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國小部華德福教育

「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是以孩子的身、心、靈健康發展為主體的教育。華德福從每位孩子獨特的天賦中,認識並且認真對待每位孩子。課程設計依據孩子們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透過教學,打開孩子十二個感官。孩子們從校園的教室空間佈置、牆面色彩設計、用餐禮儀、每日優美晨詩與歌曲等活動,喚醒日常審美的感官,體會真、善、美蘊藏的智性胚芽。

1、2 年級的孩子,透過導師講述融合語文、數學及自然的童話寓言故事,利用想像力重組故事成為內在圖像,此時的他們對於會移動、有生命力的概念充滿興趣,因此對大自然的探索及認知也更為廣泛。1 年級的老師會帶著孩子在草地上放風箏、搜集大自然素材創作,唱著「秋天來了,秋天來了,樹葉變顏色,變成紅色、黃色、橘色、咖啡色。」透過故事,他們的內在逐漸強大,願意冒險挑戰。2 年級的老師和孩子講述《巴奈歷險記》的故事,這是以台東地形及生態環境作為背景,一位八歲矮人的冒險故事;透過主角的遭遇,孩子能認識並描述常見動植物特徵,也學習到野外旅行應做哪些事前準備、建立友善山林的基本概念。

3、4 年級的孩子已經邁入九、十歲,孩子們身體長高長大,課程以農耕、建築、動物與地方探究為核心,藉由雙手工作,發覺自己的能力,當看見農耕收成的果實,抑或是建築的成品,了解食物與居住的關聯性,開啟自己與世界間的連結。

「清晨時分,帶著工具,走到田裡面,拿起鋤頭揮汗工作,太陽伴著我,和朋友一起工作,不分你和我,讓農作快點發芽成熟,享受這豐收。」

晨圈時光,3 年級的孩子們唱著這首歌曲,穿上雨鞋,帶著鋤頭來到農耕地。他們用自己的雙手撿石頭、拔草、作畦、照顧作物,每一個過程都可看到孩子享受在大地上工作,尤其在作畦時,他們盡情發揮力量,奮力挖溝、堆土,在每一次的工作後,他們都能帶著滿足的笑臉回到教室。3 年級的課程除了日常的校園農耕,也安排孩子們與專業的農夫學習,與農夫、土地一同工作,到了「聖母健康農莊」 ,在農莊團隊的說明下,了解如何養護土地、如何運用機器打出又鬆又美的菜畦。在導覽員的引領下,孩子們認識與品嚐不同的香草、蔬果,看到蜜蜂如何採蜜,最後在專業農夫指導下,孩子們下田種菜,認識種菜的步驟及照顧的方式,此外,他們也到烘培教室,用自己雙手揉出粉紅色的火龍果麵包,他們不僅現場品嚐,也留了一份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到了5、6 年級,老師的教導以植物、台灣史地、天文、地質、電與磁等自然課程為主,孩子們也會參加「面山學校」的——「嘉豐歷險記2天1 夜營隊課程」,從一開始的破冰相見歡遊戲,讓孩子們展開人際關係的學習,接著是分組,孩子們能學習露營裝置並開始搭建晚上休息用的帳篷,隨後展開烹煮午餐、晚餐等炊事,過程中學習「無痕山林」、減少垃圾產出的生活教育,也訓練體能,包含抱石場體驗以及高空繩索運動,滿足孩子們此階段的體能所需。

6 年級則是從華德福戲劇裡學習,孩子們歷經六年同班相處的點滴,在舞台及排演過程中建立同伴們之間的默契,今年的戲劇是希臘故事——《特洛伊戰爭》,他們學習如何以柔軟的身段面對戰爭的衝突,故事中的各個角色正好呼應了進入青春期前孩子們的各種面貌,角色不再是內化模仿,而是轉化如何把自己安放在劇幕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