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2023 年,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迎來了第十週年,經歷了前兩年因疫情而不得不轉為線上或無奈取消,今年營隊順利舉辦並沿用去年原訂主題——《辛德勒的名單》與《Michael Jackson》,透過群體的合唱、一系列主題課程讓來自全台各地的國、高中學員們從歷史脈絡、後疫情時期的國際戰爭局勢等諸多挑戰,延伸連結生活中的「霸凌」議題。同時,在為期13 天的營隊生活中,學習和來自不同成長環境、社福單位或特教班背景的夥伴相處,建立彼此理解與共同成長的契機。

以《辛德勒的名單》啟動對霸凌及人權議題的探討

以合唱為媒介,「獨立思考」的練習是音樂營更想帶給學員的學習。在營隊期間,大專志工們依據自身專業領域或興趣,為學員們設計了多達 57 堂選修課,主題包括人文社會、心理學、體育、科技與經驗分享等。其中 1/3 的選修課呼應「霸凌」、「麥可傑克森」主題,讓學員在演唱歌曲時理解樂曲的時代景和內涵,這些課程也考量了國、高中生不同生命階段的經驗和理解力,設定不同的議題深度。

其中,高中主題課程由就讀心理學和特殊教育相關科系的兩位志工共同策劃。從培訓階段,他們就細心參考了學員的背景資料,編制了五堂漸進式的課程,希望帶領青少年從生活中可能面臨的霸凌現象出發,延伸至人權議題等討論。

參與設計課程的志工沐恩表示:「我們不討論《辛德勒的名單》中角色之間的對立關係,而從身處的環境切入。」例如,其中一堂課介紹集中營裡被稱為「Kapo」的一群人,他們雖然是猶太人,但在自保和納粹軍官的命令傷害同胞之間,陷入拉扯的兩難。志工們將 Kapo 面臨的情境類比於霸凌事件中「促進者」,和學員們討論這樣的角色如何間接影響悲劇事件的發展。在這堂課的黑板上,寫著三行字:「尊重發言者、對事不對人、依據事䋿提出論點。」在這個原則之下,學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勇敢發言,也能聆聽他人不同的觀點。儘管有學員因為立場不同而產生了矛盾,沐恩表示:「我們尊重大家有不同的聲音,也在課後跟兩方學員聊聊,直到營隊後半段,其中一個學員在回饋卡片上寫下:他並不是想與人對立,只是看到了一件事情的不同面貌。」

從〈We Are The World〉、〈Immolation〉到〈快樂天堂〉

初抵營隊的首日,便開始了緊湊的合唱分部課程。學員們共學習 20 首英文歌、3 首希伯來文以及 1 首中文歌,其中不論學員的英文程度如何,當面對希伯來文時,每個人都站在同一起點,因此在緊湊練習過程中,老師和志工們也不斷鼓勵大家互相幫助,營造攜手學習的氛圍。成果音樂會發表當天,以充滿活力的 Michael Jackson 組曲揭開帷幕,學員們以簡潔的肢體舞蹈與歌曲,傳達在各地人權議題的延燒下,人性始終擁有溫暖、光明的一面。而在第二段則演唱反映歷史創傷的《辛德勒名單》組曲,學員的歌聲交織著背景投影出電影片段,以及同學們在主題課程後所寫的心得。

而延續著音樂的餘韻,觀眾們在中場休息時走出會場,則會看到志工們在場外張貼的猶太受難倖存者的肖像和生命故事,更加深了對歷史的反思。

最後一段則配合十週年紀念,特別邀請歷屆擔綱主角的學員們回流演唱經典曲目,觀眾席不斷爆出掌聲與尖叫,一起見證營隊發展和學員成長的歷程;而音樂會的最高潮則是每屆音樂會都會奏響的壓軸曲目〈快樂天堂〉,由特教生們打著手語表演,隨後學員們邀請台下的志工們一同走上舞台合唱,貴賓和家長們深受這一幕感動。

情緒力與同理心——志工培訓的核心要素

青少年音樂營的組成涵蓋國、高中學員、CIT 高中䋿習志工(Counselor-in-Training)、大專志工、營長、講師群。在這個多元的組成中,大專志工扮演著營隊最為關鍵的角色。為了建立團隊並且做好充分的準備,開營前的 4 個月,每月都安排一次志工培訓,除了籌備各項任務和課程,其中有一項核心內容強調:在協助他人之前,要先具備自我傾聽的能力,並培養對情緒的認識以及因應壓力的方式。這項培訓結合公益平台的「傾聽者計畫」系列課程,並透過以角色扮演(role play)的方式模擬營隊可能發生的狀況,如:害羞而難融入的新生、學員攜帶違禁品,或學員與志工的互動界線⋯⋯。任何一位志工都可以上台嘗試解決問題,也從他人的應對方法來拓展不同的觀點、溝通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同理心的運用,使志工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進行思考。

在志工組成中,還有 CIT 高中實習志工的角色,他們都是曾經參與營隊的學員,因著嚮往成為營隊志工而加入 CIT 團隊。營期間,他們從協助各組志工完成任務來熟悉營隊運作模式,同時也學習轉換身份,從有能力付出,同時接受關懷的CIT。例如,在合唱課上,CIT 必須更主動的發現進度較慢的學員,陪伴鼓勵之外,也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經驗。透過這樣的䋿習方式,期待CIT 們能夠在未來回饋他們在音樂營中的成長,或是以大專志工的身分再度回到營隊。

熱忱回歸——成為音樂營的志工

今年的 45 位志工中,高達 27 位是歷屆的回歸志工(六成)。十週年也特別邀請歷年志工在營隊最後四天加入,共 16 位回流志工響應,他們像往年一樣協助生輔組帶隊進行合唱排練、戲劇組製作演出道具、影像組設置直播設備等;於餐間陪伴學員、音樂會當天擔任學員表演妝髮並協助學員辦理離營手續等,無形中也帶給本屆志工很大的支持和典範。

當今全球有許多人努力䋿踐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不棄任何人於不顧」是其中重要的原則;有太多人處於脀弱與不安全之中,而我們的文明程度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十年前善耕 365 公益媒合平台與公益平台共同推出「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時,並不曉得音樂營的出現正是走在 SDGs 的實踐中,它為每個曾經感到不安的孩子,找到一群夥伴,傾聽並陪伴他們的青春時光。在十年的歷程之下,音樂營「IALAC」(I Am Lovable And Capable -我是值得被愛的;我是有能力做到的)的核心理念,已經陪伴許多孩子和青年志工發掘自我的價值,而這善的循環也將持續傳承。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 目標|透過學習合唱,結合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創造志工與學員間雙向成長的環境。
  • 團隊|師資團隊 11 位 ( 指導老師、音樂伴奏、梳化、燈光音控等 )、志工人數 43 位、CIT 8 位。
  • 學員|國中生 65 位、高中生 31 位,其中包含原住民 20 位、社福單位 24 位。

本計畫由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善耕 365 公益媒合平台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