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位於台東縣成功漁港附近的「比西里岸」(Pisilian是阿美族語「放羊的地方」)部落,青年不斷外流的現象,恰恰與近在咫尺的三仙台風景區觀光人潮形成強烈對比。隔代教養問題使得孩子們的學習資源匱乏。2008年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找來居住在台東都蘭村的阿美族藝術工作者范志明,將社區海邊撿拾到的定置漁網浮筒和漂流木做成非洲鼓的樣貌,並以阿美族圖騰裝飾,表達傳統文化。由於阿美族語中浮筒叫做「PawPaw」,於是比西里岸的PawPaw鼓誕生了。村中小孩見有趣跟著玩了起來,「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於焉成立。

2010年年初,在成功商水陳明珠主任的引介下,嚴長壽董事長第一次看到PawPaw鼓的表演。3月他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樂團首席吳珮菁和副團長何鴻棋等老師到三仙社區中心看PawPaw鼓隊表演,老師們覺得孩子非常有天賦。透過公益平台引介,5月開始,何鴻棋老師每個月兩次到比西里岸為孩子密集訓練。孩子以驚人的速度飛快地成長,兩個半月後他們在台東誠品故事館戶外廣場,舉行第一次公開正式的演出「何鴻棋與寶抱鼓隊之鼓動青春」,之後亦陸續受邀參加大型演出。

當時比西里岸的社區活動中心荒廢了30年,陳春妹理事長向原委會申請到「重點部落計畫」翻修補助,2011年公益平台邀請藝術家林邁幫忙空間改造、不老部落創辦人Wilang協助產業輔導。2011年底,陳春妹理事長爭取到勞委會三年培力專案經費,公益平台擔任諮詢角色,2012年透過培力計畫,培養部落青年就業能力,逐步找回部落原有的資源,如祭典、捕魚、歌聲、舞蹈、飲食、編織、手工藝、飲酒等精緻文化元素,並讓在地特色及周邊資源成為有效的連結──公益平台邀請東海岸著名創意廚師陳耀忠擔任「餐飲導覽」組講師、藝術創作者拉黑子擔任「木作產業」講師,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區活動中心重生為一個可以讓旅客觀賞鼓樂表演、享受美食的好去處,串連三仙台風景區,吸引遊客進入比西里岸體驗部落文化,創造在地商機。公益平台不斷邀請具關鍵影響力的人士來到部落,不但大幅提昇了部落的知名度,也帶動了部落欣欣向榮的朝氣,為在地創造了自己的舞台。

2011年公益平台安排的一次慢遊中,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團隊對於比西里岸留下深刻的印象,2013年邀請嚴長壽董事長在MaD創不同學院擔任開幕首場講者,嚴董事長特別邀請來自比西里岸部落的林筑涵(Fusay Lekal Sapiyat)同行,筑涵當時回饋,她從沒有想過自己的部落可以這樣被世界看見,她期盼比西里岸在外的青年能夠發現自己的價值與部落的價值。

2016年,公益平台第一屆「花東永續-夏威夷研習之旅」邀請筑涵與其他花東原住民青年和公部門夥伴共14人前往夏威夷進行10天的學習之旅。在那裡,薩摩亞火刀舞的經驗解開了筑涵心裡的一個困惑:近年才發展起來的PawPaw鼓可以代表比西里岸部落的文化嗎?

比西里岸,從當年拉黑子帶著部落長輩和青年用漂流木從刨木學起,到做出上百隻羊,至今漂流木羊隻已是當地著名地景,和PawPaw鼓樂團同創了部落生機。

2012-12-01

走出部落的自信與未來 ─ 三仙台比西里岸的故事

位於三仙台附近的比西里岸,從pawpaw鼓樂團成立開始,凝聚成一股部落改變的催化力量。隨著部落文化中心的成立,及勞委會「培力計畫」的進駐,讓部落自發性的投入改造,也重建了整個社區的產業與自信心。

2011-08-15

尊重多元文化 ─ 打造部落的夢想藍圖

「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自成立以來已走過五個年頭,樂團的成立,一開始源自於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女士發現部落裡隔代教養問題嚴重,擔心部落裡的青少年們長期缺少家人陪伴與看護,因此想有個地方,能讓孩子們平日放學之後及周末閒暇時可以做做功課,也希望透過音樂的學習,讓他們發洩過剩的體力,不要成天亂跑,於是,她找到了范志明老師教孩子們就地取材,利用漁村廢棄的定置漁網浮筒,...

2010-06-01

躍動的部落之聲 ─ 寶抱鼓

比西里岸的寶抱鼓孩子,以純真的歌聲唱誦屬於他們的部落之歌,一邊還搭配著陣陣的躍動鼓聲,靦腆的稚氣臉龐,帶著一種陶然忘我的神情令人動容。 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的孩子們,多半為隔代教養或單親撫養。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嚴長壽先生促成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為三仙台比西里岸「寶抱鼓社團」的孩子進行每個月二次的培訓計畫,讓學習寶抱鼓變成這些孩子的第二個家。 「1右2右3右4右~~,1-2-3-4,2-2-3-4...

2012-12-28

比西里岸培力計劃

位於三仙台附近的比西里岸,從pawpaw鼓樂團成立開始,凝聚成一股部落改變的催化力量。隨著部落文化中心的成立,及勞委會「培力計劃」的進駐,讓部落自發性的投入改造,也重建部落觀光產業與自信心。 過去幾年,比西里岸這個阿美族部落所流失的部落青年,恰恰與近在咫尺的「三仙台風景區」觀光人潮形成強烈對比。為了照顧部落裡因父母在外工作而欠缺照顧的孩子們,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夫婦,...

2011-12-28

比西里岸文化中心

我們企盼藉由「pawpaw鼓樂團」孩子們的力量,凝聚部落族人的向心力,並在陳春妹理事長的帶領下,串連三仙台風景區的觀光資源,帶動比西里岸部落整體發展及在地就業,使其成為體驗原住民漁村文化的所在… 「pawpaw鼓樂訓練計畫」是基金會在2010年藝術文化扎根項目輔導的專案,透過鼓樂訓練課程,基金會深入了解pawpaw鼓樂團員所生長的部落-「比西里岸部落」。部落裡因為缺少經濟性的活動,...

2011-12-28

PawPaw鼓培訓計畫

對於PawPaw鼓這麼一群特別的原住民孩子,讓我們更理解到,應該用他們的文化、他們的方式、他們的熱情,由他們的需求來從旁協助…… 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是由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陳春妹理事長為了讓部落孩子能有正向的文化活動而創立,創辦初期,也是阿美族原住民藝術家的范志明老師以浮筒發明PawPaw鼓並指導孩子們練鼓。 2010年元月中嚴董事長在原住民朋友的引介下,拜訪了三仙台比西里岸部落,...

2010-12-28

比西里岸 PawPaw 鼓之夢

整個花東地區的未來,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愛心、熱忱及各方面的人文資源帶進來,營造當地的特色、創造人才的價值。 位在花東交界附近的小漁村,阿美族白守蓮部落傳來陣陣清亮熱情的鼓聲,這裡原來青壯流失,多半隔代教養,而現在透過嚴長壽的邀約,朱宗慶打擊樂團進來了。樂團副團長何鴻棋,人稱阿棋老師,由 2010 年五月以來每兩個星期來白守蓮一趟。阿棋老師告訴孩子們:「我是因為才藝影響我一生,你們一定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