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自主學習課程

均一實驗教育的精神將新課綱中的「自主學習」定義為「終身學習者的素養」。7 到9 年級以「自我管理與正向學習態度」為核心,學生經歷探索與覺察,培養均衡的學習能力,啟發各項學習興趣;10 到12 年級透過「專題」,從聚焦主題到準備發表,培養自主學習的方法,將各種學習能力運用於生活中。

國、高中共 6 年,每週都有1 小時的「自主學習」時間,在25 人的教室裡,學生各自工作著,每一位學生可於課堂或其他時間與老師一對一討論與對話。作為學生內在支持的行動力量,學習指導老師與青少年共事,期待一場協調的合作關係,在沒有標準答案的前提下,引導學生思考合理的答案與做法,給予空間及適時的提醒,看見他們多樣的學習特質、興趣及專業發展能力。學生的學習成就,總是會在關鍵時刻令人欣喜。這一段陪伴學生「發現自我」的過程,是師生共同努力探索的旅程。

108 屆 高中部畢業班導師 徐菀妍
自主學習在均一的教育中是孩子們必備的素養,它不是一個補作業或是加強課業的時間,而是開始放大感官,用另一個角度檢視自己所有的喜歡和興趣,很多時候孩子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欣賞別人很容易,但真實看見自己卻是困難的,不知道日常做的事情可以變成自主學習的方向,我跟孩子們說:「你們平常做的事情,可能是自己喜歡的或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只是你沒察覺而已」。
陪伴的過程中,我們有著許多的對話和討論,與孩子並肩向前走。孩子感興趣的領域,許多時候老師不是專業,但能與孩子共同學習。從自主學習蛻變到專題,是學習的遷移,幫助孩子點燃熱情邁開步伐,繪製出屬於自己的藍圖。
 
108 屆 高中部畢業班導師 莊信鴻
能學習自己想要學的東西是一件快樂的事,並且在過程中不斷開啟自我學習的後設認知,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效的方法、撰寫計畫、鍛鍊意志力、與自己對話該如何繼續往前、自信地站在台前,有系統地分享研究成果⋯⋯,為自己學習真的太重要了!
身為學習指導老師的我,也享受這樣的過程,我必須放大檢視每位孩子的可能性,適切地與他們討論學業、知識,及人生哲學。孩子的屬性不同,沒有一套標準的指導方式,需從各個角度去對話。對我來說這不僅是一個任務,更讓我提升教學能力,透過指導,我了解各種知識,也看見自己和學生在學程中遇見的困難。
 

自主權不等於完全的自由

自主學習,期待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決定,主導並負責,老師作為支持與搭建學習鷹架的協助者,啟動學生樂於探索的心、發展並隨時調整學習的良好習慣、方法與策略。

「自主學習」與「專題」的唯一目標,不在於主題多響亮、成果多花俏,挑戰的是孩子自我要求的標準與願意為自己承擔的勇氣。想要主導自己的選擇得先學習怎麼約束自己,真正的自由建立在必要的限制條件下。

談到想像,大人常常不是孩子的對手,好奇與熱愛會驅使他們採取行動,持續邁進,也許遇到挫折,也不曾停止還想要再嘗試的動力。高中3年的學習軌跡讓108 屆多數孩子更確信自己的方向,或是重新認識了自己。

殷維澤|義守大學
電影與電視學系大一
第一次聽到「自主學習」的時候,我搞不清楚狀況,不就是一堂沒有安排任何課程的時間嗎?像是下課?但是後來慢慢發現,這是一段自我發掘的時間,好多同學都因而找到自己的專長,感謝學校留這段時間來讓我們發掘自我。
專題作品│跑酷的視角.我說故事的方式:維澤熱愛跑酷運動,生活離不開影像,高二開始運用跑酷的視角結合攝影技術,嘗試跳脫原先看事情的角度,述說生活中自己和別人的故事,不同類型作品的創作過程中,慢慢肯定自己,累積學習成就。)
 
蔣嘉翔|樹德科技大學
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大一
人生中,有很多事,付出的時間跟成果相比也許不是等價交換,累的時候不需要堅持,可能拿手或擅長的事情在其他地方,放棄也是一種成果,就在其他的地方好好努力吧!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的齒輪,都有自己可做、該做的事,在找到自己拿手且喜歡的事之前,先不要放棄。
專題作品│Draw My Life:蔣嘉翔著迷日本動漫,高二時嘗試將繪本《失落的一角》拍成逐格動畫,過程中逐漸長出了自信。導師徐菀妍說:「因為剪接軟體都是英文,為了學會做逐格,平常英語成績未必最突出的他,用各種方法克服語言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