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國際化校園

做為一所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國際教育學校,均一的國際化校園,希望藉由白天到夜間、教室到宿舍、課間到課後,將英文的使用與生活緊密結合,也包括對於國際議題的了解、國際禮儀應對進退的態度、讓學生從生活學習到實踐,培養國際素養與思維。

因應孩子的學習節奏,提供適切的英語課程

111 學年度起,均一聘任9 位中外師資,讓學生每日皆有機會接觸英文,中學部的英文課依照各年級學生英文程度分組,讓學生逐步建立使用英文的自信,鼓勵學生使用英文,引導孩子主動回應與參與,教師會依照學生國內外升學需求,提供差異化教學。7 年級及10 年級的英語課程以聽、說能力的訓練為主,隨年級的提升,逐步增加閱讀與寫作的難度、強化高階英語能力,所有英文相關課程,無論中師或外師,皆以英文授課。除了課內的學習之外,也利用線上及課外學習資源輔助學習,課程教材來自於美國。在入學時便進行分班檢測,在學期間也定期舉行測驗,確認學生的學習發展及能力符合該年級水平。

標題

議題式的跨領域課程,培養思辨能力的全球公民

為了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均一學校的高中部開設由外籍教師教授的「全球探究課程」,針對如:「貿易與全球化」、「政府體制」、「水和糧食的短缺」、「國際衝突」、「媒體素養、批判性思維和社群媒體」、「聯合國與人權」⋯⋯等主題,探討與國際時事有關的議題。除了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外,更希望打破傳統學習框架,透過對國際議題的關注、深化國際思維,即便課程內容有些因語文程度並非能完全吸收,但透過資料查找,學生打開視野,開始同理並關懷世界,建立獨立、開放、多元思考的能力。

國際交流學,習自在的英語互動

在疫情未爆發前,每年暑假,均一高中與台北美國學校會一起規劃「H2H×Junyi EnglishCamp」,透過兩校學生共同討論,創造頻繁且自然活用英語的機會,過程中為了了解雙方都感興趣的議題及活動,必須跨越文化的差異、學校課程的難易度,並且理解雙方的需求,逐步規劃出適合兩校學生參與的營隊內容。經過2021 年的營隊經驗,均一學生們也從營隊的學員晉升為規劃者,藉此分享花東的特色,透過溝通,學習如何擁有一場共好的學習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而阻斷三年的國際交流活動,在2022 年9 月底,均一連結台東縣政府因藍海生活節活動所邀請的講師到校分享,來自夏威夷的Uncle Kimokeo 以及新加坡的Coach Denes帶來的海洋文化及大洋支架舟參訪活動。師生們透過音樂、舞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也交流了南島文化和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在課堂外積極創造英語交流的機會,就是要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地,將英語視為日常生活的工具之一。

節慶活動,創造多樣化的課後學習生活

均一學校擁有住宿型學校的優勢。宿舍生活教師除了原有的4 名台籍老師,男女宿舍各有一名外籍老師,來自美國籍委內瑞拉老師除了讓學生接觸不同文化背景,也於平日、周間晚上針對學生需求開設如課業輔導、升學輔導、英文會話、高階寫作的課程,管理團隊中亦有國內老師一起加入。在夜間及週末的宿舍,老師亦帶領高中獨立宿舍學生幹部籌備宿舍生活活動,營造更具活力的宿舍氛圍,例如:傳統的英文節慶—— 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還有英語校園導覽、國際文化/閱讀週、宿舍活動、國際實習、海外學校師生交流⋯⋯等。希望透過多元活動及多樣的互動方式,培養學生使用英語的自信心、增進自我表達能力,更讓同學們認知到學校所學,確實能夠延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