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國中部藝術人文課程

均一重視人文藝術教育,將之視為實驗教育的核心,從國小部華德福的濕水彩、蜜蠟、泥塑、形線畫、木工、肢體律動、戲劇等藝術活動,發展孩子敏銳的感官;中學部藝術課程以「音舞戲美」(音樂、舞蹈、戲劇、美術)為主,認識孩子的個性,在探索自我的歷程裡發展多元興趣。其中,「戲劇」整合了音舞美以及文學— 文本的發想,從繪本的引導發展出各種議題,孩子們在思考的激盪中,讓創意勾勒出與生活、社會、世界的整體輪廓;透過藝術老師們的整合,將音樂及舞蹈元素融入,視覺則以孩子的服飾配件及舞台設計整體呈現。

109 屆國中部藝術人文課程為期兩年,在7年級階段,分別以音樂、舞蹈、戲劇、美術四個課程面向培養學生體驗藝術內涵,試探各自的學習特質與潛力;8 年級帶入「繪本」,結合音樂、舞蹈及戲劇課程,最終規劃以劇場表演呈現學習成果。此外課程還延伸「劇場布景與服裝道具工作坊」,由業師引導學生為各種角色創意發想服裝道具,讓學生建立繪畫與立體製作的基礎概念。

藝術節已成為均一年度慶典之一,師生共同籌備,不僅建立校園文化特色,也是學習成果的展現。今年各年級精心推出合唱、clappingmusic、戲劇等演出, 8 年級學生演出藝術師生共創的《快樂動物園裡的阿飛》,透過劇中不同動物角色獨特的天賦與特質,詮釋15-16 歲孩子探索未知、追求自我的故事。

9B 高奕謙|音樂
我負責的角色是大嘴鳥唱歌的伴奏(吉他),以飼養員的身份出場。我彈的是《老鷹之歌》 (ElCondor Pasa), 原本的伴奏在編曲上不需要用到任何巧思,頂多就是間奏需要自己編一段solo,雖然很簡單,但是這是我第一次在所有人面前彈吉他,算是很重要的舞台經驗了,這次上台也讓我更有自信。

 
9B 羅宣妮|戲劇
在這次的音樂劇中,我和三位好朋友共同擔任大象的角色,在過程中我們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默契不足,有時是步伐不一致,有時是跳舞不整齊,有時無法同時地講出台詞。種種困難,讓我們很擔心會影響上台的呈現,還好,在我們勤奮的練習及老師與同學的協助下,一天比一天進步,最後才得以在舞台上發揮最好的演技。
 
9A 羅娜・弗耐|舞蹈
我飾演的是主角阿飛,是一隻大嘴鳥,需要配戴大大的面罩,把我的臉及讓我引以為傲的豐富表情,完完全全遮住了,因為這樣,肢體語言和動作需要更加生動和豐富,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大挑戰,原本對於肢體不太有自信,幸好有老師、同學們的教導和鼓勵,讓我一點一點地修改,在整齣音樂劇的表現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