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公益平台夥伴「科華文教基金會」的Vocal Asia與「樂計畫」,長期致力為阿卡貝拉(a cappella)種子扎根,期望植出更多音樂果實,自2017年起每年辦理課程紮實的種子教師培訓營,歷年來獲得參與教師一致好評,並成功催生新生代阿卡貝拉團體,更將阿卡貝拉教學持續落實於校園。

2023年夏天,Vocal Asia與樂計畫期望繼續向下扎根,由Gabriel Hahn與劉郁如(雙雙)兩位藝術總監共同策劃全新營隊:Groove It!人聲X律動一夏!阿卡貝拉青年營!邀請各地熱愛唱歌、熱愛阿卡貝拉的青年學子們,一同聚首台東,以身體節奏與律動為開端,為愛唱歌的孩子照亮音樂之路。

營隊目標

  • 為台灣阿卡貝拉教育向下紮根,培育13-25歲青年阿卡貝拉歌手及樂團;發掘新生代潛力師資,邀請青年一輩的教師擔任教學工作,世代交替。
  • 提供因經濟因素或語言能力而無法接觸阿卡貝拉學習之花東地區學生及原住民學子,擁有學習國際級專業阿卡貝拉課程的機會。
  • 每年發展不同主題的學習課程,將多元化的技巧運用於阿卡貝拉演出。

學員招生

  • 對象:13歲-25歲學生
    • 團隊報名:具備一定基礎的阿卡貝拉學生團體,可團體報名參加,將獲得團隊指導並參與演出。
    • 個人報名:對阿卡貝拉感興趣並具備一定基礎的學生,個人報名者將會分配組團,接受團隊指導並參與演出。

營隊資訊

  • 營隊時間:2024年7月16日(二)至7月20日(六)
  • 成果發表:7月20日(六)14:30 至 16:00
  • 活動地點:台東縣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台東市中興路二段366巷36號)

課程介紹

  • 身體節奏律動
    在歌唱的過程中,不只有聲音,全身上下的節奏與律動也是展現舞台魅力與詮釋歌曲的最佳利器!透過與身體的對話與遊戲,輕鬆訓練自己的節奏與律動。
  • 合唱
    兩位藝術總監將共同為營隊打造全新主題歌曲,結合「人聲演唱」與「人身打擊」,使聲音的藝術得以展現更豐富的層次。另將有分部練習為每個聲部進行細緻的調整,無論是音色節奏、曲風詮釋、發音咬字,讓各聲部都能有更佳表現。
  • 團隊指導
    團隊練習已久,想要再更上一層樓?由專業講師一次指導演唱與表演,讓你們的團隊表現更加亮眼!
  • 人聲打擊
    不管是 voice percussion 還是 beatbox,在阿卡貝拉的世界裡,絕對不只是酷炫就好!如何適當的配合音樂本身的旋律質感,如何帶領並穩定團隊的節奏,如何賦予音樂應有的味道,如何不只是耍帥,而能夠當個稱職的「鼓手」?讓我們來告訴你。
  • 阿卡介紹
    阿卡貝拉入門課程,將介紹世界各地知名團隊、分門別類的說明各種阿卡貝拉音樂流派,建立大家的阿卡知識庫,找出好聽的音樂、有趣的影片,建立學員的基礎阿卡貝拉知識。
  • 聲音訓練
    音色、強弱、風格,讓你的歌唱不再只有聲帶的振動,透過聲音的訓練,學習如何更好的運用自己本身的聲音特色,進而增強演唱技巧,在不同場合運用不同的詮釋方式來達成完美的演出!
  • 編曲
    如何為自己或團隊編出適合的曲目,或者是具備特色的曲子?其中有那些秘訣和注意事項,在這堂課中我們將分享相關知識與技巧。
  • 器材介紹
    阿卡貝拉歌手演出所有的聲響皆來自人體而不依靠任何樂器,因此在聲音傳遞上必須以麥克風與音響器材做為重要媒介。本課程目的在協助學員了解阿卡貝拉演出的基本音響需求,並說明操作音響器材的基本技巧。
  • 舞台呈現
    阿卡貝拉歌手在演出時。除了聲音的基本要求外,另一門重要學問即為演出者在舞台上帶來的視覺效果整體呈現。課程除將教授如何帶領演出者隨著不同曲目進行基本的肢體律動,更將進一步說明如何掌握舞台隊形的操作與範例,增添表演效果的技巧。

合作單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科華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Vocal Asia、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指定贊助:EFCO長豐科技集團
歷年計畫內容

2024 阿卡貝拉青年營 招生簡章

2023 阿卡貝拉青年營

2021 阿卡貝拉青年營

2023-10-13

一起唱歌,對世界是一件好事——台灣人聲音樂的推手「科華文教基金會」

美國好萊塢《歌喉讚》系列電影在2012年上映後大受歡迎,他們將純人聲音樂「阿卡貝拉(a cappella)」推到觀眾眼前,許多人因而以為,阿卡貝拉的音樂表現就是僅限於在舞台上熱唱流行歌曲,但它其實是「人聲音樂」家族大傘下的一員,在台灣,人聲音樂的多樣性已悄然綻放。 2010年底,科華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科華)創辦人陳鳳文女士成立「Vocal Asia Festival(VAF)」...

2016-10-01

國際阿卡貝拉藝術節在台東 ─ 傳統與現代的交織創新

台東有最美的原住民純人聲!亞洲最大的人聲藝術節——國際阿卡貝拉音樂藝術節,2016年吸引來自亞洲及全世界各地的特色人聲齊聚台東,透過音樂節平台,融合原住民音樂與現代阿卡貝拉,讓世界聽見台東、看見台東…

2023-12-28

2023 阿卡貝拉青年營與VAFex

一起唱歌 對世界是一件好事 本計畫由科華文教基金會、Vocal Asia 主辦,曦爵股份有限公司、公益平台、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協辦 美國好萊塢《歌喉讚》系列電影在 2012 年上映後大受歡迎,他們將純人聲音樂「阿卡貝拉(Acappella)」推到觀眾眼前,許多人還因此誤以為,阿卡貝拉的音樂表現僅限於流行歌曲,但它其實是「人聲音樂」家族大傘下的一員,在台灣,人聲音樂的多樣性已悄然綻放。...

2022-02-16

2021 阿卡貝拉青年營

「阿卡貝拉」(A Cappella)是一種無伴奏人聲合唱形式,僅由人聲來哼唱出旋律與節奏。科華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科華基金會)長年耕耘阿卡貝拉純人聲跨國平台Vocal Asia,每年主辦的阿卡貝拉國際藝術節「Vocal Asia Festival」(以下簡稱VAF),從2011年起於亞洲不同城市舉辦,是亞洲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阿卡貝拉藝術節。近年來在VAF國際盛會上,台灣團隊出現世代斷層的現象...

2012-12-28

A Cappella 師資培訓工作坊

台灣原住民美妙的歌聲是台灣獨特的資產,期待藉由a cappella歌唱風格的推廣,讓台東人唱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成為台東音樂文化的另一個代名詞。 台灣原住民的美妙的歌聲是台灣獨特的資產,在台灣東部,一個以卑南族人為主的南王部落,方圓僅五百公尺,人口不過一千五百人,十年內出了九位金曲獎得主,從早期的民歌之父胡德夫,紀曉君、陳建年到高田、昊恩、家家及南王三姐妹,證明了原住民與生俱來擁有一副「好嗓子...