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舉辦藝術營?

嚴長壽董事長一方面思考花東孩子的優勢在哪,另一方面「長久升學主義下,台灣美學教育非常不足,我一直認為藝術必須變成生活中的重要元素,而不是少數人表演的舞台。」

「發掘天賦、建立自信」是舉辦藝術營的初心,期待藉此點燃花東孩子對藝術學習的熱情。同樣的,嚴董事長認為藝術家不能孤芳自賞,應該同時是藝術的推廣者、引路人。因此,2010年第一屆藝術營,邀請到多位「夢幻講師陣容」和孩子現身說法。

為了將藝術營的人文精神與台東居民分享,講師中的優席夫、何鴻棋、張正傑三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於營期中(7/10、7/23、7/27)走出營隊,在台東誠品書店舉辦「大師藝享世界」系列講座。營隊結束後,澳盛銀行特地提供戶外展畫空間,將學員精彩的作品陳設於台北與台中的街道。

2011年第二屆藝術營,由台北藝術大學學生協助規劃,醫學人文教育核心團隊(2010年英語營合作團隊)、台東大學以及政大廣電系志工協助執行。

2012年起,為了進一步打開青年的眼界,藝術營轉換為與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合作,在實踐大學台北校區舉辦「實踐動畫設計營」,讓花東青年有機會體驗動畫及新媒體的創作;2016年加入與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合作的「工業設計營」。兩個營隊皆持續至2017年。

2020年,公益平台與果實文教基金會首次合作,將果實基金會舉辦多年的「果實藝術創意營」首次移到台東,讓花東青年有機會參與。

【第一屆藝術營_講師的話】

第一屆藝術營開幕式,國際藝術大師蔡國強先生分享了藝術的存在是為了幫助他人、替人們帶來快樂,也是創造個人與社會的橋樑。出生自眷村的影劇才子王偉忠先生告訴學員:「千金難買少年貧,匱乏才懂無中生有,不要覺得自己永遠跟不上,歲月像火車慢推,每個人天賦不同,這一路上,還精采的呢!」,他鼓勵學員珍惜自己從小的成長經歷,不論是單親家庭或貧戶都不要氣餒,因為這可能是未來創作最好的題材與靈感來源。

十天後的成果展,一位國中校長看到他的學生在舞台上充滿自信的表現,十分感動的說:「我們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年,想要讓學生達到自信、自在的成效,沒想到藝術營短短十天就達到了!」,其實這正是我們努力達成的目標,希望每位學員都能透過這樣的啟發而更認識自己的天賦。

如果這十天,你們做到了過去做不到的事,記得要為自己加分,永遠記得要給自己加分!(林懷民老師百忙中也傳來簡訊鼓勵)

(更多藝術營講師的鼓勵與藝術營的故事:《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嚴長壽和公益平台的故事》)

歷年計畫內容

2011 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

2010 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

2010-2011 <揮灑原色‧少年創藝畫廊> 台北敦化八德地下道公共藝術

2011-12-28

2011 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

如果我們能發掘花東孩子與天俱來的天賦,為他們打造舞台,將會為他們打造無可限量的未來。 花東地區由於長期以來較少開發,資源也相對缺乏,嚴董事長有感於花東學子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卻因為缺乏足夠的教育資源,少有被發掘的機會,於是在2010年夏天籌備第一屆的「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期望藉由營隊的舉辦,開啟孩子們的天賦所在,同時也點燃他們對於藝術學習的動力與熱情。

2010-12-28

2010 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

原住民的孩子們天生的藝術細胞就像野花野草在野地長出來的一樣,美得那般自然,我們只是協助他們打下更好的基礎。有好的舞台就有好表演,有表演就會招攬觀眾,有觀眾就有掌聲,環環相扣,對創作者來說,沒有後顧之憂,才能同時展現更多元才藝。 2010 年暑假,公益平台在台東舉行了兩個學營隊—「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及「青少年英語生活營」,提起藝術創作營隊的發想, 全都是因為嚴長壽看見部落的孩子空有好的歌喉、...

2010-12-28

澳盛銀行之「揮灑原色 ‧ 少年創藝畫廊」(2010藝術營延續)

2010 年夏天,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在台東舉辦「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後,孩子們的創意天賦因此被激發,一幅幅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因而誕生了。營隊期間,邀請到來自花蓮玉里旅居愛丁堡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擔任指導老師,帶領花東青少年發掘潛藏在他們心中的創作爆發力。目前定居於藝術之都愛丁堡的優席夫告訴這群從未學過畫畫、受過正統藝術教育的花東青少年,畫畫並不難,但重點是要畫出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