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中學部探索教育

「探索教育」是一門橫跨6 年的特色課程,國中階段以單車、山、水運動為載體,認識自己的身體,培養休閒習慣;透過戶外運動的探索,增進互助互信的團隊精神。高中時將視野擴大到山林及海洋等大自然領域,並加入科學應用,不分平假日,陪伴孩子培養運動技能與內在的自信。

自行車運動中,調車與騎乘姿勢透過Bike Fit 認識人體構造與骨骼發展,能提升騎乘的安全性及舒適度,更能在這項運動表現中得到學習成就;海洋運動中的風浪板與帆船,結合物理學概念,運用大自然的力量,讓人快速掌握運動的操作方式;山林運動透過健行與登山,連結地域、歷史、人文與生態,省思相關議題。在運動結合科學思維的狀況下,當我們討論如何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時,一切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能累積內在深層的學習成就。

12A 許嘉宇
自行車運動的學習不是只有踩踏動作,重要的是如何正確騎乘,為找到正確、有效率的騎乘姿式,需要透過 Bike Fit 這項系統,將人體各部位與自行車相對部位計算出精準數字,找到合適的設定,結合正確的騎乘姿勢,避免因肌肉代償、關節角度不正確而引發運動傷害,也能提升運動表現。
 
11A 羅樂
探索教育課程教會我的不是要成為車、山、水高手,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是對自己的態度,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們在騎車時,面對無止盡的上坡你會覺得想要放棄,是自己真的不行,還是只是沒有繼續下去的毅力?騎車只是一個小小的挑戰,如果只是這樣就想要放棄,那遇到更大的挑戰就只會想逃避而已,因此探索教育課程考驗的是看待自己的態度。
 
10A 翁顗竣
這學期印象最深刻的是風帆課程,我們從力學的角度來看風帆,用物理科學來分析風的方向、風吹向帆的角度、對帆的施力點,從中找到最適合的方式。當你站在風帆上,面臨的不再是學術上的知識,而是當風吹向帆時,感受到身體與風對抗的力量;帆拉出水面時,感受到離開水面的瞬間,又或者站在船板時,感受著與水平面達到平衡狀態。
最後我們會一起檢討、分享並表達、溝通,有助於了解在過程中真正的感受,進而適當調整。探索教育是在探索大自然,並從中了解自己、接納他人,或你會用什麼樣的狀態去面對挑戰,是同時在玩也在學習的課程。
 
10A  陳鼎皓
我在均一印象最深刻的是探索教育課程,國中有嘗試過車、山、水主題,每一次課程結束時,都可以觀察到一件事,那就是「蛻變」,原本什麼都不會的人慢慢地不會害怕,可以一起上山下海;原本就有在接觸這些活動的人,一開始只會照顧自己,但慢慢地不只會教那些不會的人,還會特意慢下來等他們。
到了高中,跨領域的概念也融入進來,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情,原本只是純粹運動,不會在乎其他東西,到了高中學會了它背後的原理,慢慢修正自己的動作,讓過程更省力。就像今年我們學習的是風浪板,原本在不懂原理的情況下去拉帆繩,結果一直被風吹下來,學了原理後,可以掌握整個帆往正確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