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面對全球化浪潮,政府公布政策希望提升國民英語力以增加國際競爭力,並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另一方面,花東擁有國際級的自然人文環境,持續吸引許多海外人士前來旅遊,然而英語友善環境的建構尚未完善,培養花東地區具備國際溝通能力的人才是當務之急。公益平台長期關注花東偏鄉教育,為解決花東偏遠地區學校及課輔單位所面臨的英語教材和師資人力不足問題,自2020年二月透過協助學校、課輔單位導入線上英文自學系統(Reading A-Z,簡稱RAZ),以及設計競賽活動等方式,提升孩子們的英語學習動機。希望結合科技網路的力量,轉變過去學生只能依賴課堂上向老師學習英文的傳統模式,並在過程中培養孩子們建立日常閱讀英文、自學的習慣。

計畫目標

  1. 降低花東偏遠地區學校及課輔單位師資人力負擔,改善英文教材不足的困難。
  2. 善用科技網路工具,設計簡易的學習模式,啟發花東學生英文學習的自信和動力,並培養自學的能力與習慣。
  3. 提供大專院校志工公益服務的機會,強化使命感,了解偏鄉教育需求,並學習溝通、陪伴技巧、基礎程式概念等能力。

參與對象

花東地區學校及課輔單位,並以地處偏遠且英語教材及師資人力皆缺乏之單位為優先。
2020年:台東成功教會、台東桃源國小、花蓮太巴塱國小、花蓮西寶國小
2021年:台東成功教會、台東桃源國小

註:本計畫於2021年逐步將經驗傳承給誠致教育基金會,計畫自110學年度(2021年九月起)於誠致基金會所承接的KIST學校逐步擴大推廣。

計畫內容

一、合作單位拜訪及評估:
由指導老師帶領志工探訪歷年積極推薦學生參與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的花東偏遠學校、課輔單位,瞭解其英語教學現況,評估是否有因英文教材及師資人力不足等問題,導致無法維持學生良好英文學習品質的狀況,並向校方說明透過線上自學平台改善學生學習環境的執行構想,確認合作意願。

二、到校舉辦RAZ導入培訓:
在正式導入RAZ前,組織志工前往學校舉辦小型活動,以活潑的互動方式帶領師生實際試用體驗,在過程中指導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的方法,同時透過正向激勵和適當引導建立孩子的信心;此外,也和老師討論如何透過系統後台報表了解個別學生使用狀況,並將RAZ學習工具融入日常教學或自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穩定且長期自學的習慣。

三、持續追蹤與關心:
為幫助老師更容易上手,志工每月將RAZ後台報表彙整並翻譯為月報檢表,與合作單位老師聯繫討論,瞭解計畫推行、使用上遇到的困難,嘗試為每個單位制定各別的行動建議方案,以協助合作單位落實建立穩定、固定的RAZ使用計畫。

四、志工定期 Reading Coach 線上陪讀:
招募並培訓志工,舉辦共識聚會、實體及線上培訓,讓志工了解偏鄉學校英語學習困境、計畫目標、執行線上陪讀的重要原則與技巧、陪伴紀錄及問題回報的方式;組織志工以分組方式認養陪伴單位,建立志工與花東學校及課輔單位信任感,並強化志工正向且負責任的態度。此外,透過善用社群軟體交流、每學期一次實體回流聚會等機會,培養志工在小溝通協調、經驗交流的習慣,達到共同成長的目標。

五、到校舉辦趣味競賽活動:
當孩子們逐步建立使用習慣後,組織志工設計如:Spelling Bee、Reader's Theater等小型競賽類活動,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學習的改變,轉化為團體間持續的學習動能。此外,也藉由和老師的分工合作,將活動籌辦經驗分享給學校老師,作為日後自行舉辦創新性學習活動的參考。

共同協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BigByte Education
歷年計畫內容

2021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2020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2021-06-30

在小校搭建一座線上英語圖書館 —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火車隆隆行駛於東部山脈間,窗外大地隨季節染上色彩,每年暑假,總是載著許多大專志工前往台東服務,這段充滿熟悉感的路程載滿熱情,也為這片土地帶來新的驚喜。 自2010年起創辦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前兩年由來自美國的ETA4團隊與醫學人文核心團隊籌畫,此後接棒給台北美國學校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 (H2H)與公益平台所培訓的大專志工團隊...

2021-12-28

2021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自2020年起,公益平台於花東四個教育單位推動英語悅讀計畫,導入以自然發音法(phonics)學習的英語線上教學資源「Reading A-Z」(以下簡稱RAZ),透過志工群進行逾500次線上「Reading Coach」陪伴,在英語學習資源缺乏的花東地區,形成學校穩定支持的力量。 2020年底,Reading Coach還曾前往KIST台東桃源國小(以下簡稱桃源國小)舉辦「Spelling...

2020-12-28

2020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十年前,公益平台看見花東偏鄉英語教育資源普遍缺乏,成立後透過舉辦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希望點燃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與動力。近幾年,花東英語學習資源豐富許多,然而偏鄉小校及課輔班仍持續面臨英語師資不穩定,兩、三所學校需共聘一位英文老師,以及缺乏適當英語教材等困境。因此,公益平台於 2020 年將已經執行十年的短效型營隊轉為入校長期陪伴的「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針對英語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