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

以時間等待孩子長出自信 閃耀內在光芒

「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邁入第 12 年,每年約有 20 位花東偏鄉經濟弱勢的孩子入學均一中學,至今已支持 235 位學生。該計畫旨在提供優質教育給花東具天賦及學習潛能,且家庭功能微弱,或是父母積極投入原住民文化工作的孩子。期許他們未來成為改變部落與社會的力量。

為了尋找這些未被琢磨的璞玉,基金會安排每年冬季走訪台東、花蓮、屏東等偏遠地區的校園與社福單位,進行「偏鄉教育種子」招生宣傳;春季再訪時,則是針對已參加過試讀營的學生進行家訪,確認他們就讀均一的意願以及家長對均一教育理念的認同度。

獎助生入學後,適應離家住宿、不同的學習方式或自己的獎助身份,是他們第一個需要面對的挑戰,青春期的他們正是最在意他人眼光的年紀,也是認識自己、尋求自我認同、建立同儕關係的階段。此時輔導室成為支持他們最重要的安定力量,這裡提供學生抒發壓力、暢所欲言的空間,並陪伴他們經歷各種成長的考驗。

讓每一份努力看見天賦的美好

C同學是輔導室小幫手,有很好的藝術天賦,輔導室許多的活動黑板,都出自他的巧手,只要讓他知道目的,他便能發想創作,每一件作品都有生命力,令人眼睛一亮,但他常常還是覺得不夠好。4 年前剛進均一國中部的他,身材嬌小,不懂得如何與同學相處,遇到困難就往輔導室跑,他往往低著頭,小心翼翼問問題,或許是怕老師聽不懂自己想問的,也可能覺得打擾了老師。

這幾年,輔導室老師引導他用另一種角度看見自己,跳脫自我內在的比較和評價,願意接受他人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對自我的肯定。如今 C同學長的瘦瘦高高,穿起制服甚是挺拔,除了外型改變,觀察力也變得更細膩,會幫助同學解決困難;擔任班級小老師,總是貼心的在課前詢問老師需要什麼器材;社交能力變好了,願意傾聽、與同儕有更多的交流,分組合作也會給予建議和鼓勵。

陪伴,燃起自信,看見蛻變

均一陪伴了 6 年,在東部長大的高三 H 同學,平常往返於部落的家和位於台東市的均一,對他而言,台東市是一個「很難過馬路、車子好多」、「好多店家」的繁榮地方。

他在暑假的社會實習來到台北,面對的挑戰不僅是職場工作,還要克服複雜的捷運交通。放暑假前,他拿著捷運地圖,在輔導室筆記著要如何在蜘蛛網狀的捷運路圖中,找到要去上班的車。申請大學時,他更將戰場拉到離家更遙遠的「中央山脈以西」各大城市,在他的世界中,台東以外的城市都是遙遠不可及的地方,會讓他萌生放棄的念頭。老師們鼓勵他走出台東,陪伴慌張的他從訂票、交通規劃、搭車方法,一步步模擬演練,出發的前一天,背上行囊,揮手道別,老師們擔心卻也明白,這是一個重要的過程,跨出這一步,將會創造人生更多選擇。

無法預測的未來,我們並肩前行

有些孩子的潛能與特質不是第一眼能被看見,在每一個小小身影的背後,藏著潛力、天賦和一顆想努力、學習的心。孩子願意面對抵抗不安的內在,慢慢長出勇氣,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是輔導室及均一的每一位老師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