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抽象繪畫藝術家江賢二應臺北市立美術館邀請,於2020年春天舉辦「江賢二:回顧展」,由藝評學者王嘉驥擔任客座策展人,梳理藝術家從1960年代至今,持續創作超過50年的抽象藝術作品。展覽精選近200件不同時期經典作品,而藝術家也為本次展覽全新創作新《金樽》系列及立體裝置作品,北美館將運用一樓最大展廳及二樓全數展廳展出,這也是藝術家江賢二在將屆80高齡前夕最重要,且作品面向最為豐富而完整的一次展出。

藝術家簡介

江賢二 Paul Chiang

1942年生,臺灣臺中人,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江賢二自學生時期就開始抽象表現形式的創作,1965年獲選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隨後旅居巴黎、紐約30載。

江賢二早期畫作主要使用灰黑色調,並強調顏料的層次感與質感,反映藝術家苦澀的生活及對藝術的極致追求,此時期的創作又被稱為「封窗之作」;1998年返台後,陸續完成了《百年廟》及《銀湖》等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2008年遷居臺東,大自然及海邊明媚的光線啟發江賢二對創作產生截然不同的想像,促使他探索並找到與色彩之間最適意的對應方式,創作出繽紛的《比西里岸之夢》、《乘著歌聲的翅膀》、《金樽》等系列。

古典音樂對江賢二的藝術有深遠的影響,他曾學習大提琴,並從馬勒、荀白克、巴哈、德布西等音樂家的音樂中獲得靈感。此外,江賢二的平面繪畫有意識地打破框架,創造出無限的延伸性,這個理想也演變為立體創作。2007年於台新金控大樓舉辦的「平面與空間」個展,首度展出抽象鋼鐵雕塑作品,此後走向建築空間,最終於臺東工作室以地景藝術的方式完整呈現。

展覽資訊

江賢二回顧展 Paul Chiang : A Retrospective
展期:2020.3.28 Sat. ᅳ 6.28 Sun.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1B、2A、2B展廳
策展人:王嘉驥

相關活動

為了提供親近藝術的多重視角,公益平台透過「錄製語音導覽」、「『江我拍進你畫裡』社群活動」、「春‧響 音樂宴」、「誠品書店主題書展」,以及貴賓接待等活動,為觀眾提供貼近藝術家創作的渠徑,成功吸引不同年齡層觀眾入館參觀。許多觀眾回饋:即使是不容易理解的抽象藝術,仍被江賢二作品的美所震撼,並且透過不同時期的創作,感受藝術家各段生命歷程的心境,進而產生共鳴。

Bring a Friend 紀念票券:由基金會以作品《金樽/冬》設計並向北美館採購展覽紀念票券,除贈送與開展首週每日前100位購票入場觀眾,鼓勵其邀請朋友觀展外,亦致贈票券與開幕記者會媒體、藝文界友人、友好夥伴單位。除歡迎蒞臨觀展,票根亦具有紀念價值。

江我拍近你畫裡」活動:「江賢二:回顧展」展出藝術家超過半個世紀的創作,作品從黑灰白到眾彩繽紛,從孤寂到奔放,不同時期表現了不同的心境,本活動邀請觀眾參照展出作品發揮穿搭巧思,並至展場和作品合影,上傳至Facebook或Instagram參加甄選活動,讓藝術融入生活;活動評選出色系、構圖有極佳搭配,或別具想法的作品10件。

▌春.響 音樂宴:藝術家江賢二自年輕時期即熱愛古典音樂,其創作亦深受古典音樂影響,許多系列作品以古典音樂曲目命名,包括:《淨化之夜》、《德布西-鍵盤》、《乘著歌聲的翅膀》、《無言歌》、《流浪者之歌》、《向巴哈致敬(平均律)》。北美館特別企劃「春‧響 音樂宴」活動,希望透過現場古典音樂會的形式,和觀眾朋友們一起體驗音樂和視覺藝術的跨界對話。

▌展覽漫遊:北美館「展覽漫遊」活動的原型是展覽場專家導覽,邀集藝術界與跨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來館,以他們的專長與創意回應展覽,並在可能範圍內作異於傳統的展覽鑑賞或回應與觀眾分享。本次展覽特別邀請與藝術家江賢二相識多年的嚴長壽總裁,分享長年與藝術家相處,對其創作理念的深入理解,以及在作品中感受到的藝術之美。

藝術家語音導覽:因應2020年春天 COVID 19疫情對展覽活動的影響,基金會協助藝術家親自錄製作品語音導覽,於臺北市立美術館APP上線,讓觀眾在觀展的同時,更深度地理解江賢二藝術創作的內涵。

誠品書店主題書展:於誠品書店松菸店以主題陳列書展方式,介紹藝術家江賢二所推崇及欣賞的藝術家、音樂家、文學作品,透過書籍和影音產品、展覽影片、創作材料布置等方式,讓提供藝文愛好者從多元角度認識藝術家。

展覽成果

臺北市立美術館「江賢二:回顧展」自開幕初期即獲得媒體及民眾廣泛好評,吸引平面、電台、網路各類媒體報導,並且在北美館陸續推出吸引不同族群的精彩展覽,以及公益平台的合作推廣下,即使適逢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展期間仍創下12萬5千人次觀展的佳績。

▌入館觀展總人次:124,949人
副總統賴清德、文化部長李永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之友、美術館之友聯誼會參觀

▌媒體報導總計:147則,藝術類媒體包含:典藏今藝術&投資    藝術家、非畫廊藝訊、CANS亞洲藝術新聞、藝術家、非池中、ART PRESS。

▌展覽導覽

  • 4~6月預約導覽:172場,3930人次
  • 6/02(二)起開放親子預約導覽:12場 135人次
  • 6/02(二)起開放定時導覽(週二至週日10:30、14:30,週六夜19:00)
  • 6月無障礙導覽(每月第4個星期六下午14:00-15:30舉辦):1場 10人次

▌臺北市立美術館語音導覽APP (5/20上線,統計截至6/28)
新增下載次數:3,475人次(ios系統 2,560人次;Android系統 915人次)

▌「江我拍進你畫裡」社群活動
共200多位觀眾參與,徵得逾500件攝影作品。

共同協力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館
特別感謝
王嘉驥策展人、23位借展的藏家、藝術和媒體領域的朋友、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立美術館和公益平台志工
2020-07-15

從「江賢二是誰」到「我不是江賢二」─ 江賢二回顧展迴響

為期三個月的「江賢二回顧展」六月底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正式落幕。六月中旬疫情趨緩時,該展連同館內其他精彩展覽吸引了熱情的人潮,最後一周甚至湧進三萬人次!總結三個月共超過12萬觀展人次。 開展之初,許多人問「江賢二是誰?」,而最後有這樣的好成績,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以及協助藝術家籌備及協力宣傳的公益平台都大受鼓舞。好幾次江賢二出現在展場時,被熱情的民眾包圍,展覽尾聲適逢端午連假,...

2020-03-14

台東金樽的四季 ─ 江賢二從黑白到眾彩交響的藝術

據說江賢二找到人生最終落腳的地方是這樣的,他和太太范香蘭在東海岸沿著台11線開到金樽這個小小的地方,站在一片野草蔓生的小山坡上,美麗的海被恣意生長的草和樹擋著,「第一次來到這裡,連海都沒看到,草也沒有除,但是我們覺得就是這裡了!」江賢二憑著長年的經驗和藝術家的直覺,選擇了金樽。 金樽,是江賢二人生創作的關鍵詞,這個在台東沿海的小村落,由於海灣狀似酒杯,因此名為金樽。1942年出生於台中、...

2012-01-02

當代藝術大師 — 江賢二的比西里岸之夢

「每個人對周遭所經歷的一切,生、死、感傷與喜悅,都會有一股想要表達與發洩的原始感情,若能由此做為創作的出發點,就有可能精煉出一件好的藝術作品。」 — 江賢二 幼年喪母的江賢二,時常感傷自己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沒甚麼朋友的他在初中時期就有著少年維特的煩惱情結,他將自己孤獨地沉入以詩、音樂與繪畫所構築的藝術三角地帶,更在初三那年決心將一輩子追尋藝術之路。

2020-12-28

2020 江賢二藝術推廣

2020 年 3 月 28 日至 6 月 28 日,臺北市立美術館主辦「江賢二:回顧展」,這是江賢二老師至今創作生涯中,最大型、也最完整的展覽。三個月的展期共吸引近 125,000 人次參觀,創下疫情期間藝術家個展的紀錄。江老師創作不懈,作品風格多元,具有普世性的精神與美感。公益平台連結基金會網絡,協助將回顧展推廣給不同的族群;籌辦中的「江賢二藝術園區」,公益平台也將以行政專業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