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志工艾菲爾)

計畫緣起

公益平台2011年11月發起的「捐出你的二手數位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經過二個多月的募集總共獲得約750台數位相機。這些相機在經過志工媽媽們的登記、整理與測試之後,隨即分批捐贈給包括台東縣桃源國小、月眉國小、東河國小、忠勇國小、紅葉國小,及花蓮縣鶴岡國小、見晴國小、瑞北國小,包括離島的綠島國小及蘭嶼東清國小等共計28所學校單位。

為了讓學生除了擁有相機之外,也能夠認識相機的功能、原理與操作,自2012年2月開始,由活動發想人 ─ 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老師率先帶領一群花東在地的攝影志工老師赴台東桃源國小導孩童們如何使用數位相機,之後這近30名攝影志工老師群隨即各自分赴位於山巔或海邊的偏遠學校陪伴孩童用相機記錄自己的家鄉與童年時光。

相機募集活動推出後獲得廣大迴響,「華視新聞雜誌」即透過網友在網路與臉書上的熱烈討論與流傳,主動來電連繫並採訪製作了15分鐘專題報導,而偏鄉的孩子們也透過相機所拍出的影像,呈現出他們眼中所看到的一張又一張的美麗世界,而現在孩子們的精彩攝影作品,也陸陸續續呈現在公益平台為這項活動所設立的「孩子的另一扇眼睛」臉書

參與相機申請與攝影教學課程的花東各校師生,都對這樣的活動表示非常地肯定與喜愛,他們認為透過攝影作為媒介,孩子們更能夠與自己、家庭、班級、學校,甚至社區,產生意識和情感上的連結,進而培養出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懷與良好關係。

在志工與攝影老師的教學探訪下,估計花東地區還有超出700台二手數位相機的需求,而公益平台也希望能讓這項寓意深遠的活動在地深根成長茁壯,以有形的鼓勵來激發孩童主動學習的動力,因此2012年下半年度舉辦攝影作品甄選及優秀作品成果展覽,同時將從甄選出來的展覽佳作中,選出20名特優作品,並邀請獲選特優作品的學童到台北來接受表揚和大家一起分享屬於他們的榮耀。     

計畫宗旨

秉持落實環保,讓所有物件延續生命的宗旨,希望透過社會大眾捐贈閒置而堪用的數位相機給花東偏遠地區的學童,讓他們能夠為自己保留珍貴的童年記憶,進而鼓勵他們不斷創新,學習,關懷,並勇於自我挑戰。同時,希望藉由攝影佳作甄選以及攝影成果展的舉行,以實質的形式激勵學童的學習動力外,並藉此讓所有捐贈相機的社會大眾瞭解其所付出的愛心,已在偏鄉孩子們的身上滋育出豐碩甜美的成果。

計畫內容

由於第一波攝影課程實施後,孩子們以獨特的視野,不斷拍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因此第二波相機募集活動除了延續前次活動的主要形式外,並將增加下列活動內容:

1. 數位相機募集,目標數量為800台。
2. (邀請中)邀請趙廷箴文教基金會與蕃薯藤共同舉辦攝影佳作甄選與成果展覽。
3. (規劃中)邀請獲選特優作品的所有學童親自到台北受獎。
4. (邀請中)甄選出來的攝影佳作作品長期展出於贊助單位所屬之藝文空間。
5. (邀請中)向相機廠商募集相機做為獲選佳作學童之獎勵。
6. (規劃中)為甄選出來的攝影佳作製作精美的攝影卡片、攝影專輯小冊或攝影年曆。

計畫時程

2012年
4月~6月 相機募集
6月 攝影甄選策畫
6月~7月 第二波攝影課程擬定
9月 攝影甄選
10月 攝影甄選結束
11月 攝影成果展

相機募集辦法

2012年六月底前。如果您家裡有功能健全卻閒置未用的三百萬畫素以上數位相機,歡迎捐出以響應活動,填寫捐贈表後,連同相機及配件(含充電器、電池、傳輸線及記憶卡,若能附上使用說明書更佳),一併寄至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收。《捐出你的舊數位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

預期效益

許多父母都會以影像記錄孩子的成長過程,為他們留下永恆的孩提記憶,但在偏鄉部落的孩童卻未必人人都能如此幸運。藉由這項活動的舉辦,我們希望能夠喚起廣大的社會群眾對於花東、甚至其他地區的偏鄉學童多給予愛心與關懷,並了解捐出家中閒置之數位相機,不但能夠發揮愛心,讓這些物資與教具缺乏的偏鄉部落物盡其用,同時也真正落實環保愛地球的理念。

對於偏遠地區的學童,透過攝影課程的學習和相機的實際操作,讓他們能夠以有別於文字的另一種感官形式,來書寫大自然,書寫周遭人情事物,書寫自己的家鄉與文化,也書寫自己最真也最美的童年!

本活動最重要的一環是,鼓勵孩子們積極提供作品參加攝影作品甄選以及攝影成果展,並提供獎勵的方式加強他們努力學習的意願,提高他們認真觀察、思考與創作的能力,並從參加甄選的過程中更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繼而能夠將這樣的學習方式與態度,應用在未來更為寬廣的人生路上。

歷年計畫內容

2012「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作品甄選辦法)

2012「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 (入選參展名單)

2012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 ── 攝影教學課程

2012-06-01

從照片中嗅到芬芳了 ─ 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

當公益平台募集舊相機時,我不經意問了孩子,假如你有一部相機,你最想拍什麼?小孩說要拍阿公、阿嬤的笑容。孩子問:老師,那你最想拍什麼?我說我最想拍鶴岡那花香芬芳的味道。現在看到小朋友拍出來的花朵,已沉浸了濃濃的花香了。— 蘇玉華老師

2012-12-28

捐出你的舊相機 為偏鄉孩童開另一扇眼

4000台舊相機,在107所偏鄉學校締造全新的生命,開啟孩童們一雙雙透亮的眼睛,也讓他們的童年影像如初綻花朵般吐露芬芳。 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在一篇部落格文章「山上孩子遇見數位相機」,敘述他和攝影班學員們,前往花蓮富里六十石山拍攝金針花,在回程火車上偶遇台東知本卑南族的高嘉嘉、高嘉琪兩個小女孩,她們第一次看到即拍即看的數位相機,興奮地要大人教她們拍照,...

2012-12-28

2012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紀錄展

透過趙廷箴文教基金會與公益平台的共同策劃,120幅學生作品展現最豐富與純真的創意。 為了讓大家看見4000台二手相機,如何在107所偏鄉學校締造全新的生命,開啟孩童們的視野,也豐富了他們的童年生活,趙廷箴文教基金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邀請新光三越、Canon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華信航空一起舉辦【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

2011-12-28

捐出你的舊相機 — 為山上孩子開啟另一扇眼睛

結合愛心、公益與環保,藉由二手數位相機募集活動及攝影課程教學,我們希望能為偏鄉的孩子留下永恆的孩提記憶。 許多父母都以影像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為孩子留下永恆的孩提記憶;但在偏鄉部落的孩童未必都能如此幸運。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的一篇部落格文章《山上孩子遇見數位相機》,敘述他帶著攝影班學員們,前往花蓮富里六十石山拍攝金針花,在回程火車上,偶遇台東知本卑南族的兩個小女孩 - 高嘉嘉、高嘉齊的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