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均一創新留學教育計畫

2022 年6 月,均一第一屆高中畢業生將於大學畢業、進入職場,這也意味著「創新留學教育計畫」已邁入第5 年,在此計畫中,以「換道超車」的思維,鼓勵20 多位學生前往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及中國等地升學。透過出國的學長姊們的分享,越來越多學弟妹於高中階段分析海內外升學的可能,學生因而更主動學習或規劃未來。這些都是透過「創新留學教育計畫」慢慢產生的影響,在是否出國讀書的議題下除了讓學生更認真學習英文,也培養孩子們「探尋挑戰自我」、「分析規劃問題」與「溝通應用」的能力。

對於青少年而言,「是否要出國讀書?」是個大哉問,高中階段,每個人其實都還在認識自己與探索自己,無法明確表達對何事感興趣,或者能否因為有興趣而持續學習,學校能做的,就是在學生畢業以前,儘可能協助他們準備好自己。透過老師長期的陪伴,學生們了解「語言力、文化力、生活力」是出國三項重要的關鍵能力-「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與橋樑;「文化」是時代的更迭與傳承;「生活」是經驗的累積與創新,是否具備這三項能力,是同學們出國讀書遇到困難時,能否自在、自信地好好生活的關鍵。

在海外完成學業的學生,有些人為了實習會在國外多停留一段時間,嘗試把自己的文化帶入當地;有些人直接返台,自許能夠成為改變部落及家鄉的力量。無論同學們的選擇是什麼,每一步都是冒險,但均一的同學相信都以均一藍色運動服上的「BE THE CHANGE」為目標,而學校是同學們永遠的後盾,相信每一位均一的畢業生都在「成為更好的自己」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谷法安傘.察安勒|美國華盛頓州
South Puget Sound Community College
 
這學期選修的社會學探討美國的社會,像是透過鏡頭,可以從新的角度,和當地人一起理解這片土地上正在發生或發生過的事。有一堂課在探討父權制和母系制,教授問了大家有沒有可能有母系制的社會體制,我很快舉起了手,興奮地分享台灣原住民的母系制度,教授從來沒有聽過似地好奇了起來,並深入問了我其他問題。這堂課探討了許多議題,性別、經濟、種族、戰爭、恐怖份子,開放度越高的國家,問題也會很多,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美國雖然被認為是自由和民主的代表之地,但可能也是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拉回到台灣,我們雖然人口不多,地也不大,但美國有的問題也存在於台灣。這堂課對我來說是一個提醒──事情不會因為你到了哪裡而改變,但只要有人願意跨出第一步,就會有人願意加入你,跨出下一步。
 
另一堂課我選修了電影製作,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如何用業界的方式來製作電影,我很喜歡這堂課的教授,私底下和他聊了很多。目前我遇到最大的挑戰是「合作」,和很多同學合作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有自己完成所有工作的習慣,而在業界,需要大量的合作才能完成一部真正的電影。
 
由於時間很寶貴,我在課堂中慢慢調整自己的做事風格,聽取他人的意見,嘗試與他人合作。工作上,我也不斷擴展技能,Campus ActivityBoard 這份工作,從一開始簡單的活動發想和主持,到現在需要自己去聯繫講師、尋求募款,或是編預算、採購;而咖啡師的工作,也從只做咖啡,到現在要負責點單、收銀、開店、收店。3 年前的我,根本不會相信會有今天這樣的我,非常感激總裁和支持的天使們,讓我來到這間社區大學,第一次到美國讀書,就很幸運來到一個充滿了善良人士的地方。當然,社會問題也層出不窮,在Olympia 這個城市最常見的就是流浪漢,通常我和他們的互動就是點點頭,有時他們會詢問有沒有硬幣,如果身上有的話我會給他們。有些流浪漢會賣花,我會買一些帶回家做裝飾。其實我遇到的每個流浪漢都是很善良的人,在接觸了社會學後,才知道這是嚴重不平等可能帶來的影響,我能做的,就是若他們偶爾向你開口,尋求一些幫助時,我會在能力範圍內,給予最大的幫助,這也提醒了我,我現在擁有和經歷的一切,都是非常珍貴且得來不易。
 
還有一年就要畢業了,除了感激,還是感激,我已預備好迎向下一場冒險,期望申請到SPU (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 和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能夠在西雅圖市區找到影視相關的實習或工作,繼續提升自己,為進入社會做足準備。

均一創新留學教育計畫

  • 計畫啟動:2017 年
  • 創新留學人數截至目前統計:17 位
    • UWC計畫:12 年級生 2 位
    • 二年制社區社區大學:1 位
    • 四年制大學:一年級6位、二年級3位、三年級3位、四年級2位
    • 就讀足跡: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