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公益平台與友好夥伴誠致教育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一直關注偏鄉的教育發展。2012年公益平台嚴長壽董事長接任台東縣均一中小學,除了希望提供花東偏鄉學子均等的學習機會,也期盼打破以升學為唯一目標的學習模式。在辦學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城鄉差距已讓教育資源產生結構性分配不均。為了不讓經濟弱勢的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台灣各地有許多課輔單位,長期在第一線為經濟弱勢家庭的兒童們默默付出與關懷。
 
幾次深入走訪偏鄉課輔單位,我們了解各單位的營運狀況,也發現經濟弱勢的學童除了在課業上需要協助,其它如生活、心理,甚至家庭的問題亦亟待解決,課輔單位面臨的問題不但複雜且棘手,執行長及其團隊在日常營運上常遇到阻力與困難。

為了精進課輔單位執行長的管理能力並減輕其日常工作的負擔,讓其團隊更有效率的運作,進而使被輔導的學生們得以接受更好的照顧,公益平台與誠致基金會邀請14個課輔單位於2013年一月合辦3天3夜的「社會創業家成長營(偏鄉課輔)」以及為期一年的課輔執行團隊成長計畫。

在提升組織營經營管理能力的同時,我們亦希望提供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講習專業技能及分享典範經驗的充電機會,藉此為課輔教育開啟新的視野,同年七月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再次邀請全台提供偏鄉兒童及青少年(含經濟弱勢、偏鄉等學童)免費課輔服務之機構創辦人、陪伴教師及志工,參加為期4天的「陪伴教師研習營」。 

宗旨

偏鄉課輔機構的創業家深具熱情,各具理念。若把他們胼手胼足建立的機構比喻為「雜貨店」(大小事情都得親力親為),希望透過此營隊及社群建立,轉變成具有「7-11」連鎖店的經營管理效能(資源達到最佳整合);但與連鎖店不同的是,各課輔機構仍保有其特色,而非全面標準化。

2013年一月「社會創業家成長營」宗旨

  1. 提升課輔單位營運效能
  2. 充分實踐創業理想
  3. 擴大受惠族群

2013年七月「陪伴教師研習營」宗旨:  

  1. 提供弱勢、偏鄉課輔教育的典範經驗,激勵陪伴教師的熱誠和突破教學瓶頸的能力
  2. 建構協助孩子們提升品格力、閱讀力,以及陪伴和關懷的專業技巧

對象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全台提供偏鄉兒童及青少年免費課後輔導服務之機構核心成員,採邀請制。

中華民國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
甘樂文創志業
中華牧人關懷協會
桃園縣愛鄰舍協會
台灣陽光婦女協會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台灣彩虹雙福協會
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
海洋公民基金會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
台企聯都江堰台灣愛心家園

陪伴教師研習營:除了上述核心成員,新增陪伴教師及志工,採邀請制。

中華民國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
甘樂文創志業
中華牧人關懷協會
桃園縣愛鄰舍協會
台灣陽光婦女協會
台灣彩虹雙福協會
南投縣青少年空手道推展協會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吉祥臻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
海洋公民基金會
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台東縣原住民嘎屋啦瀚文教發展協會

(以上依地理位置,由北到南、由西到東排列)

目標

  •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發展(Developing)、啟發(Inspiring)、連結(Connecting)、給力(Enabling)。
  • 陪伴教師研習營:除了上述四個目標,新增「放鬆(Relaxing)」

課程主題

  •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願景與策略、人才與組織、輔導與內容、資金與資源、營運與管理、方案與行動和社群及網絡建立。
  • 陪伴教師研習營:典範與榜樣、教出品格力、啟發閱讀力、陪伴與關懷  

講師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

講師 專業領域 分享主題
洪    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偏鄉兒少品格與學習能力的發展
卓火土 宏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偏鄉課輔事業人才與組織的發展
林以涵 社企流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國內外社會創業家案例分享
李崇建 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 偏鄉課輔的輔導方法與內容發展
方新舟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與成功有約
朱    芩 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 體驗冒險輔導
周文珍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 偏鄉課輔資金資源的募集與管理
洪智杰 至善社福基金會執行長 偏鄉課輔組織營運與管理能力的發展
陳稻松 得魚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機構財務管理
甄曉蘭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 偏鄉課輔的輔導方法與內容發展

 

陪伴教師研習營

講師 專業領域 分享主題
劉宜中 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主持討論、網絡建立
方新舟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主持討論、網絡建立
陳俊朗 孩子的書屋創辦人 主持討論、網絡建立
郭志彬 飛揚福利服務協會理事長 主持討論、網絡建立
廖文華 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持討論、網絡建立
朱   芩 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 體驗與探索
王琇嫻
劉安婷
國立台中女中老師
Teach for Taiwan發起人

你說,我聽
燃燒火熱的教學動力

王政忠 南投爽文國中主任 經驗與典範
柯沛寧 前台東均一中小學研發中心召集人 教出品格力
巫邕儀 南投縣育英國小教師 啟發閱讀力
劉慈惠 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主任 陪伴與關懷
卓火土 宏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品格學院分享
指導講師、教練群
李吉仁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
營主任
劉宜中
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執行長
共同協力
誠致教育基金會、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飛揚福利服務協會、愛鄰舍協會、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歷年計畫內容

2013 社會創業家 ─ 陪伴教師研習營

2013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 ─ 偏鄉課輔 (計畫創始)

2013-12-28

社會創業家成長營 — 營造偏鄉課輔的支援網絡與社群

偏鄉課輔,是支持偏鄉孩子學習最重要的力量。我們為這些單打獨鬥的機構連結了一個全新的社群、一個專屬於偏鄉課輔的班級, 讓這些默默在全台各角落努力的夥伴們,從此成為一輩子的同學。 隨著城鄉差距越來越大,青壯年人口外流與隔代教養的問題,造成偏鄉嚴重的中空現象!許多孩子因經濟貧困及家庭失能而缺乏照顧,加上教育資源不足與文化刺激的落差,導致基本能力落後、學習動機不強,教育的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