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

連結產業 開啟學習視野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成功商水有「東海岸最高學府」之稱,全盛時期曾有 400 多位學生,學校設有觀光和餐飲相關學程,以及一棟設備完善的觀光實習旅館,而學校鄰近漁產豐富的成功漁港,更具備了為在地培育觀光餐旅人才,以及活絡地方特色產業的絕佳的條件。2011 年公益平台啟動台東技職學校特色課程輔導計畫時,成功商水便是第一所合作學校,4 年間陸續導入握壽司、民宿管家及觀光旅遊培訓課,在拓展學生技能,為未來職涯做準備的同時,也期望提升老師的專業,並強化產學合作的連結。

公益平台多年來深耕產業轉型,協助在地業者打造品牌,2011 年邀請張明橦師傅為成功旗魚餐廳設計菜單之外,2014 年潘今晟(Wiliang)顧問輔導成功豆花改造店面空間,如今二者皆是值得驕傲的小鎮特色美食,吸引遊客每到必訪,對當地青年就業亦有助益。然而,缺乏師資、少子化一直是偏鄉教育的首要困境,目前成功商水只剩下 140 多位學生,其中包含 20 多位附掛學籍學生,轉型的迫切性更甚於以往。面對未來,若能把握區域優勢,定能連結在地產業的發展,並培養所需的人才。

第一帖處方 縮短學用落差

今年,成功商水邱申寶琪校長再次向嚴長壽董事長請益學校轉型營運的方向,因而公益平台再度啟動了輔導陪伴的計畫。建立產學合作是學校調整體質的第一帖處方,經過多方的徵詢,欣葉餐飲集團共襄盛舉參與計畫,在實地拜訪學校、了解學校設施與教學現況後,很快地與學校共同訂定「優化現有課程」及「發展師資培育」的目標。

2023 年暑假,三位學校幹部教師前往台北欣葉工作站展開見習,除了觀摩現場,也瞭解產業運作的模式,將第一手經驗帶回學校融入課堂教學。參與見習的謝正餘組長說:「到職場見習,充分感受到現場對廚師的要求和學校實作課對學生的要求的落差。雖然技術面不是馬上就能學會的,但是很多操作理念、前置準備,以及工作態度的養成,都可以幫助調整課程。」

三位老師的見習培訓,為新學期啟動的「日式料理專班」進行暖身。上學期課程由欣葉的邱宥憲統括料理長規劃,由內訓教練盧義雄和各店料理長、領班輪番到校教學,指導餐飲服務學程和觀光事務學程的高二、高三學生,從日本料理的基礎知識開始學習。課程以兩週為一個單元,首週由職人們進行示範教學,隔週則由三位老師帶領學生複習演練,循序漸進地累積,最終則規劃套餐呈現單元,共同檢驗學習成果。

欣葉職人帶來不同視野

除了餐飲與料理知能,教練們的身教也在學生的心中埋下改變的種子,例如在練習切牛蒡時,有同學提問能否使用刨刀?汪宏義料理長答道:「如果都用機器,當有一天沒有機器時,就捉襟見肘了。學習是為了創造自身的價值。」身為專業大廚,會不斷精進自己,師傅敬業的態度,是同學們最佳的身教典範。成功鎮有許多年輕人從志願役退伍回鄉後,卻只能在便利商店打工,盧義雄教練對此深感可惜,非常希望能為偏鄉學生盡一份力。「如果有一技之長,到哪裡都不用怕。」他也指出,要花東地區 17、18 歲的孩子獨自離鄉背井到城市工作,肯定有一段辛苦的適應期,得具備勇敢、適應力強的特質,才會留在西部工作謀生。

接力建構產、學與區域發展的合作

日式料理專班是成功商水重啟轉型所跨出的第一步,在「我做你看、我們一起做、你做我看」三階段的陪伴模式下,第二學期課程將逐步由校內教師接手,而業師則開始進階課程的授課。此外,優化現有課程的同時,公益平台也積極促成寒暑假至職場實習的機制。

事實上,「三三輪調」建教合作模式已行之有年,欣葉也和部分學校的餐飲科有相關的合作,讓學生輪流在校讀書與在業界工作實習,累積技職所需的能力。長期觀察學生在實務方面的成績,欣葉的李鳳美訓練長和盧教練不約而同地說,「喜歡料理、刻苦耐勞、開朗活潑、勇於發問」是進入餐飲業的必備特質,若缺乏學習動能,恐怕難以長久待在產業。」

培養學生習得日本料理技能,或是打造成功漁港為觀光地標,都不是 1、2 個學期就能看見效益的工作,而需要長期投入,產學共同努力。「上完這一屆的課程還不見得立即產生影響力,我們把每個學生都當成種子,讓他們開始有感、有體驗,最終仍要給予時間跟機會等待它發芽。」李鳳美訓練長有感而發。

嚴長壽董事長一直相信成功漁港極具潛力,可借鏡日本東京築地市場,為成功鎮注入經濟文化活力,而在扶植產業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學校則能藉此思考教育轉型,提升師生專業素養,養成在地學生自我充實與自律的能力,如此一來,即便觀光餐飲領域並非其熱情所在,孩子依然能找到一條走出成功的路。

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

  • 目標|引進外部企業資源與技術,培育在地人才,積極發展與嘗試技職教育轉型的新方向。

  • 特別感謝|欣葉國際餐飲集團李鴻鈞執行董事

  • 本計畫由欣葉國際餐飲集團、公益平台及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