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年輕人進行跨界嘗試,江賢二樂於將自己的作品分享出來,讓時尚、音樂等各種領域的創作者獲得更多藝術的刺激與靈感,轉化成另一個創作的起點。

  • 2016年:鋼琴家盧佳慧

2016年年底鋼琴家盧佳慧首次以江賢二的作品進行跨界創作,將他的抽象畫變成3D動畫,創作成新鋼琴表演藝術作品《蝴蝶蘭》,該作品獲得 Los Angeles Film Award 與 New York Film Awards 等三項國際大獎的殊榮。2021年,盧佳慧帶著《夢鍵愛琴》的系列作品《蝴蝶蘭》參加林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一系列與台灣元素相關的創作,在國際舞台上受到矚目。

  • 2020年:噶瑪蘭KAVALAN威士忌

藝術家紀嘉華、澤式設計劉育澤與江賢二合作,雙方共同挑選了《比西里岸之夢(海洋晨星)》、《乘著歌聲的翅膀》、《對永恆的冥想》、《金樽/夏》四幅作品,應用於外盒及酒標上。設計團隊以畫作中海洋、空氣、陽光、大地等主題,呼應威士忌製程的重要元素。

  • 2021年:時尚設計師周裕穎Justin

臺北時裝週2022春夏,台灣山脈、淨化之夜、百年廟、銀湖、比西里岸之夢、金樽等江賢二代表作品躍然成為15套時裝。如何將展現出來,周裕穎和長年合作的紡織團隊結合數位印花、3D緹花、刺繡浮紗等工法的立體布料,再現畫作中獨特的肌理。(上圖 | 臺北時裝週提供)

  • 2023年:金馬60主視覺

金馬執行委員會委託Bito 甲蟲創意團隊設計金馬60主視覺,創意總監劉耕名以江賢二兩件「比西里岸之夢」系列作品「流動、抽象、光影」的特點,與電影工作者在時間軸和窗景中捕捉光影流動、持續向前的精神相呼應。

  • 2023年:亞旭電腦《走進江賢二》5G沉浸式光影交響三部曲

亞旭電腦委由匯創意國際公司陳欣宜總監策展統籌,運用其自主研發之5G技術,並攜手鼎拉斯數位、十三行互動、中華電信,及多位作曲、舞蹈家,以江賢二不同時期代表作,打造異地共演、沉浸式音樂劇場、特展等身歷其境的沉浸式藝術體驗。

  • 2023年:科文双融《Re:江賢二》數位冥想.江賢二光影沈浸展

科文双融委由世界劇場設計展金獎得主王奕盛與Computer Face、Group G、大口心一、叁式、動工,共五組國內頂尖新媒體設計團隊及生成藝術家吳哲宇、音樂總監陳建騏、設計師何庭安合力創作,結合AI 與生成藝術等當代科技,轉繹江賢二多元的創作,讓觀眾走進多媒藝術家對其創作精神的回應。

 

2024-03-19

靈感匯流處——《極境尋光——走進江賢二》聲景音樂劇場

「我是否能成為一位藝術家?」這是江賢二在巴黎與紐約度過的30年裡不斷的自我叩問,如今返回台灣、定居於台東,年逾八旬的他,依然年年以不竭的熱情,送給世界無數感人至深的作品。江老師對藝術創作的堅持與渴望突破,成為不同領域創作者心中的光,照亮他們各自的征程,也促使他們匯聚在一起探索藝術極境的力量。

2023-12-15

數位科技對抽象藝術的致敬——「Re: 江賢二光影沉浸展」

一個人在孤獨的藝術之路中走出的小徑,如何終能感動世人?他如何啟發一代又一代藝術家,與時俱進地用不同媒材繼續創作?由曾經獲得世界劇場設計展首獎的王奕盛邀請多組年輕的頂尖科技藝術團隊,以及三金得主陳建騏,共同以當代藝術家江賢二畢生的創作為核心,使用前衛AI與生成式藝術等數位技術,將他的作品轉譯成為全新的科技藝術《

2021-12-14

跨界的再創作 — 當江賢二藝術走上Runway

「現在沒有太陽,所以也不一定看得出來海水是藍色,再過一個鐘頭,彩霞出來的時候會更美,雖然是灰色、淺灰色,但還是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點藍色。」藝術家江賢二坐在金樽工作室前,跟時尚設計師周裕穎分享他日日夜夜面對的台東海邊,每日太陽落下時,海面上瞬息萬變的顏色。台東給了他創作的第二個生命,因此他也希望將這樣的感動傳遞給其他創作者和藝術愛好者。 更重要的是,他知道這樣的感動,會轉化成另一個創作的起點...

2023-12-28

2023 江賢二藝術推廣

走近/進,江賢二 藝術家江賢二(以下稱江老師)在 2022 年 9~11月於臺東美術館舉辦個展,期間位於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則同步開放第二及第三展廳。短短 2 個月,東美館個展就有 14,544 人次參觀,而園區更吸引到 17,883 人次前往,為東部藝文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為 2024 年「江賢二藝術園區」正式開幕進行成功的暖身。 2023 年,...

2021-12-28

2021 江賢二藝術推廣

2020年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回顧展後,江賢二老師重新回到沉潛創作的生活,準備2022年在台東美術館個展的同時,也投注許多心力在台東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的建築工程和籌備上。他希望能和其他創作者與藝術愛好者分享台東大自然帶給自己的豐沛創作能量,並相信這樣的感動,將會開啟許許多多新的創作與對生命的體會。 分享成為藝術創作的延伸 儘管園區預定2023年才能正式落成啟用,但江老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