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實驗教育願景

在真實世界學習成長的實驗教育內涵

均一學校自2018 年(107 學年度)即呼應新課綱理念及未來教育趨勢啟動實驗教育課程,2019 年進一步改制為「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經過4 年多的實踐,目前已逐步發展出小學到高中完整的實驗教育課程。

小學階段以華德福教育理念為起點,讓孩子從大量的實作經驗中學習對藝術、美學的感知力,以及和自然和諧相處的能力。即使華德福教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然而其從真實生活經驗啟發孩子天賦的理念,在面對科技網路、人工智慧的全新挑戰時,仍不顯得過時,甚至突顯出對當代生活文明的反思。

國中階段的孩子身心和大腦正值劇烈轉變,感性大於理性,適合以主題式課程規劃結合動、靜態的學習步調,融入學習設計與目標。均一學校中學部「生命探索」課程的目標,即是透過自行車、山林、海洋教育讓學生接觸自然環境、生態人文,同時將自然與社會學科知識融入課程;「藝術人文」課程結合音樂、舞蹈、美術,最終透過戲劇統整並呈現綜合學習。每個主題都將引導孩子藉由獲得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探索自己,期許在邁入高中後進一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發展方向。

高中階段的國、英、數、自、社等學科學習是以跨領域方式、結合創意學群(包含國際餐旅、當代藝術、綠能建築)與生命探索實驗課程,例如:語言課程融入文學與戲劇欣賞;數理課程融入建築尺度觀念和空間應用。此外,更帶著孩子走入真實的學習場域,例如在山林間測量樹木高度,或於海洋教育風帆操作中結合三角、幾何等數學知識,讓學生進行實測或設計並發揮創意;而走進自然領域課程中,不僅讓學生認識地形地貌、洋流生態,同時也探討部落文化變遷、全球環保意識等議題。

下一階段國際教育的目標

均一學校自創立之初便以成為偏鄉教育實驗基地為目標,在逐漸完整實驗教育內涵後,下個階段的使命便是落實國際教育。均一學校的國際化校園暨國際人才培育計畫內涵包括:(一)發展國際教育課程、(二)拓展學生海外升學進路、(三)生活化的住宿環境。

為了讓學生接軌國際,除了幫助學生培養英語能力與國際友人對話交流、掌握世界脈動資訊,並鼓勵具學習潛能的畢業生前往海外留學提升視野。即便學生選擇在國內升學,英語能力也有助於學生未來學習及發展。

除了國際教育課程,無論在學科學習,或生命探索、創意學群實驗課程,均一學校嘗試透過跨領域、沉浸式教育、Project-Based Learning等課程設計,帶入如面對全球暖化、綠能建築等主題,培養孩子成為世界公民、國際人才。2017 年均一學校啟動創新留學教育計畫鼓勵學生換道超車,進入美國二年制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或世界聯合書院(UnitedWorld Colleges, UWC)就讀,累積英文能力,同時明確地找到專業學習方向,培養國際觀,未來將能擁有更好的能力及競爭力,也讓花東擁有更多國際人才資源。

有別於制式化、集中管理的宿舍生活,均一學校強調「自主學習」及培養「生活」能力的住宿環境,同時也重視孩子的心理輔導需求,讓居住在其中的孩子擁有家庭的親密性與認同感,發展良好的自律及人際互動能力。住宿生包含原民生、混血兒、新住民,並積極聘用具有國際生活經驗的教師及國際交換實習生擔任宿舍生活老師,從課間到課後延伸知識及英語的生活化運用,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探索興趣,並培養其多元包容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