪伴度過情緒風暴,到如何有效溝通,最後回歸於自我覺察,練習辨識情緒、照顧自己。培訓課程不止於講解,她更主動分享自己曾有過的挫折經驗,鼓勵志工們勇敢接納自己的脆弱,進而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變得更加成熟,也期待每位志工在未來回到自己所處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後,能成為理解及支持他人的傾聽者。

沒有人是局外人 從營隊主題延伸霸凌議題的討論

今年音樂營規劃《辛德勒名單》以及《Michael Jackson》雙主題,除了由學員在成果發表時演唱相關歌曲,同時也希望在營期間帶領學員思考相關議題,培養看待事情的多元觀點。其中《辛德勒名單》的猶太人迫害議題延伸至青少年校園霸凌現象,由負責規劃高中組學員課程的志工帶領學員了解霸凌的成因,以及背後隱含的重要意義。而為了讓所有志工對「霸凌」的處理方式具備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在志工培訓階段主責志工帶著大家深入了解霸凌的成因與脈絡,並透過經驗分享、情境討論,讓每個人透過不同角色的扮演揣摩其心態,進而覺察學員面臨霸凌時,能有適切回應及團體輔導的基礎知能。

多元的志工組成 見證善的循環

音樂營長年營造的凝聚力與文化,讓每年都有半數以上的志工回流參加,新、舊志工不只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科系的大專生,更有就讀研究所,或是已經在職場工作的回流夥伴,甚至有更多過去曾經是營隊學員、CIT (Counselor In Training)成為早已相當熟悉營隊的「生力軍」。一直以來音樂營都強調「善的循環」,鼓勵過去在營隊中「接受很多愛」的學員,有一天也能成為「愛人」的志工 。

結訓典禮上,志工米勒緊張的搓著雙手,緊捏手上的小抄說道:「其實,剛開始我根本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勝任志工的角色,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好在哪裡,雖然我過去曾是營隊的學員,可是比起身邊的夥伴我好像還是非常的不足。還記得第一次培訓彼此討論自己來到營隊的原因,在小組分享結束後,志工斑比對我說:『謝謝你最後還是來到這裡,在你身上我看見好多勇敢。』雖然那是我們第一次交談,但她的話卻給了我很大的力量,讓我知道原來自己也是有能力做好的。」從一名愛玩鬧的大孩子,經過6 年的蛻變,米勒回到營隊擔任志工,把自己曾經獲得的愛回饋出來,同時感受到自己的成長。隨著時間的積累,未來音樂營將更能見證這「善的循環」。

因為愛、接納、深厚的信任與懷抱感謝,2022年花東音樂營的50 多位志工即使面對疫情艱鉅的考驗和挑戰,仍能一路堅定的支持彼此,一起走到最後一刻;並將他們的所學所得成為內在珍貴的養分,回到學校、社會去影響他們周圍的人,成為改變的力量與起點。在最後一封給所有人的營隊停辦信件中,營長施逸祥這麼寫下:「 雖然在今年無法相見,但有件事是不會變的,音樂營不會因為一次的停辦而消失,愛更持續在發生。我們仍舊引頸期盼能夠脫下口罩,在台東豔陽下再次大聲歌唱的那天到來。」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 目標:透過學習合唱成為媒介,結合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創造志工與學員間雙向成長的環境。
  • 師資團隊:10位
  • 志工人數:54位
  • CIT(Counselor in Training):10位
  • 學員:國中生61位、高中生31位,其中包含社福單位30位。

本計畫由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善耕365 公益媒合平台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