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由香港創不同協作於2009年創辦的MaD (Make A Difference)創不同計畫,是一個跨越創意、創業、創新及發現的協作平台,積極推動年青人以創新探索回應當代挑戰,建立創意公民社會、為亞洲帶來正面改變。2013年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受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之邀,以「為土地種一個希望」為題擔任MaD國際年會的開幕講者,2014年我們接著推薦2名優秀志工參與年會,2017年是公益平台第三度獲得MaD「亞洲參加者實踐學習計畫」的支持,經由推薦審核的機制遴選出10位傑出志工參與「志工成長計畫」飛往香港參加盛會。

計畫內容

志工遴選

資助內容:參加MaD年會(參加費、機票、住宿)

行程時間:配合MaD年會舉辦十間,安排於7月,四天三夜行程

資格:16-35歲且擔任公益平台營隊出隊志工,或當年度在公益平台服務滿200小時的志工

評審:營隊指導老師、公益平台主管/專案負責人(營隊幹部回饋亦列入參考)

申請辦法:

  1. 公益平台甄選:填寫報名表
  2. 完成MaD報名:通過上述甄選者,於指定日期前完成MaD報名表

甄選標準:

  • 發揮個人優勢;面對必須完成而遇挑戰的事情時,尋求突破,超越自我。
  • 在乎成果的品質、虛心學習,抱持超越前人的求好態度。
  • 傾聽。有自信且保持尊重、開放的態度。重視團隊合作。
  • 勇於分享/貢獻想法。有行動力。主動。解決問題。
  • 英語營志工在培訓和營期間使用英語表達的頻率亦列入考量。

參加者須回饋內容:

  • 公益平台FB稿:活動前中後,每人共至少提供2則圖文
  • 心得報告:活動後,每人提供至少2000字、10張照片 (同意公益平台對外分享)
  • 小型公開分享:活動後分享會,每人1-2次 (如,所有參加者與其他志工聚會分享)
     

志工行前培訓

MaD 年會在七月舉行,行前公益平台即安排志工透過共識會議及場籌備會議來認識 MaD,並以 MaD「創造社會正面改變」的精神為目標,試圖聚焦出共同有興趣的議題,屆時在年會裡可特別留意相關論壇。

MaD 年會行程

MaD 年會三天的盛會每年約集結一千三百位亞洲青年,由國際 changemakers ( 創造改變的人 ) 專題演講揭開序幕,每年依據不同主題展開各項創意活動規劃,包含:讓changemakers 分享理念以獲得助力平臺的水滴論壇 ( 把自己化做水滴,激起漣漪 )、剖析創意生態的紀錄片電影院、藝術體驗、社區實地考察、共創多元化墟市 ( 市集之意 ) 的自由市場等。志工訪問香港期間,也在年會以外時間自主安排參訪藝文設計中心、各大專院校、以及非營利組織等。

MaD年會志工分享會

由參與志工規劃返台後的分享會,復刻部分MaD 的創意活動,分組帶領參加者討論餐與年會後,受啟發所關注的各項公共議題。

關於MaD 創不同

成立於 2009 年,由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辦,以創意、創業、創新和發現為主軸, 致力支持亞洲 16 至 30 歲的青年人,發揮創意,為個人、經濟、社會和環境創造正面改變。2014 年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協助成立創不同協作有限公司,為 MaD 掌舵。MaD 至今共贊助上千名亞洲朋友參加年會,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柬埔寨、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和泰國;讓青年一起反思社會議題,在獲取新思維與力量後,進一步起而行。

共同協力
MaD 計畫由香港「創不同協作」主辦,公益平台推薦並贊助志工參與
特別感謝
特別感謝「創不同協作」主席黃英琦女士邀請並贊助部分旅費
2017-11-01

青年志工培育計畫 ─ Be a Changemaker

每年超過200位志工在公益平台服務,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之一。2017年青年志工培育計畫藉由MaD年會、7 Habits及Mentoring Program,培養青年志工在累積廣泛知識及工作經驗下找到創新動能,在探索中發掘自己的優勢,Be the change that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

2017-12-28

志工成長計畫 Make a Difference (MaD)

彼得 ‧ 杜拉克說,非營利組織和營利組織之間的一項基本差異,在於典型的非營利組織擁有更多重要的人際關係。志工即是重要關係之一。 公益平台每年超過二百位志工,是基金會珍貴的資產。志工即使暫時無法繼續服務,基金會有合適的學習機會時,仍邀請參與,希望他們的公益心和行動力,能在各個崗位上帶動改變。2017青年志工成長計畫藉由MaD年會、7個習慣(7 Habits)及導師計畫(Mento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