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八八風災過後,透過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台灣好基金會、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大力奔走,以漂流木築夢工廠的開始,讓許多受災區域族人可以透過漂流木的創作重建家園,這一兩年來,透過許多公益團體不同資源的挹注,不但讓災區廢棄校舍找到新的動能,也為族人找到就業生產的機會及生活的方向。

為了讓木工操作者有進階的製作技巧,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特別於2011年1月25日邀請漂流木與多媒材創作藝術家許偉斌老師來到台東教學,除了與族人分享專業傢俱製作觀念,也會透過實作過程提升木工操作技巧,學員也能於課程中學習到如何將鐵與木頭做巧妙的結合,豐富產品多元性。

課程內容

理論課程

以人體工學角度看傢俱製作
價錢計算方法

實作課程

桌面拼接
桌腳處理(木、鐵、卡榫、螺絲處理)
焊接處理
桌面處理(磨平、上蠟) 

課程方式

  • 學員在實習的木工坊裡將實際製作訂單中的品項(如:桌子、椅子、凳子、隨手創作等,學習材料挑選及產品製作技術,每位學員需相互合作,每人至少完成一項作品。
  • 完成作品之學員,得依作品製作天數請領每日800元之生活津貼補助,所有作品需於三天內完成,由於此項補助費將以臨時工資方式報支,學員必須提供學習作品及必要的個人資料,以供進行請款作業,以及頒發培訓證書。
  • 學員生產的作品,將統一交給公益平台基金會,未來如售出,公益平台將會把所得扣除木料成本、機具、耗材、電費、場租、運費、人事成本等相關事務費用後,將餘額轉捐木工坊,做為添購設備之用。

上課時間

2011/1/25-27 上午9時至下午4時

課程地點

多良木工坊(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瀧溪路15號)

學員注意事項

(一) 由於木工坊機具有限,為避免等候機具使用,請自備手作工具。
(二) 學員於課堂上練習之作品,應於3日內完成

指導講師、教練群
許偉斌
漂流木暨多媒材創作藝術家
2011-01-13

拼織部落的愛與智慧 — 漂流木築夢工坊

一位小學校長的愛,讓部落家長的殷殷期待有了著落之處。 一份落實回歸人本的價值,讓部落家庭找回尊嚴找回熱情,更找回了自信。 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北里村與金峰鄉新興村的「新興國小」,依山傍水,是典型的排灣族學區。在鄭漢文擔任校長期間,發現孩子們缺少了笑容、無法安心學習,而部落家長對學校的活動也始終冷漠。向來注重人本的他,深知要照顧最底層的人,就要先尋求問題根源所在。...

2011-12-28

漂流木傢俱工作坊

透過漂流木創作,讓原住民朋友得以發揮天賦本質,透過雙手與巧思來展現自我;藉由實際訂單與藝術家的實做教學,將漂流木結合金屬材質,為產品再造新的價值。 八八風災過後,透過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台灣好基金會、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大力奔走,讓災區以「漂流木築夢工廠」開始重建家園。部落族人透過漂流木創作找到就業生產的機會及生活的方向, 來自公益團體不同資源的挹注,不但為災區廢棄校舍找到新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