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花蓮人深刻感受斷層帶來的震撼,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先生隨即多次返回家鄉花蓮,協助第一線的縣府與醫療體系、學校等硬體損害修復,並贊助東部地震中心持續關注災害影響。除此之外,他還委請公益平台規劃和碩的善款成立花東永續基金,其中包括投入減少災民創傷後壓力的二度傷害、災後身心療癒與守護的「花蓮七公里的幸福街坊」計畫。

七公里的幸福街坊團隊(簡稱七公里團隊)由在地社區工作者自主組成,在震後發起療癒計畫,希望有創傷後壓力者藉此機會覺察個人狀態,而專業助人者能適時承接、陪伴。2018年七公里的幸福街坊第一階段主要工作是「照顧最緊迫的身心受創者」。從參與者分享自我覺察的回饋,可感受到他們身心穩定的實質轉變。隨著經驗的累積,順利的話,希望第二階段能以「社區照顧的傾聽者培訓」為目標,成立「共學互助社群」,原本擔任主持人的心理師、社工師、芳療師們,是諮詢顧問也是共學夥伴,一起定期開課進行增能;傾聽者在平日生活社區裡,若發現有身心受創者需要被照顧,可先運用學習到的各種療癒方式來陪伴,並隨時徵詢專業助人者的建議。若評估需要轉介到醫院身心科或心理諮商師,則可由專業助人者協助轉介。

若說為期一年的身心照顧工作是「時效性」的救急任務,那麼「癒」後,當然會期待長遠地往「好生活」前行,因此地震一年後(2019年)的春天,在與裂痕共存的美崙溪畔周邊,七公里團隊的兩組夥伴分別舉辦「花綵列嶼斷層藝術節」與「河好日市集」,做為一年工作的整合,也是匯聚人們思考「如何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樣貌呈現。

特別感謝
和碩聯合科技之花東永續基金
2019-05-15

花蓮震後的療癒與互助 — 朝向共好社會前行

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後,身為花蓮人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委請公益平台規劃成立花東永續基金,運用在包括減少災民創傷後壓力 (PTSD) 的二度傷害、災後身心療癒與守護的「花蓮七公里的幸福街坊」。一年後在與裂痕共存的美崙溪畔舉辦「花綵列嶼斷層藝術節」與「河好日市集」

2019-12-28

震後的療癒與互助 朝向共好社會前行

2018年二月6日花蓮人深刻感受斷層帶來的震撼,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先生隨即多次返回家鄉花蓮,捐贈數筆緊急救助金,協助第一線的縣府與醫療體系、學校等硬體損害修復,並贊助東部地震中心持續關注災害影響。除此之外,他還低調支援民間,委請公益平台規劃和碩的善款成立花東永續基金,其中包括投入減少災民創傷後壓力的二度傷害、災後身心療癒與守護的「花蓮七公里的幸福街坊」計畫。 七公里的幸福街坊團隊(...

2018-12-28

花蓮震後 身心療癒與守護

你玩過跳繩嗎?兩端上下擺動會讓繩子如波浪鼓動,然後人們隨著律動跳過來跳過去。花蓮0206地震讓長達七公里的美崙斷層帶就像跳繩波浪狀般鼓動起來,無生命的如傢俱等應聲倒地、碎裂,有生命的腎上腺素狂飆、逃出家門。那一夜餘震不斷,自詡不怕地震的花蓮市人多數夜宿街頭,當知名飯店、社區型建築物倒塌的照片傳到彼此的手機裡時,很難接受這不真實的一夜,有些逃出來的人無家可回了,還有些人連逃出來的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